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我对“烟大”充满梦想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8-09-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编者按

三十四年前,伴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烟台大学诞生了!建设者们以先进的理念、倾尽所有、各展其能地完成了烟大初期的筹建工作。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烟台大学的建立成为山东省改革成功的标志,也成为为烟台长远发展培养人才的阵地。在喜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跟随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烟台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烟台大学基本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殿魁老师的回忆翻开历史的扉页,重温烟台大学初建时期难忘的一幕幕......

烟台大学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诞生并持续发展不断前行,三十几年励精图治,得四海英才而育,集华夏俊彦而树。郁郁乎人文荟萃,蛟腾凤鸣;渊渊乎科学昌明,桃李芬芳。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作为曾经的烟台大学的建设者,回首来路,我满怀眷恋,今年6月初再回烟台大学,更让我对烟大充满梦想。

我任烟台市委副书记期间,教育是我分管的部门之一。那时全党已经过了“文革”后的拨乱反正,党中央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适逢当时党中央国务院主持日常工作的万里、胡启立同志一行来烟调研。在这一背景下,烟台教育战线一鼓作气办成了四件大事:一、创办烟台大学;二、确立烟台国家教育示范区;三、烟台师专升格为烟台师范学院,并调整布局,重新搞校区规划;四、率先走出民办教师转正的路子。

鉴于教育是我分管的工作之一,所以我是创办烟台大学的主要参与者,并曾出任烟台大学校务委员会的副主任,烟台大学基本建设指挥部的总指挥。

烟台市委常委会议定:要创办烟台大学,选址在烟台东郊最好的地段。

1983年,烟台完成地改市,新成立了中共烟台市委和烟台市政府。在1984年春节前夕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要一块儿来烟台过春节。当时的市委书记王济夫同志要求市委各副书记都要根据自己的分工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一番酝酿,并通过市委常委会议定:教育工作要提出创办烟台大学和教育试验区的设想。

万里副总理、胡启立书记听了烟台市委提出要创办烟台大学和教育试验区的汇报后,认为意见正确,表示支持。所以王济夫同志在一次常委会上说:“创办烟台大学和教育试验区是万里、胡启立亲自批准的。”

市委、市政府对创办烟台大学极其重视,责成我与虞俊鹤、李皆荣副市长还有政府顾问宋有亮同志共同负责这项工作。我们与城建部门经过多次研究,决定把烟台东郊当时认为最好的一块地段确定为烟台大学,近期规划1500亩,长远规划3000亩。规划要求“一流名校”的标准,以湖为中心,钟楼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

校址确定后,根据市委建设“一流名校”的要求,我们坚持高标准规划,请当时烟台规划设计院院长蒋维屏带领专家组赴全国各地考察大学规划,提出了传统布局品字形结构的第一方案;后来北大、清华介入烟大筹备工作,考虑到清华大学有规划设计院,我们向清华大学提出了请他们派专家组承担烟台大学规划任务的请求。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李传信同志当即答复,派出了以谢照唐院长为首的专家组,承担了烟台大学的设计任务。他们提出了以湖为中心展开布局,湖旁设计图书馆、钟楼,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虞俊鹤副市长曾就读于同济大学,对城市规划颇有研究,认为这一方案形式有突破,布局较活泼,与海边的大环境协调。

我从发展的角度分析,传统品字形布局,学校大门是固定的,以后无法改变,而大学面积大,学校大门最终放在哪里,当时很难确定;而按小湖、钟楼展开布局,学校的大门有变化的余地,只要大门的中心线通过钟楼就可以了。清华提出的规划布局可能适应大学未来发展的需要。因而我们初定清华大学设计院提出的方案,后经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最终采纳了这一方案。

对烟大的单体建筑设计,我只对宿舍提了点具体要求。根据我当学生时的亲身体验,我提出根据“均等阳光”原则设计学生宿舍,这就是星形宿舍楼的来历。

三十多年过去了,美丽的烟台大学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屹立在黄海之滨,而且经过学校的不懈努力,大大向前发展了。筹资办大学立足地方自力更生,不断创新融资形式,烟大基本建设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

按当时的建筑价格和烟大规划目标(在校生3000人,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征地1500亩的建设规模)计算,大约需投资7400万元。尽快解决资金问题,成为当时创办烟台大学的关键。用地方财政解决,那根本不可能。因为烟台的财政状况和大多数地市一样,也是只能供发工资的“吃饭”财政。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最后,对全市县管以上企业的自留资金和农村社队自留资金进行测算,即从企业自留资金提5%,农村社队自留资金提1%,按1983年的基数测算,可提8100万元。考虑到以后物价上涨的因素和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的影响,我们觉得用这个办法解决筹建烟大的资金是可行的。随即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后得到批准,烟大基本建设的集资活动即行展开。

后来,威海从烟台分出,使集资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烟大基本建设仍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并不断创造出新的融资形式,终于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我们立足烟台、自力更生、地方集资办大学的方案向万里、胡启立同志汇报后,两位领导非常高兴。我们提出请中央财政帮助解决仪器费的请求,万里当即答复“办大学地方的积极性这么大,仪器费中央可以支持。”我们根据当时山东的大学仪器配套水平,提出中央财政补贴2000万元的请求,万里副总理批示同意。

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奠基仪式特别选在党的生日,烟大被中央、省委视作改革开放的产物,山东改革成功的标志。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烟台大学建设十分重视。为此,专门成立了烟台大学建设指挥部,由我任指挥,虞俊鹤同志任副指挥。市建委副主任王永昌同志靠上去做具体组织工作。

中央、省委领导把烟大看成改革开放的产物,山东改革成功的标志,为烟台长远发展培养人才的阵地。一再强调要实现高起点起步,高水平运作;一再强调烟大基本建设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把烟台大学建设成烟台市的标志性建筑群。有一次,王济夫同志传达万里副总理的指示“烟台大学不是游击队升级,是正规军下蛋”。

山东省委、省府,烟台市委、市府对烟台大学的建设非常重视,明确要求建委“要把烟台大学当作市里的第一个重点工程,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保证如期完工”。对市财政局、物资局、电业局、交通局、市政局分别提出了支援烟台大学建设的要求。

烟台大学的奠基仪式特别选在党的诞生日——1984年7月1日举行,由张承先和梁步庭同志联合主持,省委分管文教工作的副书记陆懋曾、省教育厅长高维真,市委、市府和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奠基仪式。

我们选择高水平的建筑队参加烟台大学建设,明确规定没有创优经历的工程队不允许参加烟大建设。最后选定由烟台建筑总公司负责烟台大学的基本建设。

在筹建烟大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现场办公会制度,及时处理基本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那时,边集资边基建,分批集资与集中使用资金的矛盾造成资金调度困难。当时办公楼按照图纸设计建设遇到了困难,学校提出了压钟楼保办公楼按设计完成的意见。我组织基建指挥部进行研究,认为钟楼是学校的重要标志,不能去掉,办公楼暂压去一层,先建两层,封顶完工,条件具备了再补上。实践证明这样处理是符合实际的。

1984年7月奠基,翌年9月学生入学,计划11月15日供暖,工期十分紧张。工程组织实行工程队投标包工号的办法,基本完成了按工期排定的进度目标。但进入11月份,天气渐冷,学校按时供暖成了基建的最大难题。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杜建寰同志找到我,但那天我的工作日程上下午和晚上均已安排。于是我当机立断,晚上12点在基建现场召开基本建设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供暖问题,决定集中力量采取突击措施确保按期供暖。多年后,杜建寰同志见到我,还忆起半宿召开供暖现场会的情况。

由于历史的机缘,我参与了烟台大学的创建并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抚今忆昔,真是感慨万千。我离开烟台,同时离开烟台大学32年了。其间我完成了由党政领导向水利专家的飞跃。去年我出版了一本专著《治水新论》,这次回烟台大学就是向校图书馆赠书并作汇报性学术报告。

我不是学水利的,也没有在水利部工作过,但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用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政治路线和敢于担当、不避风险的事业心,解决了黄河口稳定问题,成为人民治黄的重大科技成果,开启长期稳定黄河的新时代。据此迅速把黄河三角洲开发推向了国家决策,并形成了蓝黄发展战略,促进山东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由此可见,实事求是是立事之本、从业之基,辩证分析矛盾的方法则是每个人从政、从业包括科研应该掌握的神器。

随着时光的流逝,烟台大学创办初期的工作已成历史。而今,年轻的烟台大学正以她矫健的步伐向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记者手记

2018年6月初李殿魁主席来校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李主席。李主席回忆起烟台大学建校初期的故事,并结合他的工作和研究向烟台大学提出了几点希望。

他期盼烟大科研办强,建议对药学院办学模式成功经验进行推广,谈及海珍品养殖、海洋药物开发等海洋经济发展,以具体案例建议法学学科要从社会案例中寻求立法课题。

他期望烟大除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外,还要教给学生三大共性基础技能:1.培养良好的读书思考习惯;2.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勇于攻关破难的意志;3.锻炼成强健的体魄。使他们可以藉此建功、创业、立说,成就一番事业。

他指出学校要重视发挥校友回校创业、投资创业或捐资创业的作用;甚至细微关注到烟台大学的每一个大门,建议站在门口向里远望,都应成为美丽的长廊;绿化的树种要选择正确,高大的长寿树要占一定比例。

李主席与烟大机缘特殊、感情深厚,对烟台大学满怀眷恋、充满梦想。因此本文的写作也以李主席第一人称的口吻娓娓道来,更见历史的沉淀与真实。祝福李主席身体康健,常回烟大看看。祝福烟台大学在新时代争创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