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6-14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学学院研究生王诗桐

王诗桐,烟台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自入学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一。在导师吴昭景教授的指导下,王诗桐开始着手随机机械系统的研究,于2016年获批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一类基准系统的随机非线性控制》,并于同年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录用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论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两篇。除此之外,还以主要成员的身份参与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对自己所获得的荣誉,王诗桐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些都是我的兴趣所在”。

基础很重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打好基础对学习至关重要。王诗桐本科就读于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利用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她把专业基础课程掌握得十分牢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王诗桐看来,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等课程是必须要掌握好的基础课程,如果当初没有打牢理论基础,就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我现在的专业是运筹学与控制论,遇到学术问题需要去解决时就会用到一些数学算法,这就彰显出基础知识的支撑作用。如果在本科阶段专业知识掌握不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会十分吃力,更无法把这些知识灵活应用到学术研究中去。”王诗桐说。在日常学习中,王诗桐把所学知识作为一种工具,变成一种技能,练就一种能力,使这些知识能够在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发挥作用。即使到了研究生阶段,她仍会不时地回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基础课程,做到温故而知新。

相对本科生阶段的课程来说,研究生阶段的课程相对轻松一些,这也要求研究生具备更强的自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谈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王诗桐说:“研究生阶段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吴昭景老师会让我参与一些课题,或给我推荐一些文章和书籍让我自由阅读,督促我从中发掘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撰写论文。这种较为自由的学习方式不仅增强了我的学习自主性,也大大提升了我的文献阅读量和发现问题的能力。”

研究要耐心 在科研实践中,王诗桐在导师吴昭景教授的指导下从事随机机械系统的研究,获批2016年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一类基准系统的随机非线性控制》,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受OU过程干扰的非线性系统的建模与能量整形反推控制》《随机机械系统的建模和控制问题》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谈及科学研究,王诗桐难掩兴奋,兴致勃勃地说:“我们研究的主要是‘随机’。例如路面上有小石子,小汽车在路面行驶的时候就会有波动,路况对小汽车产生干扰,使其行驶过程中产生摇晃,我的研究就是怎样减少这些干扰,而‘随机’就是路面上不平滑这个干扰信号。”王诗桐所研究的非线性基准系统是一个检验双自旋航天器的模型。卫星发射到太空以后会受到气流或其他因素的影响,王诗桐设计了一个削弱这些干扰因素的控制器,使卫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干扰更少。

“科研让我越来越耐心和细心,因为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细之又细,否则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错误,整个项目都会受到影响。”王诗桐说。在做科研时,她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有一次做一个项目,论文即将完成时大家却发现项目中存在算法错误,在应用一些拉格朗日物理方程的公式时出现了问题。发现错误后,项目组的小伙伴们对研究结果产生了质疑,大家重新进行建模、检验算法、完成仿真实验,最终得到了正确的结果。“这个过程虽然曲折,但是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在以后的研究中,我会更加细心地完成每一个环节。”

除了做实验,撰写论文也是一个“熬人”的过程。“一篇好论文首先需要一个好课题,还需要精准的思路、大量的阅读和长时间的修改。”撰写论文不仅要求对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还要涉猎广泛,对相关领域的内容也要有所了解,这样写出来的论文才更具可读性,得出的结果也会更加让人信服。撰写每篇论文之前,王诗桐都会先找到一个好课题,理清思路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大量阅读。每篇论文初稿完成以后,王诗桐已经不记得究竟改了多少遍、花费了多长时间,但看到自己的论文成功发表,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兴趣是关键 谈起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王诗桐总是滔滔不绝,她把这份热情总结为兴趣使然。研一暑假之前,吴昭景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文章,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些文章中受到一些启发,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和课题。王诗桐觉得自己很幸运,一下子就找到了非线性基准系统这个模型。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导师,得到导师的肯定后,她广泛查阅相关书籍并结合一些已有的理论研究,初步撰写了一篇题为《一类随机非线性TORA系统的跟踪控制》的论文,为以后的深入研究做好了铺垫。

回想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或许是从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小车倒立摆的跟踪控制与仿真实验》时起,从事科研的种子就在王诗桐的心里生根了。如今,这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三年研究生生活让我真正发掘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前我总觉得自己不适合做研究,但慢慢接触下来以后我发现做研究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只要肯花时间学,科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现在我仍跟随吴昭景老师研究机械系统的控制问题,毕业后打算读博深造或从事科研工作。”王诗桐说。

总结自己在烟大七年来的学习生涯,王诗桐有很多话想对考研的学弟学妹说。“首先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想清楚为什么要考研,莫要因周围同学考研而盲目报考。成功考上研究生以后,要选择一名好导师和一个喜欢的研究方向,真正静下心来读文献、做研究,遇到瓶颈时不要放弃,也许坚持下来就会有意外的收获。”王诗桐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诗桐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全部放在科研上,甚至连寒暑假都留在学校做课题、修改论文。面对取得的成绩,她感慨道:“埋头苦干,扎实苦读,方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