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 | 梅泽蕾:不弃热爱,奔赴人海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0-09-18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阅读:


梅泽蕾国际教育交流学院2015级校友现任77自由摄影体验馆、seven艺术换装馆创始人

因为热爱生活,所以向往远方

在校期间,梅泽蕾曾担任校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大三下学期在融创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实习,实习期间表现不错,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称号,校招前夕,拿到公司offer。

虽然还未毕业就早早确定了稳定的工作,但是梅泽蕾想趁年轻,多做一些自己真正热爱的是,于是毅然辞了工作,去了西藏旅行。

旅行是梅泽蕾最热爱的事情了,但是旅行需要足够的经济基础,学生期间,除了基本生活费的结余实在不能够满足梅泽蕾旅行的愿望。所以一进入大学,梅泽蕾就开始有意识地尝试创业。“虽然没有全职去创业,或者做兼职,但我一直都在努力。”

梅泽蕾说:“我特别喜欢享受旅途中的美好,虽然父母也支持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我想独立一些,去更多的地方。但是,我又不想向家里要太多的钱,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

从大一到大三,梅泽蕾都在做学生助理工作。多年的新媒体工作经验给她带来了很多挑战和帮助,她充分利用自己的这个优势,通过做微信推广、开发小程序、写文章等途径收获颇丰。

“第二个收入来源就是摄影约拍,也会偶尔做一下线下销售和投资理财。根据当时所处的环境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合适的项目就会进行投资。”梅泽蕾说。

因为热爱自由,所以选择创业

在西藏的那一个月里,梅泽蕾觉得时间是如此短暂。于是就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做她一直想做的事。“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特色小店,再加上我比较喜欢追求新事物,所以决定自己创业。”

决定创业后,梅泽蕾想到自己大学期间就喜欢摄影,还跟朋友一起创办过摄影工作室。而且在校期间、实习期间从事的都是宣传工作,方方面面考虑下来,梅泽蕾觉得宣传推广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向,她决定开一家摄影店。

“我了解到自拍馆是一个新型的项目,不需要摄影师,并且可以将传统摄影和新型摄影相结合,所以最终选择开自拍馆。”对于自拍馆落地在烟台的原因,梅泽蕾说:“大学在烟台待了四年,对我来说,烟台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乡。而且我对烟台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想留在烟台。”

自拍馆开业后正值毕业季,顾客比较多。而梅泽蕾自己也即将毕业,在兼顾毕业答辩、毕业典礼、毕业聚会的同时,还要办理离职手续、交接工作,同时还有自拍馆的拍照、修图、化妆等工作。

梅泽蕾说:“在创业前期,我都是自己一个人做,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也没有找合伙人和投资人,就是自己一个人投资,一个人当店长,一个人当化妆师。虽然当时我的化妆技术并不专业,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一些化妆技巧。同时也会看一些摄影书籍,了解掌握诸如构图、取景等技巧来丰富自己。”

“那个时候白天忙工作、学校、店里的事,晚上就自己一个人修图。经常卡着点回到宿舍,回到宿舍之后接着修图,如果时间太晚就在店里修图。刚开始的那一个月就是这样的状态,不过当时也有许多同学、朋友帮忙,最后慢慢地,就挺过了那段最忙的时间。”

虽然刚开始的那段时间特别忙,但是梅泽蕾从未想过放弃。她说:“我是一个比较倔的人,一旦我坚持什么事,哪怕别人不支持,我也会坚持把它做到底。自己选择的路怎么样也要走完。就像很多人觉得,既然这么忙,为什么不找别人帮忙?

但是我始终觉得,我的店就像自己的孩子,我一定要看着她一点一点地长大。如果交给别人,这个店的命运就掌握在别人的手里,这样的话不如掌握在我的手里,我能做成什么样,自己心里有数。”

11月份,梅泽蕾在烟台开了第二家店——seven艺术换装馆。“第二家店是在第一家店的基础上开的,我觉得第二家店开起来之后,可以利用第一家店的客资源,同时又可以在第一家店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2019年-seven艺术换装店

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追求多样化,像场景、服装等,但是第一家店在拍摄时比较单一。我觉得可以充分利用市场的大部分资源,简单与多样共存,开一家多风格的换装馆。”

虽然两家店成立的时间间隔很短,但梅泽蕾觉得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烟大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很支持她,而且在她有创新想法时,都会积极主动地帮助她,令她十分感动。梅泽蕾说:“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不管我提没提,他们都会主动地鼓励、支持、帮助我。”

从创业到现在,梅泽蕾认为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开店到疫情前,由于比较了解年轻人想要什么,而且刚刚创业,在学校有交际圈可以利用,并且大学时学过宣传推广,可以多平台、多角度去宣传,所以非常受欢迎;第二阶段是疫情期间,由于大家都足不出户,所以很长时间都没有开业。可以说,梅泽蕾从开店到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疫情。

两家店开始营业之后,收获无数好评。对此,梅泽蕾认为:“我对待客人更像是对待朋友,会先听客人的需求,了解他们想要什么。而不是主动去推销店里的产品,让他们被动地接受店里的东西。哪怕店里没有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也会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创新,从而满足他们。”

自拍馆与换装馆的成功,让梅泽蕾想要记录生活里的一些东西。她在小红书上分享了她创业的一篇文章,拥有高达八万的阅读量,数不清的点赞、收藏,近两百条的私信和互动。

她发现了很多和她处于同一阶段的创业人,他们也会有迷茫的地方。不管是什么行业,创业总有一些相通之处,大家会来咨询她。“我一开始只是抱着解决疑惑的心态去和大家交流。后来发现很多人有需求,就开始主动帮助他们。”

由于业务做得越来越好,梅泽蕾计划布局更多门店,开放加盟方式,目前有多家加盟店和加盟商在洽谈。梅泽蕾说:“我对他们要求不高。我的初衷就是帮助大家,让他们能把自己想做的事顺利做好。对于合作商,我希望我们能相互尊重,并没有领导与被领导这一说。”

对于店名为何都与七有关的,梅泽蕾道出了缘由。“我是在1997年7月7日,也就是七夕节这一天出生的。所以对我来说,七这个数字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在高中时就办过一些线上工作室,店名一直叫七七,所以开摄影店时就想把之前的名字延续下去。”

梅泽蕾非常感谢烟大团委对她的培养,因为在团委工作的这些年,她的摄影水平、宣传推广能力,以及一些做事的方式和思维都有很大提升,这使她在人生目标和从事行业的选择上都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对于人生规划,梅泽蕾说:“我每年都会去西藏和贵州做公益,以后也计划每年都参加固定的公益项目。”另外,她还计划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接下来会申请国内或国外大学的MBA。

因为心怀感恩,所以献身公益

梅泽蕾的家乡在云南,欠发达的偏远山区比较多,所以她对贫困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因而在大学期间就做过这方面的社会实践。

大四去西藏旅游时,梅泽蕾萌生了做公益的想法。当时,她加入了一个公益项目。“在珠穆朗玛峰下有一所小学,我跟同伴一起参加了他们的公益项目,那时才猛然发现做公益能让自己的心灵和思想都有很大提升。”

当时公益项目的内容是帮助一些爱心人士整理衣服、收集衣服、筹集物资,然后把物资送到珠穆朗玛峰下的那所小学。也正是那一次经历,梅泽蕾才真正认识到了贫困儿童的困难,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两件不常穿的羽绒服,但对他们来说,却是一整个冬天的温暖。

当梅泽蕾看到他们平时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困难,看到他们拿到捐赠物资时的开心,看到他们眼神里的希望,看到他们念书时的认真,她就想自己一定要坚持做公益。梅泽蕾认为:“奉献一点对你来说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力量,但是却能给你帮助的人带来希望。”

在大学毕业半个月后,梅泽蕾又跟着公益团队去了贵州省毕节市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有很多留守儿童。为了对孩子们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两周里,她走访了附近好几个村子。然后公益团队再把了解到的情况发布给社会,呼吁爱心人士帮忙资助。

2019年12月,梅泽蕾又帮助西藏的另一所小学筹集物资。虽然她当时没能亲自到场,但是做了前期的活动策划、微信推送以及后期的活动宣传工作。梅泽蕾还打算在今年10月份,再去贵州的八所小学开展捐赠活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梅泽蕾很喜欢的一句话。“虽然自己做的还很少,但在传递爱的过程中,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希望能吸引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公益,壮大爱心团队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她说,这是付出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