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烟大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烟大学子在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空间设计组”一等奖
作者:曹兴、李万军     日期:2022-09-01     来源:建筑学院     阅读:

【本站讯】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结果揭晓,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学子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空间设计组”学生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其中,由环境艺术系李辉老师指导的18级环境艺术专业张萍萍、侯文哲的作品《莱阳西石河头村》,城乡规划系王骏、于英老师指导的18级城乡规划专业贾润泽、杨柳青、张孝彩的作品《旧酒新酌,陈址复甦》,环境艺术系李理老师指导的18级环境艺术专业袁子淇、卢世龙、侯文哲的作品《养马岛马埠崖村景观》获得“空间设计组”一等奖;由城乡规划系王骏老师指导的18级城乡规划专业贾润泽、张孝彩、边存泰的作品《汇气所城,活脉奇山》,环境艺术系曲琳平、李辉老师指导的18级环境艺术专业唐涵琪、余嘉盈的作品《寻忆·重塑》,城乡规划系王骏、任美琪老师指导的18级城乡规划专业高凯悦、李春颖的作品《山水佑堡,驿脉相承》,建筑系陈中高老师指导的18级建筑学专业班徐海纪的作品《隐于立》获得“空间设计组”二等奖。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英文名:“China creative challenges contest”,简称“3c大赛”或者“中国创意挑战大赛”),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是我国第一个以数字艺术为核心,在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数字技术等专业领域里的综合性赛事,也是规模大、参赛院校多、影响广泛的权威赛事。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举办17届,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

一等奖作品《莱阳西石河头村》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以“技归田园,匠人兴村”为设计策略,通过将原有的农家小院通过前商后院的空间改造模式,形成了匠人们生产、生活和产品展示、游客体验的一体化复合型空间,推动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旧酒新酌,陈址复甦》规划方案通过结合“双碳”理论,打破烟台啤酒厂与其邻侧虎岩潭的隔阂,通过视线通廊、亲水界面等一系列手法,使其融为一个整体,有利于传承工业时代烟台百年啤酒文化,推动古法酿酒工艺的商业化、现代化发展,重新焕发老啤酒厂的昔日活力。《养马岛马埠崖村景观》景观规划设计在空间上打造“六渔”——渔业、渔村、渔味、渔俗、渔学、渔趣等多元化的手段激活乡村活力,延长游客在岛上的停留,削弱北方海岛游的季节脆弱性,实现渔村的可持续振兴。

参赛学生侯文哲说:“从最初的方案设计到优化,我们团队经历了一个淬火炼金的过程,老师专业的指导也扩展了我们新的视野。通过参加比赛,我深刻地感受到专业和团队的魅力,积累了参赛经验,实现了自我超越。”


来稿时间:9月1日    审核:隋杰礼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