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王济夫的“大学梦”
作者:孙立富 张修乐 赵帅     日期:2013-03-2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采访创建烟台大学的北大、清华援建者时,他们都会谦虚地说:“烟大的创建我们只是做了些具体工作。烟台大学从梦想变成现实,一要感谢张承先,二要感谢王济夫。”

王济夫调任烟台地委书记时,改革的春风正吹向这座沿海城市,对外开放的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使大学教育变得尤为重要和迫切。王济夫高瞻远瞩,看到了大学教育的亟需,便构思办一所属于烟台人自己的正规大学。在向省政府报请规划的报告中,他多次亲自起草并修改,力求每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在给老朋友高文之的通信中他提到:“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没有人才,没有技术,没有这方面的干部,要想发展那是有困难的。我们要重视人才、技术和干部,所以我要在烟台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办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实现烟台地区工农业生产各方面的新飞跃,给烟台市的经济腾飞插上翅膀!”一个地级市,敢于独立自主地着手建立一所综合性、高水平的大学,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鲜见的,王济夫的气魄和远见卓识可见一斑!

1983年底,中央领导提出在烟台建立教改实验区,这为王济夫运筹已久的“大学梦”的实现奠定了基础。1984年,适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来烟台视察工作,早已做了充足准备的王济夫不失时机地向万里提出了希望建设烟台大学的构想,万里当即表示全力支持:“你们办大学的事想得好,集资办学的路子很好嘛。”“可以搞一个不要‘铁饭碗’的大学,凡是愿学本事的就来,你们实验一下,创出一个新模式。”自此,创立烟台大学的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王济夫的“大学梦”也正式起步。

“烟台大学是万里副总理、胡启立同志亲自批准的,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的,我们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烟台大学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大学。”这是王济夫在会议上研究烟台大学总体设计第一次方案时郑重宣布的,也反映了他敢为人先和干则必成、创造一流的优秀品格。在王济夫的亲自部署下,烟台大学的筹建工作全面启动。

筹建工作是十分艰苦而又来不得半点马虎的,王济夫多次过问烟台大学的建设进度,并派人到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当时的烟台大学校址还是一片荒滩,建设者们每天用绳子测量、规划,甚至大大小小每棵树木都要进行登记,十分辛苦。王济夫鼓励他们说:“在烟台建立大学,这是个新鲜事物,一定要抓好,有困难不要紧,只要一起努力,我相信事在人为,我们一定不要怕艰苦!”

可以说,没有王济夫的构思、倡导,不会建有烟台大学;没有他在烟台大学建设、发展上的扬帆、掌舵、保驾、护航,烟台大学不会有今天的辉煌。

梦是美好的,圆梦时刻是幸福的,谢谢您,我们的老书记,您的“大学梦”圆了!

烟台大学筹建工作确定之后,如何尽快解决资金问题,成为创办烟台大学的关键。为筹集建设资金,王济夫在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的同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了社会集资上,提出烟台人自力更生,鼓励大家自己集资办大学。他亲自动员社会集资,当有人提出社会集资的难度时,他笑着给大家打气:“办一所大学很艰苦,有很大的困难,但我相信事在人为,只要努力去做,就没有问题!”他的话深入浅出,具有强烈的震撼力,使大家深受鼓舞,为筹集资金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于是,1984年7月1日,在党的生日之际,烟台大学筹建工作也正式启动。

建设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师资队伍。王济夫非常重视知识,尊重人才。因此,王济夫将筹建任务分摊下去以后,就赶赴北京,亲自登门拜访教育专家张承先,真诚地邀请他亲赴烟台,帮助研究筹建大学的一些重大问题。张老被他的诚意所感动,于4月初来到烟台。在确定烟台大学由北大、清华共同支援建设后,北京大学的沈克琦和清华大学的杜建寰同志分别出任烟台大学第一任校长、常务副校长,他们来烟台的当天,王济夫前往看望,并诚挚地说:“烟台大学的师资、人事等一切重大问题,都由你沈校长和杜副校长来安排,我们市委、市政府一定当好你们的后勤。”具有改革和创新意义的是,烟大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当时来信、来人应聘的络绎不绝,王济夫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不时地提及:“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又关系到烟大的长远发展,要公平、公正地做好选聘工作。”他对此事的关心保证了聘请师资的质量,而且没有人因照顾私人关系而干预人事工作,没有出现走后门等不正之风。

1985年9月,为庆祝烟大开学典礼,王济夫特意为烟大青年学子作一幅“鹰”字的书法作品,以寄托对烟大学子的殷切希望:“击长空,势如雷。迎风暴,志不摧。奋力翱翔无所畏,蓬勃向上沐春晖!”

王济夫作为烟台市委书记,日理万机,却时刻关心、关注着烟台大学的发展,连细节都考虑到了。有一次开会时,谈到烟台大学的绿化,他提出自己的想法:把烟大校园的绿化分成几块,由每个县分摊一部分,把最好的树种和花卉都送到烟台大学来。

从烟台离任之后,王济夫仍挂念烟台大学,在与老朋友高文之的通信中还经常询问学校的发展情况。听到烟大发展迅速、实力大为增强、学校声誉日益提高之后,他高兴地说:“我深感欣慰,烟台大学可以培养出更高素质的人才了!”

在中央和省市党政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经过短短一年的积极筹建,1985年10月20日,1200多名中外师生在烟台市政府礼堂隆重举行了烟台大学开学典礼。典礼上,时任烟台市委书记的王济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济夫深情回忆了烟台大学从构想到申请、筹建的整个过程,描绘了烟台大学的美好前景,并对烟台大学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讲到烟台大学成立的背景和筹建过程时,他说,在烟台创办一所新型的综合大学,是新的历史时期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迫切愿望。烟台大学的创办,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央和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热情支持:烟台大学名誉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承先对烟大的总体规划、办学的指导思想以及各项筹建工作,都亲自主持研究决策;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同志经常过问并多次来烟台调研建校的各项工作;烟台市的党政军民、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都为烟大的筹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在讲话中多次对为创办烟台大学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所有人表示了感谢。

为了烟台大学的快速成长,尽快为高等教育改革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为四化建设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王济夫向烟大全体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烟大坚持走改革之路,使烟大在改革中创新,在改革中前进。坚决按照中央教育改革决定的要求,真正把烟台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社会主义大学。

二是希望大家树雄心立壮志,发奋建立起具有高水平、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重点大学的形象。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向办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创出一流学业成绩和科研成果。他勉励大家在困难面前要不退缩,要知难而进,在现有条件下开创烟台大学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是希望把烟台大学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窗口,成为培养各类人才的基地,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典型。一所大学的强大不仅体现在硬件,更体现在一种精神。要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中广泛深入、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法制教育,树立起尊师爱生的良好风气,建立起学生尊重、热爱老师,虚心接受老师教诲与指导,老师关爱学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的新型师生关系。

讲话最后,王济夫饱含深情又富有激情地说,烟台大学的未来需要每个烟大人去书写,去创造。希望烟大师生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以出色的成就和优异的学习成绩书写烟台大学的新篇章!

作为烟台大学首任校务委员会主任,亲历亲为烟台大学的创建,王济夫对烟大的感情十分深厚,这份特殊的情谊使他无时无刻不记挂着烟大。每次回到烟大,都有一种回家的激动,看到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一种亲人的感觉。1997年,王济夫重回烟台大学,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看到学校发展日新月异,校容校貌焕然一新,他感到由衷地高兴。会上,王济夫回想起烟台大学走过的艰苦而光荣、曲折而成功的道路,深感烟台大学来之不易,他诚挚地说:“对烟台大学今天这样好的局面,我们应该珍惜,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加倍努力来发展烟大,建设烟大,提高烟大。”

王济夫时任全国政协常委、原文化部副部长,对烟台大学未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那就是:烟台大学要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他对烟大发展的前瞻性给了所有人信心,他深邃而坚定的目光更是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他说:“虽然我们不能预料什么时候我们会把烟台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但是我们不能没有这样的追求和目标。”

首先他从当代社会教育发展的角度剖析了我国教育与国外教育相比存在的问题,提出要了解世界各国的情况和经验,加以分析选择,洋为中用,汲取先进的东西来发展自己。他还严肃认真地说道:“现在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延误时机,否则就会落后。”

针对教育如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王济夫说:“强化自己是根本,要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创造和发展自己的特色、优势和实力,抓一些重点学科,创造名牌院、系、专业等。”讲到这里,他还提出了学校在发展初期存在的缺点——对规模效应认识不明确。他还针对烟台大学的实际发展情况对规模效应作了详细说明。他说,规模效应是一种超前的教育发展理念,它能更好地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使教育摆脱滞后性和分散性。王济夫对此问题的认识也看出了他对烟台大学的发展规划一直都记挂于心,并时常琢磨,切实了解情况。

讲到创名牌教育时,他非常骄傲地说:“咱们烟台大学有两校的支援,名牌教授的土壤非常好,名牌教授的苗子也已崭露头角,我们更应该有这个信心!”然而实现目标并不容易,仍需要有扎实的实施步骤。王济夫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只盲目空想,说大话,而忘了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向世界水平进军。”

王济夫对烟台大学的感情就像父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他看着烟台大学成长、成才,看到烟台大学发展迅速,实力增强之后,由衷地感到喜悦和欣慰。如今的烟台大学,虽然还没有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但王济夫提出的信念我们将一直坚持,并不断努力,他的谆谆教导,也必将引领我们一步一步地成长并坚定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