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他用创业诠释无悔青春——记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优秀创业者马锐
作者:策划/郭春香 采写/刘润芸 杨莹莹     日期:2015-10-18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他,是烟台大学2011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的国防生。这个在骨子里并不“安分”的学生,从大一开始便开始接触各色银行与证券公司的负责人以及知名的企业家,甚至在大学时代就拥有了两家属于自己的电商、网络公司。

国防生训练 磨平了最初的棱角

作为四川省当年被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录取的两位国防生之一,说起自己刚来烟大的经历,马锐说得更多的不是对大学的新奇,而是不适应。

和班级同学相处时,由于他外表上看起来不苟言笑而显得不易接近。马锐打趣道:“有段时间班级的同学看见我就躲,觉得我气势大,开班会的时候我坐的一排总是空的。” 短暂的不适应过后,他开始放开自己,积极和班级的同学接触,还时不时会和军训带自己的教练吹牛聊天。在他还未能完全消除这种不适应感时,国防生艰苦严苛的训练已经完全“霸占”了他的生活。大一下学期,由于长时间的跑步导致骨裂,最严重时医生禁止他做剧烈运动。一次训练负伤也使他留下了后遗症,每一次长时间的跑步都会有神经刺痛感。马锐说这种刺痛感是他对军旅生活最深刻的感觉。说起这段每天训练场、操场两点一线的国防生生活,马锐的语气充满了感恩:“真的很谢谢这段军旅生活磨平了我的棱角,让我逐渐变成了一个能吃苦、能忍、不发火的人。”

马锐有一个习惯,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自己静静地思考,回顾自己前段时间做了什么,同时也会考虑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做。通过对上段时间的思考,他认识到刚进入一个新环境有不适应感是正常的,接下来他需要做的就是做回自己。

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不断规划之后,马锐将自己的重心定在了自己一直感兴趣的金融投资类行业。当时马锐已经对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有了一定的接触,并且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他真正开始意识到学校里学的理论知识需要一个金融投资实际应用的平台。出于这种想法,他作为创始人成立了 “烟台大学理财协会”。社团刚成立时场面火爆,有接近500名大一新生加入。后期他找到金融投资理财行业中的优秀人才来授课、举办大型的讲座。但新生参与活动的人数却由开始的接近500人锐减至三四十人,马锐倍感挫败,后来,他转变了思路,回到创办社团的初衷,在烟台大学培养投资理财的牛人,给他们提供去到金融投资公司的机会。这也是马锐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信念:“跟随自己的心去干一些事,保持自己想保持的东西。

“最忙”创业者 奋斗正青春

最开始的创业,马锐形容说是一种机缘巧合,而这种机缘巧合源自他从小对股票的兴趣。十岁时由于家里的原因,他第一次接触股票。“那种感觉很奇妙,看着炒股机上的数据跳动、线条变化就像是看着一种很美的事物。”马锐激动地形容着第一次接触股票的情景。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股票。他高中有段患鼻炎的经历,必须去离家很远的医院看病复查。趁着去医院的这段路程,他会坐两个小时的车只为听一节关于股票的课程。上课时他也会躲在教室的最角落里看股票,拿炒股机炒股。说起这段对炒股痴迷的经历,马锐直言说那段时间很疯狂。因为兴趣他早于同龄人就接触了股票和证券市场,上了大学炒股票也为他挣了“第一桶金”。

一次偶然的契机,马锐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第三方业务对于银行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便找到当时银行的主任提出以合作的方式帮他们完成。之后他便开始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做一些相关的业务,去现货公司做操盘手。

大三上学期伊始,马锐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很好的创业想法。他称之为“Shop to Customer”(即“S2C”)模式,马锐解释道:“‘S2C’是不同于现在流行的‘C2C’、‘O2O’等的模式,这些模式都存在一定的弊端,就是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便捷、最好的服务,而‘S2C’是一种以商对客户直接的模式,补充了目前模式的不好的地方。”开始萌生这个想法的时候,马锐很兴奋,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去做的模式并且可以真正做大、做好。他先是找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一个十三人的团队,便开始第一步的开发软件。2013年那个大雪纷飞的冬季,是他大学生活里最难忘的关于创业的记忆。那年的冬天尤其寒冷,已经是寒假,学校里面空荡荡的。十三个人,这群有梦想为了创业而坚持奋斗的团队成员,每晚都熬通宵开发程序软件。团队每天唯一的乐趣就是等到早上九餐唯一的窗口开门,然后大家聚到一起吃顿热饭,侃天说地,谈梦想论创业。接近一个月的寒假时间,他们终于把软件开发出来,项目也得到了农行省行的支持,包括后期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也谈好了合作。就在团队都为来之不易的成果兴奋时,由于资金链的问题,项目却被迫夭折了。

这次创业的失败让马锐认识到资金对于一个公司的重要性,紧接着他便开始组建新的团队,转型做一个传统的互联网网络公司。2013年马锐以注册资本300万元注册了“山东锐登网络有限公司”。公司从做网站、做微信公众平台到做电商,从唯品会、天猫到京东等多个电商网站的软文推广、品牌塑造。公司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每天没有休息、不能放松的高压状态马锐已经习以为常。他和他的新团队每天都要不停地讨论,进行头脑风暴讨论新的想法。“那段时间每天就和打了鸡血一样,两三点睡,五六点就起。”马锐平静地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司开始步入正轨,月销售额也逐渐达到了上百万。以此作为基础,马锐又注册了“山东康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公司涉及的业务从开始的水果、海产品到冷链物流。随着电商公司规模和品牌的逐渐扩大,他们还获得了韩国某著名化妆品牌的中国区总代理,公司在电商领域小有成绩,马锐的创业之路也走得越加坚定。

现在的马锐,除了两个自己注册的公司还陆续持股了三个公司。马锐坦言他并不满足,忙碌的工作之外,他还会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学习自己的会计专业知识,通过看书自学管理、英语、韩语、冷链物流的知识。“比你聪明的人也许比你还要努力,你又有什么借口不去努力奋斗。”马锐说这句话时异常笃定。

感谢创业路上有他不离不弃

马锐在讲述自己的创业之路时,一个人的名字被他反复“念叨”。这个人既是他的商业合伙人,也是他的灵魂伙伴。这个人便是朱登璐,环材学院11级的学生、山东锐登科技有限公司另一个发起人。在马锐认识他之前,朱登璐已经开始创业并且在烟大小有名气。马锐偶然间听说朱登璐正在做一个创业项目,便主动找到了朱登璐,和他说了他关于S2C项目的想法,他们一拍即合。在之后的创业路上,不管是一起合作开公司、接项目,他们都是同进共退的合作伙伴。而在生活中,马锐形容他们的关系就像是“好基友”,穿过同一条裤子,睡过同一张床,甚至双方的女朋友都会因为他俩过于亲密的关系而“吃醋”。

在创业的路上,马锐和朱登璐一起经历过失败、彷徨。最落魄的时候,马锐身上全部的家当只有二十块零五毛,他买了七包方便面吃了一个周;最有挫败感的时候,是他在创业过程中被身边的“好朋友”骗。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团队组了又散,由于资金链断裂也经历过创业失败,最后留下的只有马锐和朱登璐。马锐说起这段和朱登璐一起创业的经历感慨万分:“很难想象自己当初是怀着怎样的心去做创业这件事,真的是太苦太累了,可能就是年轻要拼搏,才能经受住。”

正如同马锐和朱登璐创立的“山东锐登网络有限公司”的企业原则:“严于律己,诚以待人”。马锐为人处事的原则也是如此:“怀着真诚的心,做人一定要厚道,踏踏实实做事就好。为什么有别人相信我,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和我们合作,正是因为我们踏踏实实做事的心。”

毕业后,马锐没能如愿参军,但在创业路上已经小有成就,而且不改他的创业初心:“改变人们的生活,让大家因为我的存在而改变。”

B7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