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5-12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记“党员先锋示范岗·志愿类·科研助理岗”化院研究生梁燕

第一次见到梁燕是在化学工程实验室,她穿着军绿色的羽绒服,简单而朴素,说话轻声细语。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女孩,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服务群众,“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以先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学习先锋彰显优秀学生党员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服务意识要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同学和老师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刚切入“党员先锋示范岗”的话题,梁燕就很认真地说。

作为一名学生,梁燕不忘记学习的本职。在同学眼里,她是学习标兵,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她刻苦认真,努力学好本专业课程,同时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修养,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研一成绩专业排名第二,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在学习的同时,梁燕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努力加强党的知识的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遵守法律法规。从研二开始担任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目前还担任化院14级党小组组长、宣传委员。她本人也被授予“优秀研究生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工作期间,梁燕协助上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政治理论和党章的学习;做好支部工作总结,党内文件的收发和管理;定期召开本所党务会议,做好准备工作和会议记录。

立足实践努力做好学生党务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两学一做”,进一步加强自身党务工作能力和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梁燕积极参加“先锋示范岗”活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申报了志愿类中科研助理岗位。梁燕笑着说:“我很喜欢科学研究,在实验室里最兴奋的时候大概就是每次来新仪器,特别好奇。当时报这个志愿就是想着可以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践,也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为党尽职尽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在科研助理这个岗位上,梁燕积极开展活动。2016-2017学年的秋季学期,梁燕协助老师完成化学工程实验,事先准备各个实验所需要的试剂及装置等;并进行一次准备实验,调试维护仪器;在实验开展过程中,协助老师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等等。

说起专业实验,梁燕侃侃而谈,讲得格外仔细。她说:“在实验中我们会遇见很多常见的问题,比如气相色谱仪器漏气,一般来说,好久没有使用的仪器就会出现因仪器漏气导致的基线不稳、样品不出峰或出峰时间延长等问题。检测漏气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把仪器打开后不升温,保证载气通过,然后取一瓶皂液分别在这些接口处涂一些泡沫......每个接口都要检测一下,通过重新连接或重新安装色谱柱的办法就可以解决了。”

梁燕帮助本科生学弟学妹们完成毕业论文,对首次来到实验室的学弟学妹们讲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带领他们认识、了解实验相关的仪器及基本操作流程,帮助他们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等。聊到学弟学妹们,梁燕笑着说:“学弟学妹们来实验室,让实验室多了很多欢乐,每次实验完以后的闲聊,都特别开心和放松。”

梁燕说:“作为学生科研助理,收获最多的应该是参加东京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的纳米材料专家古月文志教授‘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结构体的设计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和校友王延青博士‘碳纳米管石墨烯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学术报告。”

在工作中,梁燕勇于开拓创新。2016年,梁燕主持了一项烟台大学硕士研究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并取得了很好的预期研究效果;以第一发明人发表了两项专利:一种分离甲苯和乙醇混合物的方法装置,一种脱铜分氰联立工艺处理银冶炼含氰贫液。问及发明专利中的坎坷,梁燕说:“出专利、发论文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过程,论文改了又改,专利实验了一次又一次,过程很是辛苦,但结果终究是好的,所以所有的困难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时刻反思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梁燕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主动为身边的同学服务,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

在生活中,梁燕善于总结和反思。她说:“党员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树立起责任心,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科学严谨、规范有序;工作上要实,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可行的措施,并逐步落实,才可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入读烟大六载,梁燕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并在同学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梁燕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注重诚信,严谨守时,学习勤奋,认真负责,能吃苦,有耐心,具亲和力,善沟通,与人关系融洽,我们都喜欢她。”化学化工学院刘晓丹掰着手指计数梁燕的好。

谈及老师和同学的夸奖,梁燕谦虚地说自己离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还相距甚远,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她恳切地说:“我遇到问题时总是比较着急,以后遇事一定要沉着冷静,不骄不躁;帮助本科生完成论文、指导实验时,会再多一点耐心;再有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针对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梁燕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会更严格地要求自己,锻炼强化各方面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争取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有更大的进步,争取在科研助理岗位上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梁燕利用这时间,努力做好自己,并尽力帮助他人。作为“党员先锋示范岗”的研究生党员,梁燕有着特别的职责意识和一份使命的光荣,在工作中她时刻牢记着这份职责和光荣,以先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相信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她将锻炼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