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一步一脚印 一路一真心 ——记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获得者毕雪桐
作者:梁珠琳 王可欣     日期:2018-08-24     来源:     阅读:

学子档案:毕雪桐,烟台大学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任“创客邦”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副理事长等职,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教育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等诸多荣誉。

入校以来,毕雪桐少了一些鲁迅先生口中的“咖啡时光”,多了一些在学海中的探索、在实践中的历练、在舞台上的绽放、在社会中的奉献。

踏踏实实 以积跬步致千里

毕雪桐原本没有想过要学习法学专业,来到烟台大学法学院是一个“奇妙的缘分”。在报志愿的前一天,毕雪桐和家人聊天提及报考的问题时,舅妈建议她选择法学专业,因为自己年轻时专业是法学。“我本身对法律方面的问题很感兴趣,听到舅妈的建议后就将原来选定的志愿全部推翻,又因为自己是威海人,所以选择了烟台大学法学院。”毕雪桐说。

填报志愿时的仓促并没有影响毕雪桐对法学专业的热爱。她在2015、2016连续两年学习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前三,平均分高达91分,专业学习能力获多位老师认可。由于综合素质突出,她大二即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别人眼中,她无疑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学霸”。对此,毕雪桐坦言:“想要保持优异成绩很难。第一次考试的时候,只有一周的复习时间,考试科目却很多。我想取得好成绩,就逼着自己去学习,一天背两三本书。这样的学习方法取得的成绩还不错,所以之后每次考试我都会这样逼着自己去学习。”

刚加入学生会时,毕雪桐只会按部就班地去做学长学姐交给自己的任务,那时的她觉得自己像是一只“菜鸟”。后来她处理事情越来越灵活,开始考虑一件事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毕雪桐认为,想着要去做什么比想着要去怎么做更加重要。从大一时一个小小的干事到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毕雪桐一步步走来,是踏实肯干的态度成就了她现在的成绩。她认为做学生会主席最重要的品质是兢兢业业,对于每一项工作她都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在借鉴学姐学长们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去做一个全新的活动。“我做事的原则是踏实,不去想会取得怎样的成绩,重要的是把当前的事情做到最好,我相信自己的努力老师和同学是看得到的。”毕雪桐说。

除了在学院学生会担任主席,毕雪桐还担任“创客邦”大学生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副理事长。她与同事一起培植项目,跟踪服务,带领参赛团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创客邦”虽然活动不多,但是对毕雪桐来说意义很大。为了让“创客邦”更具吸引力,毕学桐和伙伴们一起举办“创客说”活动,邀请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前来分享经验。“91级校友蒋琪学长来分享经验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热情,连地上都坐满了人。”毕雪桐敬佩地说,“从学长学姐身上,我明白想要做出成绩,最重要的是保持学习的习惯。”

把握机会 国际比赛见成长

JESSUP即“杰赛普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2017年和2018年,毕雪桐连续两次参加这个比赛,备赛周期长达6个月。为此,她舍弃了两年的寒假时光和队友们并肩奋战,即使战事持久,她与队友们也坚持奋战到底,在比赛中获得了很多经验。

“准备比赛的时候确实困难很大,上课考试也不能耽误,大家相互鼓励,老师也给了最尽心的指导,慢慢就步入正轨了。”毕雪桐说。赛前准备期间,他们需要搜索外文资料、书写全英文万字诉状书,还原全真国际法庭,面对专业外国法官进行答辩。整场比赛过后,他们累计翻阅了十几万字的英文资料。比赛全程都要用英语答辩、回答法官问题,毕雪桐坦言自己英语读写能力比较弱,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从高中就有看美剧的习惯,语感和交流能力比较强,然而读写能力的欠缺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困扰。”为了弥补缺陷,她找了很多英文诉讼文书来看,这让她的读写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JESSUP是国际公法领域最高水平的赛事,并不是所有高校都有资格参加。2018年,毕雪桐和同学与北京大学代表队激烈交锋。当和队友站在赛场上时,她并没有感觉到太紧张。“我感觉我们和北大的同学在专业能力上并太大什么差距,但在英语方面他们真的比我们强很多,好像英语就是他们的母语一样。”毕雪桐说,“北大的同学很有礼貌,很专业很阳光,而且特别自信,我觉得他们身上的自信是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心怀感恩 难民孩子牵心弦

2017年2月,毕雪桐在网络上了解到,马来西亚难民学校的孩子们因为无法得到当地居民身份而无法正常上学,师资紧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她想要做点什么来帮助这些孩子们。于是她从网上查找到当地的联系方式,主动与难民学校取得联系。她历时三个月组建团队、计划行程、详细备课,最终在2017年5月利用春假带领团队以国际义工的身份自费前往马来西亚难民学校参与了志愿服务。

在马来西亚的难民学校里,毕雪桐和队员们为孩子们教授英语等科目。在她的印象里,难民孩子们一直是听话认真的形象,到学校才发现孩子们很不听话,甚至会在课堂上公然反对老师。只要有一点休息时间,孩子们就会闹成一团。“当时我很困扰孩子们为什么这么难管,后来发现他们这样的行为是有原因的。”毕雪桐说,因为师资短缺,50多个孩子只有一两个固定老师,大多数都是时断时续的志愿者和其他义工。孩子们的想法是老师像流水一样,来过两三天就走了,连自己的名字都记不住,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听老师讲课?毕雪桐觉得这样的现状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伤害,她希望做些事情改变孩子们的想法。第一天上完课之后,毕雪桐将所有孩子的名字都记了下来。第二天她把所有孩子的名字都叫了一遍,他们很惊讶。这样的做法使课堂氛围有了很大的改善。

足够的耐心在支教活动中必不可少。每次有孩子调皮时,毕雪桐都不会训责他们,而是去跟孩子们对话,看他们是否有什么事情不明白。她说:“没有一个孩子会无缘无故调皮,他们只是有疑问却不知道怎么表达。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最调皮的那个孩子是最伤心的。”

令毕雪桐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每上完一节课之后,孩子们都会过来问:“老师你下一节课还来吗?”一天的课程结束,孩子们也会过来问:“老师你明天还来吗?”一周的支教活动结束,当孩子们再次过来问下周是否还来教课的时候,毕雪桐和队员们却无法像之前一样给予肯定的答案。她表示一直想把这个活动继续下去,只要有机会,不管是不是原班人马都会再去到那里,去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如果让我描述自己现在的状态,我会用‘天真’和‘真切’两个词。”一路走来,有成功也有挫折,有进步也有不足,毕雪桐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不断开阔眼界,去迎接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