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任性学霸王建刚的执着与改变
作者:孟洁琪     日期:2016-06-19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小时候,总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长大后到底是去清华还是去北大?同样,这个问题也曾困扰着选择考研的王建刚。王建刚是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2级的学生,在男生奇缺的英语系度过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他看上了男生比较多的清华,但又因想考法律硕士,最终选择了北大。

铁打的精神 流水的选择

王建刚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学霸,也是一个任性的学霸。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的他,想自由选择专业,就选择了二本学校,以优异的成绩被烟台大学法学院录取。大一下学期,他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又选择了转专业到英语系。家人尊重他的选择,对他在学习上的问题从不过多干涉。大二下学期,王建刚家里出了一点事情,用钱的地方比较多,暂时拿不出钱来送他出国留学,他就断了出国的念头。因为学习过法律,且英语方面有些优势,他决定跨专业报考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其实我对电影很感兴趣,最初决定考研的时候定的是南京大学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在旁人看来,法律与戏剧影视文学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在王建刚自己看来,法律彰显了社会冲突,而剧本故事也就是从冲突中挖掘人性的艺术。“在很多时候,自己的脑海中会冒出各种各样的故事,后来接触的法律多了,就会开始思考这些故事背后的法律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前两年日本东野圭吾的小说很火的时候,我就看了他的大部分作品,看完《嫌疑犯X的献身》后,我就笑着对朋友说,如果男主角石神不是数学家而是法学家,他就可以轻松地将犯罪现场伪造成一个继女自卫反抗继父强奸的现场,那么后面的故事又将是另一个版本。”王建刚的选择是不断调整变化的,但他认真执着的精神从未改变。在与法律相处的过程中,他将法律与自己最爱的戏剧影视文学相联系。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脑中有知识,心中有理想,这样的人必定向往自由,不愿被束缚,王建刚便是如此。“在大学,我能够自由地选择自己提升发展的空间,马上要毕业了,很庆幸在大学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于喜欢看电影的王建刚,把能搜罗到的70年代以来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都看一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我看的还是戏剧影视类的东西。”而另一件让他倍感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在青春时光里说走就走,宁夏、贵州、湖南、福建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初中的时候,和其他同龄男生一样,王建刚也迷上了电脑游戏,也曾逃课去玩CS,高中的时候喜欢和同学组团玩CF。“那时候玩游戏,我都是被虐的那一个。”到了大学,王建刚更倾向于户外活动,将电脑游戏“打入冷宫”。

很多人在大学的时候会选择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来结交更多的朋友,学习更多的东西,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王建刚却是一个“异类”,他极少参加活动,也没报什么社团,“我不喜欢服从,也不太乐意别人指挥我。”同样,王建刚也不喜欢被手机“绑架”。“我很少玩手机,在学校没事的时候,手机基本上都是飞行模式。”

现在的历练是为了成就以后更好的自己

作为班长,王建刚对这个职务有自己的理解。“我的英语本科成绩一直都是班里前三,我觉得班长不仅仅是一个职务、一个沟通班级与院里的桥梁,还应该是一个榜样,充满正能量。”

王建刚正式准备考研是在大三下学期,正月初八,大家还在享受假期的时候,王建刚已经回到烟台,进入学习状态。

在考研准备期间,严重的失眠扰乱了王建刚正常的作息时间,他只好“将计就计”

。“我晚上看书一般比较晚,经常是看到凌晨一两点,有时候甚至会通宵听音频资料。而白天与宿舍其他考研同学相比,我起床比较晚。中午很少回宿舍午睡,就呆在教室里,下午三点左右出去买点吃的,就当是下午茶,犒劳一下自己。”付出终会有回报,王建刚辛苦的付出使他如愿以偿地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2016年4月初,王建刚开始了他的实习生活。刚开始他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主要的工作是提供基本的法律服务,登记来访者的有关信息。后来,他因出色的表现被调到法院实习。“很感谢前辈们对我的照顾。”在法院刑事庭实习的时候,王建刚跟随庭长准备整理相关的案件材料,出庭时在一旁旁听,并做好记录。“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选择在当地基层法院实习,而基层法院一般刑事案件比较少,我很幸运,在两天的时间里就接触到了三个案子。”

王建刚在最美的大学时光里做了自己喜欢的、想要做的事,不负青春韶华。

F1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