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疫”中支教 情暖疆乡 ——记生命科学学院少数民族学子迪丽萨尔·阿卜拉的战“疫”志愿服务
作者:孔田田     日期:2020-05-14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21CC3

1A17B

                                       

在新疆巴什兰干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眼里,这是一张可以称为姐姐的青春面孔,但却像一束耀眼的光芒照进了曾被“疫”霾封锁的班级教室,也照亮了他们求知前行的道路。也许,随着岁月的流逝,这张青春面孔会渐渐模糊于脑海,但是支教老师所传递的温暖和信念,会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代代传承。

☆以志愿之名坚守“疫”线 丰盈青春之我

时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正陆续复工复产复学。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巴什兰干乡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该县巴什兰干乡的中小学于3月23日正式开学,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回家过年的任课教师无法按时返岗授课,为保障孩子们的学习不耽误,当地教育局向返乡的大学生们发出代课支教的号召。来自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维吾尔族学生迪丽萨尔·阿卜拉(以下简称迪丽萨尔),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与乡里30余名大学生一起走进教室,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教学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记者电话采访到迪丽萨尔同学,详细了解到她支教的情况。

迪丽萨尔同学说:“我的故乡位于祖国版图上最遥远的西北方,这里是比较偏远的山区,气候干燥、地形复杂,但我依旧深爱着这片土地。我们这里的农村基础教育师资力量薄弱,今年开年又撞上了疫情的特殊期,原岗教师无法及时回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能伸出援手,也算作我对故乡的爱意表达,在我人生最好的年华,以志愿之名奔赴‘疫’线,丰盈青春之我,是我的荣幸。”

 ☆用爱与责任浇灌成长之花 助力梦想远航

据了解,迪丽萨尔负责为巴什兰干乡中心小学二年级二班的36名小朋友授课。按要求,迪丽萨尔在内的30多名大学生必须提前两天到达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和教学准备工作。此后的一个月里,这些由大学生组成的支教“老师”们每天早晨九点准时到岗,进而开展一天的教学工作。

“每天,我早上都有一个小时的早读课和四节其它课程,如道德与法制、数学课、语文课等,下午还有一节书法课。在课间休息时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会让小朋友们排队去洗手;中午午饭时间,我会把饭菜拿到班里,一一分给同学们吃在课余休息时间里,我还会给他们播放《新闻联播》,让他们及时了解最近国内外发生的事情;晚自修的时候,我和另一个老师会轮流看他们上晚自习。”迪丽萨尔表示,当她自己的网课和支教发生冲突时,其他支教“老师”们会帮忙代课。她们自己会尽量调整好时间,避免影响自己上网课,以便完成学习任务。

虽未返“校”,然常在“校”,从大学到小学,“学生”与“老师”的身份转换点燃了才上大一的迪丽萨尔的责任感,“每当课间和他们一起聊天时,都会想起小时候的自己,我的家庭比较贫困,家有上大学的妹妹和读初二的弟弟,父母的经济压力很大,但我不会停止求学和助人的热情。现在正处于全球战‘疫’的攻坚阶段,能为孩子们打造梦想的船桨,助力孩子们向未来远航,哪怕只影响到一个小孩,我心里也会感到很满足,同时,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用实干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诠释爱国情怀

“疫”中支教,青春担当,在“受助”与“反哺”中,行志愿长路,兴国家青年,振民族力量。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爱国”时,她说:“爱国,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要把自己的个人成长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于人民,奉献于国家。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也是一种爱国情怀。”

迪丽萨尔还称:“这些小朋友们都是本地农牧民的孩子,他们都很渴望知识。来到这里,常常让我感觉小时候的自己也和他们一样,很好奇外面的世界,所以每次与他们聊天时,我都会鼓励他们,激励他们努力学习,长大了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这段日子,可以说是于支教中感悟,于感悟中成长。我能够以教师的身份,去关怀学生,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学到严谨治学的态度,实现了自我人生的美丽跨越,感到很充实。”

承担青年责任,传承时代使命。迪丽萨尔·阿卜拉不但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初心使命与家国情怀,也用奉献精神书写出无愧时代的人生篇章。

自此次疫情暴发以来,烟大学子或用脚步或用笔触来坚守责任,用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用实干奋斗传递着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先后已有881名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周(含)的大学生有309名。他们参与到社区(村)组织的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任务中,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村居中,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有千余名学生创作防疫抗疫主题作品500余份,他们通过文字、歌曲、视频等形式来祝福武汉、祝福祖国,为祖国贡献出自己应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