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不抛弃不放弃 坚持就是胜利——记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考研优秀个人姜苏家
作者:韩绍华     日期:2019-06-10     来源:烟大新闻     阅读:

电影《士兵突击》中,士兵许三多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从被人看不起一步步成长为大家心中的榜样。这份“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也贯穿于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姜苏家的考研之路。姜苏家服兵役结束回校后,毅然走上了考研路,最终以初试成绩340分及复试中的优异表现,成功通过士兵特招计划跨专业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学专业的研究生。

漫漫考研路上,姜苏家也曾经历过迷途,他回忆道:“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我在做笔记方面有些形式主义,过于注重形式而忽略了笔记本身的作用,虽然记的工整,但脑子里却没有什么印象,导致备考效率很低,复习效果很不理想。”意识到问题后的姜苏家并没有沮丧,而是在不断反省中优化自己的备考方法,做笔记不再形式主义,而是以自己实际的复习、记忆情况为主,大大提高了备考效率。

面对考研路上的挑战,姜苏家并未退缩,而是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备考期间,我每天利用早读时间背单词或专业课知识点,白天做计划安排好各门科目的学习时间,晚上和舍友一起去操场跑五公里,锻炼身体的同时放松一下心情,让自己每一天都充实度过。”

坚实地执行自己的计划对考研人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但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却不容易。有时候,因为任务多,姜苏家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这时他会根据任务轻重缓急进行合理的规划并严格执行,在日积月累中保质保量地完成每天的计划已成了姜苏家的一个习惯。“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计划是一定要有的,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断调整。在我看来,制定和高质量完成计划非常重要,每天都能按时完成计划不仅会让你在复习过程中成就感倍增,而且也会增加自己后续学习的动力。”他说道。

姜苏家对计划的执行力和克服苦难的意志力与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活有着重要的联系。军人的意志、部队严格的时间管理和铁一般的纪律无形中影响着姜苏家,他把自己当成“考研路上的兵”,坚守着军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不断攻克难关。初试分数公布后,姜苏家有些忐忑。“我的初试分数并不是很高,知道分数后有些失落,但我选择继续坚持下去,更加认真地准备接下来的复试。复试中,我的表现还不错,加上自己有当过兵的经历,在复试中给老师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被顺利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