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舞与远方——记音乐舞蹈学院133班仇柯航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4-03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四年前,他怀揣梦想和坚定的信念踏进烟台大学的校门,继续他的追梦路。四年里,他用不懈的追求和努力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四年后,他已经是广西柳州艺术剧院的主要演员,参演即将在全国巡回演出的舞剧《侗》,并出演主角。他,就是音乐舞蹈学院133班的仇柯航。

伯乐相马 璞玉打磨

仇柯航高二的时候才正式接触舞蹈,相对于从小就有扎实的舞蹈基础的同学,这个年纪已经是十分晚了。

说起自己的舞蹈之路,仇柯航心中也有些感慨。特长本是表演与唱歌的他,走向舞蹈之路是一种机缘巧合。“当时我的启蒙老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刘老师,为他的舞蹈班选人,我被他一眼相中了,老师觉得我的外形身高等都十分适合跳舞。放弃坚持多年的表演特长,一切从零开始,做出这个决定是十分艰难的。但仇柯航说:“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又十分适合自己,我觉得我应该去尝试一下,我是一个特别热爱挑战的人。”经过慎重的考虑,仇柯航决定开始学习舞蹈。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是最痛苦的,十几岁的年纪全身筋骨已经长成,重新开始拉伸是一个艰难痛苦的过程,但是仇柯航还是选择了坚持。

刚开始学习舞蹈的那几年,身边的朋友也总是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不理解一个男生为什么要去学舞蹈。谈起那段时光,仇柯航似乎有很多的话要说。他表示,自己是那种一旦坚定了目标就不会再改变的人,会一步一步朝着既定的那个方向努力,虽然这一路很辛苦,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仇柯航说:“我只有一个坚定的念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舞蹈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用舞蹈证明自己的实力。”也正是这样的信念,让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烟台大学。回想起过往,仇柯航十分感谢他的启蒙老师刘老师,“因为有他的支持,才会有现在的仇柯航。” 仇柯航说,“我觉得舞蹈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非常磨练人的意志。如果可以把舞蹈学好并坚持下来,我觉得以后自己做什么事情都会有毅力和恒心。”

行程至远 砥砺前行

步入了大学校园,仇柯航对舞蹈的追求也一刻没有松懈。除了上课,仇柯航也总会去练功房练习基本功,不断增强自己的舞蹈能力,让自己的基础更加扎实。由于舞蹈需要很大的体力支撑,仇柯航会在闲暇的时候和朋友一块打篮球来增强体力。在练舞的过程中仇柯航受过很多伤,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在上课跳舞的时候把脚崴了,当时站都没法站起来,事后脚肿了一个多月。即便如此,他也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堂课。他说:“我热爱舞蹈,那段时间脚真的很痛,但我还是希望能参与每一堂课,就算是见习我也是开心的。一个月后,用力跳舞脚还是会痛,我依然选择忍受,因为热爱舞蹈,这点疼痛已经微不足道了。”

因为形象好,跳舞感觉好而且特别认真,老师们也特别喜欢仇柯航。音乐舞蹈学院史展老师说:“仇柯航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条件和形象个头都不错,在校期间代表学校出去参加了几十场演出和比赛。唱歌也不错,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学生。眼看要毕业了,自己主动找工作、面试,对自己的未来非常有规划,也敢于创新和挑战。另外这孩子也非常热心仗义,自己联系工作的同时,还帮助同学联系工作。”

仇柯航的这份热心仗义,源于他对舞蹈专业的热爱和对班集体的责任。史展老师说: “大四上学期排练毕业晚会期间,仇柯航也会见缝插针地练功去准备艺术团的面试。期间他和我聊天的时候还告诉我,他希望自己可以获得这份工作,用事实证明自己的能力,希望自己能够在专业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也想向大家证明,作为音133班的成员,我们都是一群努力而热爱舞蹈的人,我们是非常优秀的集体。”

谈到帮助同学找工作,仇柯航显得特别云淡风轻:“只是不想听到他们说毕业了以后就回家,找一个非常普通的工作。我觉得既然学了这个专业就要有所用,而且我觉得还有很多十分优秀有能力的同学不该被埋没。我在找工作的时候留意了四五个招聘的舞团,鼓励他们去尝试。”

“仇柯航是个特别好的人,挺开朗活泼的。虽然爱玩,但是干正事的时候一点也不含糊,练舞学习的时候特别认真。特别热心,也很爱交朋友,是一个很积极向上的人。”同学们这样评价他,他自己也说:“我是一个很阳光开朗的人,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大不了的,我总是想着积极向上的那一面,我希望传递给大家的都是正能量。”

在校期间,仇柯航代表学校参加了众多赛事,获得了山东省第十届青少年舞蹈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科技博览会大赛一等奖、泰山文艺大赛一等奖等奖励,也在校内作为领舞参演了舞剧“莲花”,用汗水和努力向大家证明了他的实力。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仇柯航大四就开始留意各种舞团之类的招聘,最后选定了两个舞团进行面试。所以在上学期期末准备毕业舞会的同时,他还要准备北京一个商业舞团和广西柳州艺术剧院的面试,最后在众多面试者里脱颖而出同时被两个舞团录取了。

仇柯航再次面临选择:一个是北上广大城市里的商业伴舞,虽然职业普通却因为在繁华的大城市而有了更多向上的机会,一个是普通城市里自己非常仰慕的著名编导家张继钢老师编导的舞剧,让他能更深刻地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深思熟虑下他选择了后者。仇柯航认为,善于积累经验、追求艺术,才是一个专业舞者应有的素质。对于他的选择,仇柯航的启蒙老师刘老师很认同。他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学习,不要太急功近利,要学会积累厚度,厚积薄发。”

三月中旬就要在全国巡回演出了,仇柯航的时间十分紧张。每天都练习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加班排练,但他很快乐。仇柯航说:“其实刚来的时候我也很多地方都跟不上,但是慢慢学,勤奋练习就基本可以搞定,要想在舞剧中有突出的位置表演就是要这样一步步慢慢来的。没有谁能一步成功。”

问及初到南方的舞团工作是否不适应,他笑着说道:“大学期间我就独自旅行了很多地方,北方大多数城市我都去过了,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事物,所以这也是我选择广西柳州艺术剧院的原因之一。刚开始进入舞团工作不适应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人生总有很多不适应,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需要的都不是它们去适应你,而是你去调整适应它。”

介绍起他即将表演的舞剧《侗》,仇柯航兴致勃勃:“这个舞剧是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张继钢老师编导的,通过舞蹈来表现侗族人民的文化习俗,民族风情,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文化感受。”

“Nothing is impossible。”仇柯航如是说,“我觉得人生就是需要去闯一闯,人生充满了挑战,而且我有很明确的目标。在艺术团这段时间边排练边学习,可能会准备考研,在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以后,再去北上广开始新的挑战。学得越多,平台就会越高。我相信我顺着这个目标坚定地走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不畏困难,坚毅前行,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迈进。“我希望现在可以对未来的自己说感谢你现在的努力,所以我更要努力地去实现我的梦想。”仇柯航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斗志,在付出中,在汗水中,在坚韧中,逐渐接近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