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杜金房:除了敲代码,码农还会这样做……
作者:     日期:2021-03-24     来源:     阅读:

杜金房,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997级校友。烟台小樱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内FreeSWITCH领域“第一人”。

01离开烟大后的经历

来到小樱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杜金房校友亲切的笑容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谈及毕业之后的经历,他说曾在烟台电信、网通做过程控交换机的维护工作,一做就是七年。他坦言,自己比较爱折腾,在条条框框限制下很难创新,感觉不适合他。

有一年去北京参加互联网大会,偶然的机会,杜金房认识了在北京做英语在线教育项目的外企老板,他“一冲动”就辞职去了北京。在这段工作里,他不仅积累了很多经验,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还结交了很多朋友。与此同时,杜金房自学了FreeSWITCH的相关知识,凭借对技术的热爱、执着以及自己的努力,没多久,他就担任了公司的重要职务。

在外企老板家里聚会

后来,由于所在外企的业务调整,加之在博客上认识的朋友提出来合伙创业的请求,杜金房毅然决然转向创业之路,于2011年成立了北京信悦通科技有限公司。他笑称,这是一次“被创业“。

创业路上,杜金房并没有像传说中那样因为遇到“贵人相助”拿到第一桶金,而是靠着自己和合作伙伴不断摸爬滚打才慢慢发展起来。从最初FreeSWITCH培训项目获得第一笔订单,再到与一些大公司合作,比如做呼叫中心系统和指挥调度项目,公司才慢慢步入正轨。

后来,由于公司经营的一些问题,发展陷入停滞。2016年,杜金房回到了烟台,成立了烟台小樱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现金流是任何公司都面临的问题。项目越大,往往投入越大,回款越慢,风险也就越大。因此,公司在做一些大型项目的同时,也会做一些小的FreeSWITCH咨询项目和培训以“补贴家用”。培训规模不大,挣钱不多,但是现金流好,因为培训是预付费的。而且,杜金房热爱分享,通过培训,也算是圆了老师梦。

FreeSWITCH线下培训课程

谈及最初刺激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时,杜金房说,那是在一次互联网大会上,看到了同龄人在台上演讲,当时他就暗自问自己:什么时候我也能在台上演讲?

时隔多年,他已然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现在每年的芝加哥ClueCon国际交流大会以及国内的一些音视频领域的技术交流会上,都会有他的身影。在国际性的会议上,最开始因为英文不好,就照着PPT念,后来越来越熟练,偶尔也能讲点笑话什么的。

上图:杜金房在ClueCon上的合影

下图:RTC大会2019

腾迅云TVP吐槽大会海报

自2012年起,他创办了年度开发者大会——FreeSWITCH开发者沙龙,每年都会聚集很多行业大咖。

02与烟大的千丝联系万缕情

杜金房说,在烟大待的最多的地方莫过于图书馆,很多时候,本来是要去图书馆上自习的,但总是不自觉地去了社科阅览室,看起了各种书,以哲学、历史与名人传记居多。

“看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看什么?看厕所(指保持环境卫生)”,杜金房对孙继亮馆长主持的第一次“入馆教育”印象深刻。

杜金房曾经写过几本书,其中一本《FreeSWITCH权威指南》已经出版发行。拿到书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了10本书通过校友办捐给了烟台大学图书馆。饮水思源,他对母校的感情可见一斑。

2016年春天,FreeSWITCH第一次进校园活动定在了自己的母校——烟台大学,杜金房的这次讲座饱含了对母校的深情。

杜金房的爱人也是烟大校友。光阴似箭,每年俩人有空回到母校,漫步烟大校园中,总能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他们感慨到:“如今的烟大变化太快了,校园变大了,一些教学楼也发生了变化,学生更加充满朝气,曾经的老师也大都退休了。

“由于酷爱书法,每年回学校还会探望书画协会的老师和同学,静心学习书法也是当时在校期间的休闲方式。”

杜金房在大学时一直坚持勤工俭学——做学工助理,这期间,他获得了很多了解社会和接触电脑的机会。当时,有电脑的同学还很少,也没有现如今的网络教学,这种机会让他倍感珍惜。

杜金房说有很多老师对自己影响都非常大,比如,郑素华老师、时任辅导员的李军老师、书画协会的韩冬冰老师、学生处负责学生毕业分配的杨开春老师和负责学生工作的王向荣老师等等。

还有很多老师,杜金房也是念念不忘。在此,他也希望借助“烟大人”公众号这个平台,对所有关心和教育过他的老师说一声谢谢,并祝老师们身体健康!

03开源之路

“开源软件的英文原文是Open Source,就是软件的源代码是开放的,谁都可以阅读和修改。”杜金房是做软件的,得知我是中文系的,给我们做起了科普。

比Open Source更早的一个词是Free Software,对应的中文翻译是“自由软件”,但由于在英文里,Free又是免费的意思,因而很多人又认为Free Software就是免费的,解释起来比较麻烦。现在业界更多地使用Open Source一词以避免更多的争论,但在骨子里,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2008年,参加北京马拉松(右三为杜金房)

杜金房最早接触自由软件是大二的时候,《参考消息》报道了芬兰小伙子写了一个操作系统叫Linux的消息。后来,杜金房“斥资”70多元买了一本关于Linux的书,也结下了他与Linux和自由软件/开源软件的不解之缘——“后来就迷上了它”。

在之后的日子里,他总是自学Linux以及上边的自由软件,在单位里也开发了很多基于Linux的程序,颇得同事好评和领导赏识,有些软件至今还在使用。Linux主要用在服务器领域,在桌面上还是运行着“不自由”的Windows操作系统。

后来,杜金房到北京的外企工作时,才可以完全使用Linux工作,那是真正“自由”的开始。Linux操作系统可能是最流行的开源软件了,现在大家广泛使用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就是一种Linux。

参与到FreeSWITCH的开发,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工作中,要用到FreeSWITCH。FreeSWITCH是一个开源的通信软件(最初主要用来打电话,现在是音、视频通信和会议无所不能了),而之前在电信的工作和软件开发经验,使他可以很快学习并掌握了FreeSWITCH,可以说是无师自通。FreeSWITCH有很友好的开发者社区,大家一起讨论技术,既提高了技术水平,也提高了英文水平。

从最开始的虚心请教,到后来也提一些Bug(软件中的缺陷和问题)和补丁(为软件缺陷做出的修复)。“看到全世界的人用到我写的代码,心里就有一些成就感”,杜金房说,“特别是在ClueCon大会上,不同国籍的人当面对我说感谢,甚至送上祝福卡片的时候。”

现在,杜金房已经是FreeSWITCH的核心贡献者和维护者之一。他创办了FreeSWITCH中文开发者社区,也获得了“FreeSWITCH中文社区第一人”的称号。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FreeSWITCH已经成了通信领域在国内应用最广的开源软件,许多大公司内部都在使用它。对FreeSWITCH的商业技术支持和相关产品开发,也是他们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

“开源软件和在开源软件上的贡献让我们赢得了大公司的信任,要不然,我们这么小的公司怎么能跟业界顶级的公司直接签单呢?”杜金房笑着说。

ClueCon合影

04对学弟学妹的经验之谈

杜金房校友坦言,如果能够重来,一定更用心地学习,并且应该更加有针对性。工作之后,他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自己在工作期间也报考过几次研究生,却都因为复习时各种工作缠身而导致考研失利。

关于英语的学习,他首先讲了自己学习英语的过程。在学校时自己的英语并不好,总是在及格线上徘徊,四、六级考试都是考了两次才过。“这也算是坚持学习到毕业,一直没有落下。那些四、六级一次就考过的同学,有些到毕业时反而忘得差不多了……”杜金房幽默地说。后来他经常看美剧,一些一手的技术文档和资料也都是英文的,虽然很少“说和写”,但“听和读”还是一直在进步。进步快的主要原因是后来去了外企,接触的领导就是外国人,工作中书面语言全是英文,很多情况下也不得不用英语交流。总结下来,杜金房也有了自己的一套算是独特的“心法”。首先,要喜欢,“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一看到英语就头疼,是永远学不好的。其次,要找喜欢的素材,这样才能越学越有趣,一些美剧如《Friends》,本身就非常有趣,每一集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对白很多。最后,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放进英语环境里,尽可能多地和外国人进行交流,现在互联网很发达,英语学习软件也非常多,为自己找一个英语交流的环境还是很容易的。这里说的交流是对话和互动,现在AI技术非常发达,实在找不到真人,跟机器人交流也是很好的方式。如果英语作文写不好,那多半是中文作文就写得不好,所以,写好英文作文还得先提高中文写作水平。英语翻译也是如此,需要用心地翻译和对照修改,不会的单词要一个一个去查,不要对翻译软件产生依赖性。翻译要做到信、达、雅还是比较难,但一开始要求不要那么高,先做一些简单的翻译,至少要通顺,多坚持练习,慢慢就有感觉了。“我有时不知道该怎么翻译(英译汉),就努力先把原文看明白,然后用自己的话把意思表达出来,再跟原文对比、修改,这样通常就流畅很多。”杜金房说,“我也跟别人合伙翻译过一本技术书《PostgreSQL 9X之巅》,最开始有些吃力,但翻译完一章后就感觉很轻松了。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也只参与了其中的一章。”

上学期间要学会系统地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明白一些技术原理,能运用到哪里,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等,而不是只知道一个结论。多去图书馆看一些课外书。“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的方法,不管学什么专业,只要能把公共课和专业课学好,到了社会上,其它的东西也能很快学会学好。”杜金房坦言,先要学好自己课程内的知识,再去学其它的。不管学什么,系统地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再学习其它技能就可以举一反三,游刃有余,切不可本末倒置。

要有意识地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为以后就业做准备。大三大四期间就该好好考虑一些问题了,也可以留意合适的实习机会。 实习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工作流程,比如有很多同学不会发邮件,或许很多同学会不服气,但这是事实。上学时,发邮件一般都是针对个人的,但是在工作中,一封邮件通常会“抄送”好多人,以便大家都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时,回复邮件一般也应该使用“回复全部”按钮,以便回复的邮件也能自动抄送到所有相关的人。这些技能,有的单位会培训,有的单位会认为这是一个基本的技能,但有的同学确实没有学过,怎么办呢?遇到好的领导和同事,会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如果没有,也可以找个人请教,实在找不到人,也要自己把邮件软件界面上相关的按钮都查一查大致是干什么的,做到心里有数。这只是一个例子,上了四年大学,这些东西不会不要紧,要紧的是要有快速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能力,因为现在工作节奏很快,可能每天都要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所以要有意识地去学习这些细节和能力,做什么要像什么。还是以上面的邮件为例,有的人用邮件发文件时,直接发一个附件就完了,甚至连标题都没有,更别提“XX您好,该邮件是关于XX的,详情请查看附件,落款”了。虽然“此致、敬礼”之类的八股文格式不是太有必要,但主题、正文、落款该有还要有。

杜金房提到作为员工应该具备的品质:一是诚实可靠,撒一个谎都需要十个更大的谎来圆,总有露馅的一天。二是做事要有反馈,任务最好是按时完成,即使完不成也要告诉别人需要多久能完成,或者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和帮助,便于上级把控任务的进度,避免石沉大海。三是要注意沟通,把上级交代的任务重述一遍,确保你理解的跟上级的意图是一致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偏差和返工。四是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应该主动去学习,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

毕业以后如果要找工作和实习的话,尽量去大城市。在大城市,你的眼界是全国性和世界性的。而且,大城市相对于小城市更加公平和自由,有更多的机会。关于外企,如果有条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需要国际化的人才。不过,最近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有很大变化,短期有些不确定性,但长期来说,我们相信世界会更加开放和充满生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