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李宗圣:决意放弃“铁饭碗”,从此扎根西湖边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0-09-18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阅读:

李宗圣

人文学院1987级校友,现为浙江省交投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烟大是我的精神家园

记忆中崭新的文科馆在岁月的磨砺中依旧挺立,迎来送往,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子的成长,而李宗圣也已毕业近三十年。谈起烟大,他深情地说:“走上工作岗位,无论是取得成功,还是遇到挫折,都忘不了母校。那段经历是终生难忘的,烟大是我的精神家园。”

李宗圣在烟大读书时住在1、2号楼,距离海边只有数百米。白天,阳光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海水;傍晚,海天相接,夕阳西下。每当学习累了,海边便是散心的好去处。夜晚,海浪轻轻拍打着沙滩,伴随着他进入梦乡。他说 :“现在回忆起这段时光,仿佛还能听到熟悉的海浪声。”

在烟大的几年,让李宗圣最难忘、受益良多的就是当时的小学期制度。每年六月底,他们便结束了这个学期的全部课程。六月底到七月中旬的这一段时间就称之为“小学期”。每逢这个时候,学校就会邀请北大、清华的著名学者就会来校做讲座。

作为中文系的一名学生,他曾有幸听过袁行霈、谢冕、曹文轩、巫宁耕等名师的讲座或授课。李宗圣回忆说:“讲座海报会张贴在餐厅门口,上面有老师的名字以及时间、地点。早早地就要去占座,去晚了就没有位置了,有时连站的地方都没有。那时候真的是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难忘的师生情谊

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李宗圣受益终生。

记得有一次,他从市区返回学校时,下起了大雪,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了5路公交车。但5路公交车向来数量少又拥挤,再加上下雪的天气,整个公交车更是前所未有的拥挤。他在车上碰见了当时的杜建寰校长,“杜校长应该是去市里办事,他穿着灰色羽绒服,奔波忙碌了一天,显得很疲惫,站在车上微闭双眼,身子随着车子摇晃,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这个场面让李宗圣一直铭记于心,“我到现在仍然记得老校长扶着栏杆站在公交车上的样子,要知道当时一些村支书坐的都是进口小轿车。”

还有一位让李宗圣最为敬佩的老师——丁金国老师。据他回忆,丁老师当时是中文系的系主任。在李宗圣眼里,丁老师是一位内心坦荡、充满激情、爱生如子的好老师。2014年,母校30周年校庆,李宗圣再次回到烟大。当他再见到丁老师时,丁老师一把抱住他并反复地说:“宗圣啊,这些年你辛苦了。”

在去往餐厅时,学校给老教授准备了专门的车辆,丁老师让李宗圣和自己一起坐车,他连忙拒绝,因为那是给老教授准备的,他一个后辈实在不能坐。但丁老师一直坚持:“宗圣,不行,你一定坐这儿。”拗不过老师的他最终还是坐上了车,一路上,丁老师一直握着他的手,两人从往事到现状,无话不说。“丁老师的手瘦硬温凉,但是却让我感受到了如父子般温暖厚重的师生情谊。”丁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包容让李宗圣感触很深,学到了很多为人的道理,后来在企业管理中,他对自己的员工也是关爱鼓励为上。对李宗圣影响比较大的还有孟二冬老师、班主任傅承洲老师、兰翠老师等等。

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烟大毕业之后,李宗圣经历了很多岗位,从新闻编辑、政府秘书、党建纪检、组织人事、高速公路、大宗贸易,到现在的房地产董事长,许多工作与他的专业关联并不大。他说:“回看大学毕业到现在,从未想到我五十多了还在跨界,不停地在学习,适应新挑战。”

在李宗圣担任政府秘书工作的时候,加班是家常便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月加班了23天,几乎都是超过半夜十二点。有一次加班到早上5点半,7点半吃过早饭后又开始工作。李宗圣深刻地体会到,没有这样大强度的磨练和付出,自己的能力是不会提高的。“一个人的成功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只要长期坚守和精益求精,就一定会有收获。”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想法,所以在担任政府秘书的时候,他经手的文稿几乎没有出现过差错。

从山东移师到浙江,是他最大胆的一次抉择。单位小区居民楼里退休老干部的生活仿佛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人生终点,他不甘于在一个地方把自己局限住,于是决定跳出安稳窝。决定离开时,他在市政府秘书班子里已经挑起大梁 ,亲戚朋友都替他感到惋惜,反复劝说他留下来,但他说:“我想趁着年轻,再挑战一下自己,让人生多些积累。”

当时恰巧杭州面向全国招徕人才,他就这样来到了浙江,从此扎根西湖边。

“做人要真实,待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这是他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正是因为这样,领导也放心把许多事情交给他来做。他说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任何事情都不敢怠慢。他的付出没有白费,先后在高速公路公司、大宗贸易公司和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岗位上不断耕耘着。

李宗圣谈起自己与员工的关系时说,他很喜欢和青年员工交流,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他们,和他们产生共鸣,增进信任和友谊。员工们也不把他当领导看,很多年轻人乐于把他当做老师、朋友。同时,他还鼓励年轻人“要多锻炼自己,主动面对压力和挑战,所有付出的收获将来都属于自己。”

有一年,公司招聘了一批大学生和研究生。在见面会上,他说:“如果谁心甘情愿在这里栖身一辈子,谁就是没出息,这里能给你们的只是步入社会的‘敲门砖’,你们要有更广阔的世界。但是我也要提醒朋友们,翅膀足够硬之前先沉下心来好好练本领。等你们快乐离开的那一天,我欢送你们。”当时有一个女孩子流泪了,他以为自己哪句话说得不对,后来才知道女孩从小失去父亲,这番话让她想起了父亲的嘱托。

追求心灵的宁静

大学的专业课程里,李宗圣对古代汉语和古代文学比较感兴趣,毕业后虽工作繁忙,但他心头一直没有放下好古情结。每每去书店买书、看书,主要都是古代历史和文学方面的书 。最近几年,虽然工作压力比较大,但他坚持读完了《春秋左传》《诗经注析》《四书》等。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虽然在国外读书,但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是非常热爱。

大学时,李宗圣曾受赵凤梧老师指导学过书法,但是没有坚持下去。“刚入社会,工作也忙,就暂时放下了这一爱好。”前些年,他又重拾书法练习,每晚坚持写一写,这一写就已经是八年。他说:“人一辈子总要有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爱好。它可以让你的心灵静下来,填补内心的空虚,让人感到充实。”

回望过去的五十多年,李宗圣不禁感慨时光飞快。“云卷云舒,不争不抢,做一个平淡的人,让心灵保持宁静,这就是我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