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秉赤子之心 扬国学魅力 ——记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一等奖获得者孙绪谦
作者:马锦 魏晓慧 林晓彤     日期:2018-10-24     来源:     阅读:

他钟情国学,喜欢读书和写作,“山海毓秀,惟灵气之所钟;三元蕴德,岂书香之所凝?”是他眼中秀美的烟园;“冠盖辐辏,学士云集。于时,海浪千叠,终成邹鲁之门;松声百阵,是为稷下黉宫……”是他心中风采飞扬的烟大学子。在国学达人孙绪谦的生命中,国学已经由一颗种子慢慢生根发芽,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9月21日,第五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在潍坊举行,我校选派的人文学院孙绪谦同学凭借扎实的国学功底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获得了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充分肯定,荣获大学组一等奖,展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国学素养和精神风貌。

初试锋芒,今朝少年显峥嵘

对从小醉心于国学的孙绪谦来说,这次的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是一次重要的机遇。今年刚上大二的他在班长的推荐下参加了校国学达人比赛。在校赛中,孙绪谦便展露出扎实的国学功底和过人的文学素养,一举摘得桂冠。这次比赛也让他获得了参加省“国学达人”挑战赛的机会。

磨剑数年功既成,何惧一朝试青锋?带着少年的意气,孙绪谦与辅导员王安然老师、学院研究生韩伟同学一起赶赴潍坊参加了第五届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到达比赛举办地之后,孙绪谦才发现现实远比想象中困难得多。来自全省66所高校的98名经过校内选拔的“国学达人”汇聚于此,比赛现场可谓强中更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比赛分三天举行,预赛在电脑上答题,采用筛选晋级制,每轮排名靠前的优胜者进入第二个赛项,在四轮筛选中共决出前34强进入决赛。

回想起初赛的题目,孙绪谦说:“从文学到中医再到天文知识,题目涉及的知识非常广,答题难度较大。”题目包含知识面之广,以及预赛便淘汰掉大半选手的残酷赛制,让孙绪谦有些许紧张,但他冷静思考,沉着答题,最终以第二名的好成绩在预赛第一轮脱颖而出,直接晋级决赛。

初赛的好成绩并没有让孙诸谦掉以轻心,他笑道:“预赛第一名的选手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第三名来自山东大学,他们都很有实力。夹在‘山情海韵’之间,我是‘压力烟大’,我要继续加油,争取在决赛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决赛由现场抢答及历史人物扮演辩论等环节组成,时间长达七小时,对参赛选手的思维能力、反应速度、体能都有很高的要求。孙绪谦回忆道:“长时间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的体力和脑力消耗都很大,即使在场下就坐时也并不轻松,需要一直分析题目,根据其他选手的表现不停地思考自己该如何作答。”

相比预赛时在电脑上答题,决赛各环节更考验临场发挥能力,需要选手具备极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上台之前我比较忐忑,幸亏有王安然老师全程陪伴我们,给予我们鼓励与安慰,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孙绪谦笑道。在决赛最后一个环节的历史角色扮演中,孙绪谦思维缜密、论点有力,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扩充道的途径”立意出发,论述范仲淹的“广开取财之道,圣上轻徭薄赋,百姓乐用”的思想,从政治家、文学家以及个人的角度将范仲淹一角的人格魅力和文学底蕴表达得淋漓尽致,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大学组一等奖。

读书万卷,腹有诗书气自华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孙绪谦在省“国学达人”挑战赛上出色的表现得益于他平时的不懈努力。从曾国藩的《十八家诗钞》到姚鼐的《古文辞类纂》;从曹雪芹的《红楼梦》到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从钱穆的《国史大纲》到袁行霈等编的《中华文明史》,孙绪谦就像是一棵小树,扎根在国学的土壤里,不断汲取着养分。

“我中学时期偶然看到了张之洞先生的《书目答问》,里面列举了张之洞先生平时所读之书,洋洋洒洒六千余本书目。我非常震撼,像进入了一个知识的殿堂,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凡有大学问者,必先博览群书。”

当时学校开设了一门古诗文赏析课,因为这门课是选修课而且内容冷门,去上课的同学并不多。他回想道:“老师丝毫没有因为上课的学生少而敷衍了事。老师身着白衬衫,一手持书,一手写字,兴起之时便坐下来给我们高声朗读要学习的古诗。”孙绪谦感叹道:“夕阳西下,清风微拂,落日的余晖洒在黑板上。那画面真的太美好了,我看着黑板上老师娟秀的粉笔字,心中偷偷地播下了国学的种子。”

古书比较晦涩难懂,读起来会不会没有耐心?孙绪谦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即使在学业繁重的高中阶段,孙绪谦也从未中断过对古文的学习。长期的古文阅读不仅拓宽了他的知识面,也让他“下笔如有神”。他曾感叹过烟园的秀美:“山海毓秀,惟灵气之所钟;三元蕴德,岂书香之所凝?”也曾为烟大学子们的风采倾倒,“冠盖辐辏,学士云集。于时,海浪千叠,终成邹鲁之门;松声百阵,是为稷下黉宫……”他笑道:“读书是我的一种休息方式,它没有任何功利性,没有人逼着我去看或记住什么内容。我从来没有感觉读书无聊,它使我轻松愉悦。”

孙绪谦平时不仅读大量专业书籍,还有意去读一些古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收藏了一些古书,如珂罗版的《屈原赋注》,木刻版的《瀛奎律髓》以及《杜工部诗》等。“我特别喜欢影印本的书籍,古书的字体非常美观,由于没有标点符号,在读的过程中还能锻炼阅读能力。”孙绪谦表示,在新媒体发展如此之快的背景下,传统的纸质书籍阅读方式依然有它独特的优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多读经典著作,对于古代文学来说尤为如此。

铁肩担道义,布衣思兴学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序言中写道:“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对此,孙绪谦感慨道:“对于每个中华儿女而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学习,孙绪谦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他认为无论学习哪一门学科,都应以兴趣为基点并一直坚持下去。他说:“进行专业学习时,老师们或温文尔雅,或博学多闻,或风趣幽默,或关怀备至,具有独具个性的授课风格和文雅高尚的品质,在老师们的濡润浸染之下,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不断加深,文化自信也愈加坚定。”

“铁肩担道义,布衣思兴学。”这是孙绪谦对同学们的勉励。“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提升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自觉肩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要把握机遇,不负时光,努力充实自己,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使大学时光成为自己人生旅途上美丽绚烂的一段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