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做创业路上的前行者——记烟台大学“青春榜样”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张理亿
作者:夏雨航 魏思蓉     日期:2018-12-09     来源:     阅读:

张理亿,机电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山东)签约帮扶代表,招远市恒丰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他曾获第四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烟台大学“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一面是热爱所学专业的勤奋专心,一面是走上创业之路的成熟稳重。张理亿以自己充实的生活经历向我们诠释了青春应有的模样。尽管创业之路坎坷,但他努力成为一名舵手,乘风破浪,奔向曙光。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回想如何走上了创业路,张理亿说的第一个词是“没想到”。原本只是和同学们做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却没想到这次经历会成为张理亿赚人生第一桶金的敲门砖。2016年暑假,张理亿和学校其他同学一样,计划利用暑假时间来完成社会实践任务。

当时正值烟台苹果丰收季,但由于陕西等产地的苹果挤压市场,烟台苹果价格大幅下降,大批苹果滞销。张理亿目睹了烟台果农大面积砍伐果树的场景,深知农民们辛苦忙碌一年却无法将苹果卖出的无奈。看到此状,本就是烟台人的张理亿和同学们商量后,带领团队在烟台本地调研农业结构和农作物生产规模。

调研中,张理亿发现他所调研的招远市夏店镇南单家村较为落后,村子里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苹果品种落后、种植缺乏科学管理,传统种植小而散,都导致苹果的产量和质量不高。一年下来,苹果的销售也只能等外地客商前来筛选和收购。面对销售渠道匮乏、品牌建设落后、品牌差异化难以及销售渠道流程过于繁杂等问题,张理亿意识到仅靠调研无法突破该困境。

为了促进当地生产力的发展和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张理亿带领大学生团队与农民团队共同成立合作社,将大学生与农民两个群体切实联系在一起。2017年5月3日,他正式注册成立了招远市恒丰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真正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张理亿在苹果种植与销售中大胆创新与改革。种植方面,他放弃传统乔化栽培,与富冠果品开发总公司合作,采取矮砧集约种植模式、水肥一体化浇灌系统和合作研发的全新土壤改良技术,在保障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提高生产质量。销售方面,他带领团队积极开拓市场,分别与富冠果品开发总公司、易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漠河旅游文化公司在不同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对于张理亿而言,他目前所收获的成果就像果农不停地为苹果树修枝剪叶、喷药施肥后看到苹果开花结果一样。在张理亿眼中,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一方面是自己抓住了机会,另一方面,前期的实践调研也为后期实践做足了准备。张理亿和记者分享道:“机会很难得,要多去挑战那些你做不到的难事,直到让它们变得容易。”

披荆斩棘方能闻到果香

六位村民和一名大学生成立了合作社,在当地很多村民看来,张理亿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不相信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娃儿能够干成这样一件大事。合作社成立之初,张理亿和当地村支书遇到了许多困难,可谓“内忧外患”。“起初与当地农民接触时他们都很不信任我,很多事情都很难进行下去。其实这也可以理解,谁敢把自己一年的成果放在一个学生手里赌一把呢?”

面对村民沟通难、不配合、不理解的问题,这个二十出头的小伙选择理解这些朴实的农民,与此同时,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他在做一件为村民赚钱的好事。如果苹果丰收却卖不出去的话,就意味着村民这一年白忙活了。作为合作社的牵头人,张理亿不想看到村民们失望的样子,他一边等待客商前来筛选订购苹果,一边主动“出击”,到处奔走寻找可以合作的公司。结果往往是电话联系合作商时,他们会很感兴趣,但一见到还是学生的张理亿就纷纷表示无法合作。张理亿深知,仅靠手中的合作协议和口头沟通,很难打动合作商。于是,他开始改变洽谈合作的方式。

在与青岛市第五中学的合作谈判中,张理亿主动提出先为该校师生提供一批价格低、质量好的苹果,让他们先尝尝苹果的口感。没想到这一试让张理亿打开了市场并与该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实他们学校之前有固定的合作伙伴,所以能达成合作关系让我很意外也很惊喜。”张理亿介绍道。慢慢地,张理亿渐渐找到了洽谈合作的方法,和多家公司及机关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张理亿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苹果和有特色的服务,他靠着年轻人的一身锐气和真诚打动了合作商,合作社也渐渐步入了正轨。

当地村民看着合作社的收益渐长,便逐渐开始相信这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张理亿带着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同时,合作社的成立也留住了那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给苹果树浇水、施肥、喷农药,给苹果套袋、摘袋,需要年轻劳动力。村里的年轻人既可以在果林打工赚钱,还能在苹果丰收季出售苹果赚得一部分收入。村民们的收入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对张理亿也多了一份感激。张理亿笑着说:“现在去村子里总有热情的村民会留我吃饭。”

优于过去的自己

除了在当地农业转型发展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张理亿还积极动员周围同学参加创业实践。他组建团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我们只有两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团队成员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比赛中,短时间内我们就完成了两万五千字的商业计划书和各类合同、市场分析、对手分析等材料。”最后,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张理亿团队获得了第四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年烟台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

谈及所学专业,张理亿说:“我对汽车很感兴趣,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就填报了烟台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他并没有因为创业而忽视学习,因为对专业的热爱,反而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仍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入学至今,张理亿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班级中上游,他还获得“烟台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和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大二学年,他兼顾学习与创业,考取“二维CAD绘图师”“三维CAD应用工程师”等资格证书。张理亿深知,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也唯有如此,他才能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理亿说,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他不因一时取得好成绩而骄傲,也不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气馁,他会抓住人生中的每一个机会,脚踏实地,活在当下。

3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