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侯光胜:“雪窝”里的造梦青年
作者:策划/郭春香 采写/杨莹莹 刘润芸     日期:2015-11-14     来源:策划/郭春香 采写/杨莹莹 刘润芸     阅读:

初见侯光胜,他正做完“青春展风采,创业赢未来”烟台大学2015年创业论坛的专项演讲。报告结束时,他被一圈学弟学妹围住问了好些问题。他不慌,也不傲娇,耐心地听,细细地答。侯光胜不算魁梧,但目光却充满力量和老成,目前拥有愚公商贸公司和雪窝水果旗舰店,前不久愚公商贸公司入选烟台市“青年创业扶持项目”,获得了烟台市政府5万元无息借款资助。

电商:从手机卡到海参

大三上学期,侯光胜经常在三餐后院的一家店买东西,开朗外向的他经常会和店老板刘哥聊天,两个人经常的交流让刘哥很欣赏这个充满着激情和想法的大三学生。

2013年下半年,刘哥邀请侯光胜以参股的形式成立了“天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上开了“天籁通信专营店”,专营手机卡。

“电商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电商是一个未来的趋势,绝对可以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侯光胜激动地形容他眼中的“电商”。电商之路的开端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由于国家政策要求手机卡进行实名制,这个项目在半年后被迫夭折了。

项目的夭折并没有中断侯光胜对电商的探索。他开始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口,很快便窥见烟台市特有的海产品优势以及海参的高附加值、易于储藏及运输的特点。于是开始四处跑产品,从捕捞、加工到如何辨识海参,说起海参侯光胜像是一个养殖经验老到的渔民般兴奋:“海参光是品种就有刺参、赤瓜参、方刺参、石参。你要鉴别这个海参的话……”侯光胜介绍起海参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对产品市场有一定了解之后,他开始筹备成立公司,食品类的各种手续包括工商局、税务局、食监局等,每一步手续侯光胜都亲力亲为。

2014年4月,侯光胜成立了“愚公商贸有限公司”,开了他第二个天猫店“御格格旗舰店”。他意识到之前的经历只是对电商粗浅的认知,要真正踏进电商的大门他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

他开始每天痴迷于公司产品、设计、运营等各个方面的学习。为了使天猫旗舰店的网页更加精致,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学过编程代码的工科男,他每天晚上熬夜到三四点在百度上找教程学习HTML代码、PS和DREAMWEAVER等软件。一个人,一个周的闭关熬夜,从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自己改的编码应用在公司网页上,他在一个个小的突破上激动不已,兴奋得手舞足蹈:“你了解得越多,学得越多,就会发现里面的东西越深,促使你不断深入了解。”

侯光胜用自己的努力撑起了公司发展的一片天,2014年6月份,愚公商贸有限公司入选烟台市“青年创业扶持项目”,获得了烟台市政府5万元无息借款资助。现在的愚公商贸已经有了稳定的发展,而侯光胜坦言他并不满足,他的创业梦才刚刚开始。

雪窝:我的水果我的成果

提起侯光胜,身边的朋友都说他富有激情、敢想敢做并且对于自己认定的事业会付出百分百的热情去做好它。正如他说:“我更加擅长去发现方向,去探索努力,最终我会找到真正属于我的方向。” 2014年底,海参行业4个月的努力没有取得预期中的高利润额,侯光胜开始思考转变方向。他将目光放在了市场更为广阔的水果行业。

收集水果产品的相关资料;打电话给阿里巴巴的客服,了解在天猫开一个水果旗舰店的相关规则。他了解到水果旗舰店商标的持有人必须是店铺公司为主体,可当时的他对水果行业并不了解。

如何快速地获得一个水果旗舰店?他想到了用“买”的方式。他开始对天猫上的旗舰店进行排查,分析店铺的交易数据,把一些显示经营困难的天猫旗舰店列出来,通过阿里旺旺和他们取得联系。一一排除后,他联系到芝罘区一个旗舰店老板有卖店铺的想法。侯光胜说:“遇到问题我总是习惯主动去解决它。”他找到了老板,“软磨硬泡”了一下午,最终以一个很低的价格谈成了店铺转让合同。2015年6月,店铺和商标问题解决后,他利用海参项目的盈余重新组建了一个八人的团队,开了天猫店“雪窝水果旗舰店”。

刚开始组建的团队并不成熟,他们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面对全新的领域,对于产品的熟识度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侯光胜面对困难 “不服输”,他深入农村,下果园找产品,找果农学产品。烟台市苹果是特色产业,于是他从苹果入手,去栖霞深入了解苹果市场。

在栖霞,他也遇到了创业过程中的“贵人”。在栖霞果农基地,为了了解水果包装市场,侯光胜走遍了栖霞市的水果包装场,吃了不少“闭门羹”。和福包装厂的林总了解了他的来意,支持他大学生创业的行为。在他的包装厂内,给侯光胜详细讲解了包装的材料、厚度、规格,两人还一起研究在不损坏包装效果的同时减少包装成本。那一次的栖霞之行让侯光胜受益良多,不仅对苹果及水果包装有了更深了解,也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善意。

侯光胜并不满足单一的苹果市场,他要做的是一个“真正的水果旗舰店”。他必须继续不断努力、不断地寻找新的产品。于是他和他的团队开始和全国各地水果商谈合作,包括四川都江堰的“红心猕猴桃”、攀枝花的“石榴”、福建的“蜜柚”以及现在正在谈合作的广西和越南的“火龙果”。4个月,团队去全国各地的水果基地考察,和各地盛产的特色水果基地通过合作的方式建立联系。四川都江堰的“红心猕猴桃”更是取得了超乎想象的盈利,最高峰达到了日营业额9万的成绩。侯光胜感叹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容易,中间有团队说不完的挫折和心血。”现在,他们的创业方向依旧没有停止,对未来的规划是打造属于自己的雪窝水果APP、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

奋斗不止,追梦不止。说到激动时,侯光胜的整个身体前倾,两手比划着事业的蓝图,他说那是他一直不断踏寻的希望的方向。

造梦:踏寻希望的方向

8个人,4个月,每天从早8点加班至晚11点,侯光胜的团队从“雪窝水果旗舰店”正式成立运营至今,依旧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从开始天猫店铺尚未成型期间,自己集店铺设计、美工、产品、运营等于一身的情况不同,这次他又邀请了另外的2位合伙人入股,并吸纳了5位员工专职负责店铺的各项工作。

面临各种难关,团队内的坦诚沟通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经常会一起讨论团队的发展方向或者下一步要尝试的产品,最开始心平气和,后来就直接吵起来了,因为我们都很熟,也很坦率。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吵完之后肯定会有个结果出来的。”他边用手比划着拍桌子的动作边给我们讲述,“创业的道路上免不了冲突和分歧,但作为一个有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团队,更多的是在沟通中产生共鸣,迸发灵感。”

公司全体员工整日加班苦干,侯光胜常常开车出去为员工买夜宵。关于如何才能保持员工最大的热情时,侯光胜向后调整了下座椅慢悠悠吐出了两个字:“造梦。”他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就曾许诺,多劳多得,让效率和绩效说话。公司利润的50%将会作为年终奖金分发给员工。“我经常会给他们讲我们公司以后会怎么样厉害,只要大家一起努力。造一个我们公司的梦,然后尽全力去实现它突破它。”他谈到这里情不自禁地笑了

人生的车轮滚滚向前,侯光胜像陀螺一样整日忙碌。 “我早上不到八点起来就去公司工作,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回家,然后回家继续忙,大概晚上一两点才会睡。最近三个月的娱乐就是去打了一个多小时的台球。”虽然一直为工作奔波着,但创业的激情和对事业的狂热始终奔涌着,催他奋勇向前。

乐观的他也会有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朋友的安慰和父亲的鼓励就是他的解压口。“我跟我老爹经常会通电话,一起聊聊最近的事。老爹经常会问我经营得怎么样,有时候也会给我一些建议。”谈到亲人间的沟通,他的脸上又有了笑意,“最开始我干电商他们也是不同意的,想让我干稳定的工作。”

跟着感觉走,踏寻希望的方向。从天猫上卖手机卡,卖海参,再到现在的卖水果,家境并不富裕的他,对于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方式是他觉得最自在的事。高度的执行力和强大的心脏是他跟其他九零后青年比最大的优势。“最开始事业不顺的时候,我每天都在经受打击,我强大的心脏就是这么来的。”他说这话时表情分外诚恳,眼睛被窗外流进的光映出光彩。创业之路,道阻且长,唯有像侯光胜这样拥有激情和恒心的人方能披荆斩棘,抵达远方。

1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