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烟大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烟台大学第十九届读书节圆满落幕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22-12-3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本站讯】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12月31日,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图书馆、校工会(妇委会)承办的烟台大学第十九届“山海毓秀·书香润德”读书节圆满落幕,本届读书节以“师生同战疫,书香满烟园”为主题,自4月23日开幕以来,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本届读书节涵盖校级活动和院级活动两大板块。在校级活动中,“优秀书籍和影视作品推荐活动”激发了师生阅读和欣赏经典作品的热情;“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活动,邀请师生走进图书馆,与书籍相拥,与经典相遇;多场“云端书韵”大学生读书分享会上,师生们克服疫情阻隔,在线上交流阅读感想与收获;经典诗文书画、“书香校园”摄影、“书香青春,书香烟园”短视频等比赛,记录青春学子读书的美好瞬间;“战疫情怀”诗词创作比赛与中华传统诗词达人赛,让热爱传统诗词和创作的学生们有了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读书之星”“书香宿舍”评选活动中,热爱读书的烟大学子与师生分享他们与书籍的故事。

此外,院级活动同样丰富多彩,4月,药学院院长王洪波主讲《平凡的世界》,与师生们分享了他阅读此书时的感受,讲述了自己对学习和事业的认识;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读书照亮人生’空中读书分享会”和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的“‘书香战疫’师生线上共读”活动,通过线上师生共读、分享的形式,让学生收获知识和感悟;外国语学院举办的“阅读无国界——有朋自远方来荐书活动”和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的“读书‘愈’心活动”,侧重于心灵交流和心理健康呵护;建筑学院面向学生们征集“青春与读书”海报、雕塑、绘画等原创艺术作品,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开展读书海报设计与读后感征集活动,优秀的原创艺术作品和读后感展现了学生们对读书与求知的渴望、对青春和生活的思考;5-6月,法学院举办的“翰墨堂”读书研讨会引导学生们理性读书、严谨思考、有逻辑性地辩论与研讨;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爱心分享,共沐书香”捐书活动,激发了学生们营造美好书香校园的积极性;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的“‘快闪共读,同品书香’经典章节领读活动”,虽然遇上了雨天,但是师生们热情高涨。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分享会”、体育学院举办的“古诗词里的体育——传统体育文化品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的“‘阅读经典青年说’比赛”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的“‘读史明志,鉴往知来’我们一起讲科技史”等活动,结合各自专业,从新颖的角度,引导学生们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

谈及参加读书节活动的感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陈兆丹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当看到三元湖畔读书的身影,听到校园里朗朗书声,我觉得整个人都被‘治愈’了。我们要把读书和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美丽的烟园时时皆美景、处处有书香。”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何施琪说:“每年的读书节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了我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充实精彩。”获得海洋学院“青春与阅读”知识竞赛二等奖的学生隋康华说:“独学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阅读于同学们而言,亦是如此。这次知识竞赛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养成了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的好习惯。”


来稿时间:12月31日     审核:段志国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