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朝耕暮耘 圆梦今朝——记人文学院考研优秀个人孙雅星
作者:魏晓慧     日期:2019-06-10     来源:烟大新闻     阅读:

不久前,励志考取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的人文学院孙雅星以初试385分的高分和复试第一名的好成绩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

孙雅星说:“选择很重要,尽管考研这条路充满种种未知,有可能努力一年并不会换来满意的结果,但我还是想尽力一试。”从高考失利那刻起,南京大学就变成了孙雅星心底的执念,大学四年,她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梦想。

因为南京大学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时不对文学专业作具体区分,所以报考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孙雅星几乎要复习本科学过的所有课程,这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后期课业压力加大和生活琐事的增多扰乱了她每天按部就班复习的脚步。适逢酷暑,天气闷热,在教室学习时,孙雅星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浸透,夜晚在宿舍休息时又失眠。除了日常的小问题,考研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其实是自己内心的坚守。因为考研目标定得高,在奋战过程中,孙雅星一直在自我肯定与否定中挣扎。庆幸的是,在自我困惑和怀疑、痛苦中,孙雅星也在摇摆中不断前进,即使中途有过崩溃,她也从来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

压力大的时候,孙雅星喜欢读书,从书中寻找心灵慰托。她有两句特别喜欢的诗,一句是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另一句是她很喜欢的土耳其诗人塔朗吉的“去吧,但愿你一路平安,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在她备考的过程中,这两句诗犹如一面军旗,在无数个欲动摇、想撤退的时刻飘起,使她内心生出继续前行的勇气。

孙雅星的考研座位在三教102教室,这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陪伴着她度过了整段考研时光。“考研前最后一天,我把所有的书装进书包,慢慢地走向门口,回头看了一眼那个小角落,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忍不住哭了。”这个承载着她所有心血的小角落,包含了她的热情、痛苦和欢乐。怀着不舍、忐忑、恐慌又期待的复杂心情,她踏上了去往考场的征程。

然而,决战之行对她并不友好,初试时因为笔不好用和答题卡纸质差,试卷洇墨得厉害,不太漂亮的卷面影响了孙雅星答题的心态。复试也事故频出的孙雅星抱着忐忑的心情回家等待结果。苦心人天不负,她最后终于如愿以偿考取南京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