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细说烟台大学校名题字小史(一)
作者:姚新喜 赵海峰 吴向民     日期:2016-05-06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1984年原孙中山总统府参军、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书协名誉理事孙墨佛题

1984年胡耀邦题

烟台大学是在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由烟台市筹集建设资金、中央和省政府支持、北大清华联手支援建立起来的一所地方大学。其创办模式、建设速度、改革创新举措,堪称地方高校创办的独特代表,自然也受到各方的关注,颇有名家、要人为之题写过校名。

烟台大学的校名最早是由谁题写的?有哪些人曾为烟台大学题写过校名?东、西、南、北四座校门上镶嵌的校名分别出自哪些书法家之手?可能未必尽人皆知,其间也确有不同说法和看法,虽说不是校史中的宏大叙事,倒也应当廓清迷雾,以正视听,以传后人。笔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探究,以就教于方家。

孙墨佛——烟大校名题字第一人

孙墨佛是跨越清朝、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代的著名书法家,曾担任过孙中山大元帅府参军,解放后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84年仲夏之际,年届百岁的孙墨佛先生回到他阔别50多年的故乡莱阳。他的到来引起当地政府和文化界的高度重视。时任烟台市委书记的王济夫不仅爱好书法,本人也是书法大家,他在烟台东山宾馆会见了孙墨佛,并请孙老先生为新建的烟台大学题写校名。这位已满百岁的辛亥革命老人欣然应允,成为第一位题写烟台大学校名的著名书法家。三年后,孙老先生仙世,享年104岁,是为烟台大学题写校名的年龄最长者。

孙老先生自幼随刘大同学习书法,后又得到王垿、康有为亲授。初学魏碑,中年将魏碑与草书结合形成“魏草”,晚年醉心于孙过庭的《书谱》,形成了朴雅自然、外刚内柔的独特书风。一位曾经救过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性命的辛亥老人,一所中央领导人关注支持的新兴地方大学,一幅“烟台大学”题字将其联系在一起,成为烟台大学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胡耀邦——永久的Logo

1984年10月21-2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烟台考察工作。烟台大学的首倡者、烟台市委书记王济夫便抓住这个机会,邀请胡耀邦为烟台大学题写校名。胡耀邦十分赞赏烟台市能利用地方财力办大学以培养人才、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创举,欣然应允。字写好后,暂时栖身在虹口宾馆9号楼的烟台大学筹建指挥部接到市委办公室电话,要求专人去将胡耀邦题写的校名原件取回。在烟主持筹建工作、后任烟大副校长的王义端指派刘本盛取回题字。

胡耀邦从烟台去青岛,时任青岛市委书记刘鹏向他汇报筹建青岛大学的有关情况,并请求他为“青岛大学”题写校名。胡耀邦说:“烟台是小城市,我可以题;你们是大城市,我不题。”10月26日,直到胡耀邦在临沂为养鱼致富的老八路魏振东题写对联之际,刘鹏又提及此事。胡耀邦兴致正浓,为青岛大学也题写了校名——这是题外话。

胡耀邦题写的“烟台大学”中“烟”字左上角沾了一滴墨,杜校长请建筑系副主任陈浩凯老师做了一番修整。那时开始使 用至今的校徽上“烟台大学”四个字,就是经过陈浩凯老师做了较大修整的胡耀邦题字。胡耀邦题字还在学校招生简章等多处使用过。

1988年8月,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来到烟台休养。清华大学原校长刘达来烟大,约时任烟台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杜建寰去东山宾馆看望胡耀邦。杜建寰对胡耀邦说,烟大校名是您题写的,欢迎您去看看。最终未能成行。

根据教育部起草高等学校章程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校徽、校旗等学校标志物的要求,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商讨,多次征求和汇总师生代表、相关专家、部分学院领导、管理干部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2014年6月5日,在庆祝烟台大学建校30周年前夕,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校徽等学校标志物中恢复使用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烟台大学”四个字。从此,胡耀邦题写的“烟台大学”成为学校标志物法定字体,并被写进作为学校“基本法”的《烟台大学章程》。

经过30多年历史浪潮的冲刷,在这位被称为“共产党人的良心”的前中共最高领导人百岁诞辰之际,重新启用胡耀邦的题字,并将其作为烟台大学永久的Logo,是这所大学对他的最好纪念,也是这所大学珍重自己历史的表现。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