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行之有恒 终能致远——记烟台大学“青春榜样”化学化工学院李燕红
作者:张孟祺 梁珠琳     日期:2018-11-10     来源:     阅读:

李燕红,本科毕业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考取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4篇,主持烟台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一项。“Everything goes well”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这些年来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向前。学习上,她勤勉刻苦,获丰硕科研成果,得多项奖学金;生活中,她自律独立,不断充实自我。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李燕红不仅完成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更不断实现目标、成就自我。

科研之路 上下求索

在导师崔洪涛的指导下,研究生阶段的李燕红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绩:研一学年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研二学年主持烟台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一项;研三学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金正环保优秀奖学金,并荣获“烟台大学优秀研究生”、烟台大学“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在李燕红看来,这些都是对她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努力的肯定。

研究生期间,李燕红致力于一种新型的纳米材料(过渡金属硫化物)的研究,努力寻求新的突破。她所研究的纳米材料作为储能材料主要应用在电子产品、军事、交通运输等领域,但同样也存在能量密度低于理论值、倍率性能差的缺点,需通过设计材料的微观结构进一步改进其电化学性能。李燕红说:“我研究的是超级电容器中一种新型的电极材料,与传统电极材料相比具有更优良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

截止目前,李燕红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包括1篇一区、3篇二区。其中,一区文章《Hierarchical nanostructure-tuned super-high electrochemical stability of nickel cobalt sulfide》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上,影响因子为9.931,是近几年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学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

SCI论文要求全英文书写,对英文水平要求较高。李燕红坦言自己的英语并不是特别好,一开始读写论文有些吃力。写第一篇SCI论文时仅前期集中阅读参考文献就用了近半个学期。在阅读文献获取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也感受到阅读文献带来的乐趣,有时读文献如同在读有趣的故事。随着阅读文献资料数量的增多,李燕红逐渐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为她后期的实验提供了很大帮助。“专业英语和大学英语四六级有很大区别,里面有很多专业词汇。刚开始导师要求我每两天阅读一篇文献,因为要不停查阅词典,我往往一个星期才能精读一篇。现在一篇本领域的文献基本半个小时就可以看明白。”她说道。

“如何用现有的方法或者新方法去合成我所需要的电极材料,并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实验有突破、有创新?这些都是我目前面临的困难,也是我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李燕红说道。遇到困难时,她首先会围绕自己遇到的问题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以求自己解决。如果查阅文献得不到合理的答案,她就去寻求导师崔洪涛教授的帮助。“有时导师的一两个建议就可以给我很大启发,让我的实验有所改进,加快进度。本科生和研究生有很大不同,本科生是由老师带着学习,研究生阶段是在导师定一个大的研究方向后学生自我探索的过程,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李燕红偶尔也会感到烦恼、迷茫,这时候她总是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Everything goes well”。她说:“有时候陷入瓶颈,在心里默念几句就好了。”于她而言,最好的解压方式就是睡觉。“压力很大、特别累的时候我就睡一觉,睡醒后整个人都精神了,思考问题的效率也会有很大提高。”行走在科研路上,李燕红早已将科研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她会在学科理论基础上结合生活中的点滴寻找新的火花,她表示:“我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在实验室里、去食堂吃饭时、甚至走在路上也会思考科研项目。就像作家写作有时会突然产生灵感一样,我也会忽然找到新的方向,然后马上回去查阅资料,希望能有所突破。”

心怀远志 逐梦前行

从单纯喜欢到为难解的专业问题而苦恼,再到真正爱上这个专业,李燕红走了整整六年。高中时李燕红就十分喜欢化学,2012年她如愿来到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燕红说:“有时兴趣并不能解决问题。本科阶段的学习和高中有很大区别,有些专业知识很难理解,所以大一学年我曾对自己选择化学类专业有些懊恼。”临近本科毕业时,李燕红去招聘会找过工作,她发现在科研领域的岗位招聘中本科生不占优势,便更坚定了考研的决心。考上研究生之后,选定了研究方向,她开始正式接触实验。起初有很多不了解的事情,她也会感到苦恼,但当遇到的难题一一解决之后,李燕红逐渐找到了科研的乐趣,也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人生不向前走,不知路远;人生不得勤奋,不明智理。李燕红见过早上六点钟的太阳,也见过晚上十一点钟的月光。于她而言,午休是件奢侈的事情,时间紧张时午饭也会在实验室里解决。周末,周围同学会约上三五好友欣赏美景、享受美食,但李燕红的周末一般会有一天或者一天半的时间待在实验室。对此,她这样评价自己:“我不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若有所成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虽然很累,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也很满足。”

在周围同学眼中,李燕红是自律且目标明确的人。她会不断给自己定下小目标,等完成之后再定一个更大的目标。在她看来,目标的存在会让自己走得更加轻松,如果没有目标指引会很容易放松下来。每学期开学前,李燕红都会给自己制定一学期的计划,比如研一学年要发表SCI论文,研二上学期要完成三个实验等。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度,也影响着她之后的每一步。

目前,李燕红正在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谈及对未来的打算,她说:“在接触科研的这几年,我渐渐发现科研于我而言是一种享受。所以我打算进一步深造,在这科研路上走得更远。”问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她说:“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在校学习的日子,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身的价值,无论以后是就业还是考研,都要踏踏实实,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字字劝诫,包含了李燕红的亲身体验,她用自身拼搏向上的经历告诉我们:行之有恒,终能致远。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科研之路,道阻且艰,不进则退,李燕红勤思善践,心怀远志,无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