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山高路远 以梦为马——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慧
作者:孙晓岚     日期:2019-12-27     来源:烟大新闻     阅读:

课堂上,她是奖状傍身、素质过硬的优秀学生代表;办公室里,她是热情细腻、认真负责的团委大姐姐;舞台上,她是成熟稳重、气质优雅的节目主持人。她从中国西端的乌鲁木齐,翻山越岭来到祖国东端海滨城市烟台,带着新疆独属的风情,怀揣着真挚的梦想,与烟台开启了一场难忘的四年之约。她就是人文学院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林慧,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此前,曾荣获2017—2018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和思源奖学金、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山东省第二季“寻找青年政治佳”优秀奖、全国“葛兰诵读文化季”烟台赛区优秀奖、烟台大学古文朗诵大赛三等奖、烟台大学“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克尽厥职,坚守学生本真

成绩优异,荣誉加身,她既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优秀学子,也是学弟学妹心中的领路人。教室、文科馆、寝室,三点一线,这就是林慧大学四年最基本的生活。既要保持优异成绩,又要高效完成工作,林慧逐渐学会了高效利用时间。“大一那段时间真的很累。”人文学院有早操的传统,身为新161-1的班长,每天5:30就要起床,第一个到达操场,整理队伍。她谈道:“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带好一个班的风气。”至今她犹记得在刚入学时,一周最多开了7次会,忙得几乎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每天回宿舍都要近10点,洗漱过后,还要在黑暗中摸索着做表格、写策划。

而林慧克尽厥职,在高速运转的生活节奏下完美地平衡了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她分享道:“学习任务和学生工作都是繁重的,分清主次,拣重要的事情做,要有清晰的规划。这样才能既保持课堂上的效率,也能及时完成自己的工作,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宠辱不惊,磨砺平稳心态

谈到加入团委最大的收获,林慧有很多感慨:“加入团委最大的收获是有了更多机会和老师、同学交流,从她们身上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有这样一群榜样在身边,所以我更能不断督促自己继续努力。在这里,我还认识了一帮可爱的伙伴,我们一起加班、策划活动、出去团建,让我更加明白,一个团队只要团结在一起,就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在团委两年的时间经历了很多事,学会了在事前做出缜密的计划,学会了如何冷静沉着地处理棘手的事儿。”随着阅历的增多,林慧慢慢觉得能够吸引她的不是职位,而是拥有一颗想要变优秀的心,成为优秀的人,不懈地努力。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态在人的成长旅途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她说:“成长,就是一个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的过程。以前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的人,如果我没有达到自己既定的目标,定会自责,很长时间内都会沉浸在消极的情绪中无法自拔。”但大学的所见所闻使她改变了很多,将近四年的历练中,忙碌有序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状态让她在浮躁喧哗中沉淀下来,宠辱不惊。如今的她很感谢曾经的经历让自己变得更加稳重、平和,懂得理解、包容。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

牢记初心,追逐似锦前程

“播音主持是我从小的梦想。”看到电视节目主持人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站在耀眼的舞台上,幼小的她眼睛里满是渴望,梦想的种子在林慧的心里深种。但由于家庭原因,林慧不得不放弃播音主持专业,抱着对播音主持的一片热忱,她选择了与播音主持有些联系的新闻学专业。

心中有个主持梦的她,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一直在努力尝试着用各种方法慢慢接近主持的道路。从大一开始,林慧便担任院校级各类比赛和活动的主持人,积累经验。随后的一年里,她为了增强自己的主持能力,结识了许多烟台知名主持人并利用双休日和假期跟着前辈们学习主持技巧。努力的她慢慢在主持工作中有了一定的经验,同时也得到了一些校外主持活动的机会。两三年的时间里,多次校内外主持活动让她成长得飞快。在一次次的实践学习中,林慧的临场发挥能力和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极大提升了她的水平。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她的脚步越来越稳,越来越扎实。

目前,林慧兼任一名电台主持人,偶尔接一些商业活动。“我现在正担任长岛人民广播电台FM107.2的主播,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主持人,同时我也能凭借这个职业形象接一些活动和商演。”

林慧的大学生活就要接近尾声,她在报考公务员、读研和工作中选择了工作。“选择就业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热爱,主持是我一直以来坚持并为之不断努力的事情。其次是现实方面,我现在所从事的主持行业比普通的上班族收入稍高一些,工作也较为轻松。除了商演和活动,其它时间都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林慧解释道。主持于她而言,既是追求梦想的方式,也是实现经济独立的办法,更是实现自我成长的途径。

四年的大学时光就要接近尾声,林慧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未来相信,林慧会在纷繁复杂的尘世中坚守初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开启下一个逐梦之旅,我们期待林慧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