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烟台大学的生命力——摘自名誉校长张承先同志的来信
作者:     日期:1987-04-2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烟大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烟台大学在社会上赢得了一定的声誉,这是全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在此对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预祝你们今后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在“七五”期间为把烟大办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听春洗同志讲,现在各方对烟大的反映就是要求太严格了。我认为这个反映好。烟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从严治校”,对学生对教师对工作人员都要严格要求,造成一种风气,到烟大来学习、教学、工作,马马虎虎是不行的,马马虎虎混不下去。

在建立了正常教学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后,你们就不失时机地抓教学改革,很必要。前转去上海十所院校的大学生提出对高校教学改革的四点建议,李鹏同志看了很重视,已批转东昌同志让明年大力抓高校的教学改革。现在各高等学校都在以“三个面向”为指针改革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四有”为目标,培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在改革中,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打破封闭式的“关门办学”,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现转去北京日报的一篇报道:“认识社会,认识自己”。从中可以看出学生参加社会调查接触社会后,思想上发生的深刻变化,摆正了自己在现实社会中的位置,表示:“为了更自由地高空发展,我们决不离开大地,是的,我们决不离开大地。”对所学的业务,在学术观点上也发生了变化,有的学生说“我曾信奉过幼稚的‘纯艺术观’,文学在我心中如梦如幻,丝毫没有现实的影子。然而,在与社会接触后,我看到了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人,是在废墟上建设新世界。文学,实实在在属于现实。”在筹建烟台大学时,我曾提出“我们不只是到烟台市来办大学,我们是到烟台市来参加开发工作,我们要把烟台地区建设成为‘两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地区’,成为对外开放的橱窗。”烟台大学的生命力在于与烟台地区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注:本文系张承先名誉校长于学校教学研讨会召开之前给学校领导的一封来信的摘录,标题为编者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