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南极之梦 终于抵达——记海洋学院2017级海洋科学专业研究生李帅
作者:李梦娜 孙小凡     日期:2019-11-22     来源:烟大新闻     阅读:

13DC1

在老师朋友眼中,他是自律严谨、勇于探索的求知青年;在学弟学妹眼中,他是目光坚定、光环加身的优秀学长;在父母家人眼中,他是不够“乖巧”、令人担心的“爱折腾小孩”;而在他自己眼里,他一直是那个脚步不曾停歇的追梦者。

李帅,海洋学院2017级海洋科学专业研究生,2018-2019年度国家科学观察员,2018年11月至2019年8月随“龙腾”号赴南极洲海域进行科考。

南极之景,为稚幼之所望

“在初中刚刚接触到地理这一科目时,我便憧憬着有一天可以去南极。”正是这份对南极的执念,引导着李帅把儿时的梦一步步地变成了现实。

李帅深知自己不善言辞这个弱点,所以进入大学后的他更注重让自己“舒展开”:加入学生组织、尝试五花八门的兼职等,他一直在挖掘自己的不同面。正是因为这些不甘平庸的“闯荡”,让他在本科四年中尝试了多种可能,让他坚定了提高学历的决心。

站在本科毕业后直接求职还是考研深造的分叉路口,记忆中的地球仪在李帅脑中转了又转,他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跨专业考研。从旅游管理专业跨考海洋科学方向,热爱和专注是他的筹码,兜兜转转,他还是回到了自己最热爱的地理领域。2017年,他成为了烟台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也正是这一年,他向导师邱盛尧申请参加南极洲海上科考项目,在导师的帮助下,儿时的那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在了解了南极海上科考项目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兴趣及研究方向,李帅申请参加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项目的调查。除科学观察员身份外,他的科研实验研究方向是南极磷虾生存习性和资源量的分布特征。但他在南极的科研实验研究方向其实与他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并不完全相同:“我的专业主要针对近海方向,而南极科考则属于远洋方向。”李帅解释道,“远洋方向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有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学习,并且这种长时间的航行要求我们在出航之前就把所有的实验都设计好,所以我前期足足准备了一年的时间。”2018年11月30日,研究团队以上海为起点,经停亚德斯亚贝巴,抵达南非开普敦。12月5日,李帅正式踏上了他的南极探险之旅。

南极之行,为青年信仰之所达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对李帅而言,热爱可达南极彼岸。此次南极之行,历经255天,横跨约180个经度,辗转3大海域,李帅所在的科考队完成了国家科学观察员任务和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利用调查任务,东南极普里滋湾附近海域、西南极南奥克尼群岛海域、南舍得兰群岛海域均是他们的科考区域,海域环境数据采集、南极磷虾和南极鱼类等海洋生物资源分布及生物特征调查等均是他们的科考内容。“我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南极磷虾昼夜集群观察实验、南极磷虾个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性及南极鱼类观察实验。此外,我还撰写了3篇论文。”在极寒之地,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科研答卷。

满意答卷背后是李帅曾经面对的数不清的困难和他不懈的坚持。科考过程中,提前设计的实验课题与实验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有些重复,使他只能临时改变研究方向。科考船上缺少新实验的数据资料,他就只能通过自己的无数次实验填补数据的缺失,温度只有六七摄氏度的实验室被他当成了宿舍,厚重的防寒服成了他休息时唯一的保暖工具。

除却科研的困难,还有来自环境的压力。摇摇晃晃的船上,恐高的他彻夜难眠,担心着大浪、强风、浮冰,忍受着没有网络的孤独,“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室外吹风冷静一下,看看鲸鱼和南极信天翁。”封闭的环境下,每周匆匆挂断的电话,是他给家人最大的心安。“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当初去南极家里人都很反对,每周打个电话是我唯一能宽慰他们的方法。”这个在家里人眼里很是不乖的“折腾小孩”,也在尽自己的所能回应着家人的关心。

严苛的环境造就的是李帅的极度自律和坚韧。“我认为在整个调查期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封闭的生活环境和紧张的工作时间中实现自我管控,学会如何自律。实现自我管理,不仅仅是时间上的管理,更重要的是能力和精力上的管理。”李帅说道。没有网络的生活环境,除去调查任务及科研实验外,南极之行的255天被他拆分成无数个小节,计划表精确到天,密密麻麻的计划表格呈现在我们眼前,也印刻在他的心底。调查期间,他完成了《遥感导论》及197讲ArcGIS学习、112讲英语视频学习、EXCEL和 After Effects软件系统学习以及SPSS 教材学习,摘抄学习笔记3套、撰写思想汇报6篇,一系列的数字背后,是他对自己的塑造和提升。

南极之外,为学子梦想之所逐

与传统理工科学生不同,李帅对文字也有独到的敏感。《南极记忆》是他对南极时光的文字记录,也是留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万里之遥,越洋踏浪,览尽风光,阅尽书山”,他在南极经历了成长的淬炼,也如愿看到了星辰大海。追梦的路上、导师的关怀、同窗的扶持、陌路的善意,他都一一铭记,“深得师之眷顾,师之恩情,当铭记于心。亦幸有亲之同心,同门之励,互助同窗,友之关切,又恰遇帮扶之人,故一切安之,木子深表谢意。”

无数个平凡的你我热爱着同一片大地,每个人的理想并不渺小,有人潜入海底,有人冲上蓝天,而李帅则探索了南极,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应当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力拼搏。“南极科考一直是我的梦想,作为国家科学观察员参加此次科考任务,让我对世界、对自己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觉得追逐梦想的过程,亦是历练自己的舞台。255天的南极经历,不仅是对这个未知世界的探索,更是对自己青春的书写和塑造。客旅南洋半载有余,深知理想信仰之要。无信念于心,恐难以恒之。是信仰让我坚持到最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认为大家更当心存胆识,笃实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帅目光坚定地说道。

南极之行告一段落,李帅又以南极为起点,踏上了新的征程。“我喜欢把人生分成不同的段落,在不同的时期去尝试经历不同的精彩。”经过南极科考的锤炼,对科研,他多了一份敬畏和理解;对专业,他多了一份从容和坚定;对未来,他多了一份坦然和无畏。“未来的日子里,我计划继续考博深造,更多地参与到国家科考项目中,工作之余,想沿着祖国边疆转一圈,真正触摸每一寸疆土,感受这个国家的脉搏。”面对以后,他的目光温和而坚定,我们毫不犹豫地相信,他会一一把目标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