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烟大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暨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胶东剧院精彩上演
作者:亓健生 (摄影:袁兆军 蔡云飞)     日期:2020-12-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12月23日晚,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暨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烟台胶东剧院上演。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烟台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曰象,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吕忠民,烟台市党性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周振彦,烟台市文旅局副局长李玲,海阳市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旅局等单位负责人,烟台大学校领导张伟、郭善利、张殿臣、郝曙光、王强、毕可志,学校各部处室、直属单位、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驻烟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以及校友代表共同观看演出,共迎新年到来。

本场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为原创舞剧《地雷战》,由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主创及演出。该剧通过海阳大秧歌等多种音乐舞蹈表达形式,生动展现了地雷战这段耳熟能详的胶东抗战故事,深情讴歌了胶东儿女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随着剧情的发展,音乐与舞蹈演员的表演时而舒缓深情、时而紧张刺激,时而轻松诙谐、时而磅礴大气,让台下观众的心绪重新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据悉,海阳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该舞剧的创作,拨付专项资金予以资助并提供了丰富的史料素材与故事线索。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海阳有关红色教育基地考察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并大量收集与之相关的历史资料、民间故事和文艺作品。为保证舞剧的艺术效果,烟台大学还邀请国内资深舞蹈艺术家张荫松,中国著名舞蹈编导、北京舞蹈学院田露,海阳秧歌艺术指导、国家和省级非遗传承人于信、修建国、鞠进东等专家共同参与创作,以艺术的手段提炼出海阳地雷战中鲜活的人物形象,真实、生动、艺术地诉说历史故事,丰富展示那段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抗战岁月。

下半场,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师生们通过管弦交响乐、女生合唱、钢琴独奏、鼓乐合奏、男女声独唱和多重唱、琵琶阮重奏等多种音乐表现形式,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家国情怀的新年音乐会。

一曲磅礴的《红旗颂》,将观众带回到开国大典的激动时刻;一首欢快的《北京喜讯到边寨》,表达了人民大众的喜悦心情;钢琴独奏《山东风俗组曲》,展现了富有特色的山东民间音乐元素;绛州鼓乐合奏《滚核桃》,尽情地抒发了农民欢庆大丰收的幸福心情;学生原创合唱作品《一线》,用歌声献给所有义无反顾的战疫英雄们;“指玲珑”弹拨乐团带来的琵琶、阮重奏《美丽中国乐曲联奏》,展现中华传统音韵之美……最后,新年音乐会在四重唱《壮丽航程》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

自2015年以来,烟台大学已连续举办6年新年音乐会。通过观赏一场由本校师生带来的音乐盛宴迎接新年的到来,已成为烟大师生辞旧迎新的“文化传统”。而今年,烟台大学新年音乐会不仅加入了原创红色舞剧,还首次走出校园,选择在烟台的胶东剧院演出,体现了学校对于充分挖掘胶东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广大师生成为胶东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的传承人与传播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烟台大学着力打造的“热血胶东·红色育人”系列活动,正通过大学生宣讲会、红色音乐传唱会、原创红色舞剧表演等多种形式,走近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日益成为烟台大学擦亮立德树人底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胶东红色基因,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品牌。


来稿时间:12月23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