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建起烟大自己的“家”
作者:李克进 张修乐     日期:2012-12-2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俯瞰黄海之滨,烟台大学以三元湖为中心布局,湖边坐落着学校的标志性建筑——钟楼和图书馆。校园整体布局舒朗大气,清新典雅又古朴温馨。漫步校园,不禁感叹,这样别具匠心的建筑设计凝聚了多少建设者的心血?不禁要追问,烟大人的“家”是如何在黄海滩上拔地而起的呢?

1983年,年富力强的李克进与众多烟台大学建设者来到了烟台。一个煤气罐、一口小锅、一把面条便是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有一次下大雪,当时锅炉房还没有建起,他骑着自行车在雪地里摔倒了,手表和眼镜都飞了出去。”李克进的爱人禹老师谈起当时的事情如数家珍。我们采访李克进是在烟大校医院的病房里,“这座医院还是我参与建立起来的呢。”李老说起来特别自豪。

烟台大学获批后,经多次实地选址,选定东郊清泉寨附近。校址确定后,众人开始从陆上、海上全面勘测,为烟大的规划设计做前期准备。为此,以李克进为代表的基建考察组北上南下,半年内先后跑了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广州、南京、西安等十多座城市的几十所高校,实地考察并吸取建校经验。“基本上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李克进笑笑,“获得了丰富的设计经验,但总觉得,与烟台大学的实际情况不太合适,不能套用老校的规划。”

经过多次讨论,李克进等人认为还是要“取经”北大清华。1983年12月下旬,李克进、蔡玉兰及烟台建筑设计院的三位工程师冒着严寒再一次来到清华大学,拿到了部分图纸。返程中遇大雪,晚餐时赶到栖霞,饭后雪越下越大,李克进建议第二天回烟台,但第二天是元旦,大家回家心切,于是冒雪赶路,从晚上9时到翌日早上8时才安抵烟台。之后,烟台市委副书记李殿魁提出由清华派专家组承担烟大规划任务,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李传信欣然应允,最终成立了以清华设计院院长谢照唐为首的专家组,承担烟台大学的设计任务。

1984年6月,在一系列筹备之后,设计组提出的总体规划方案基本通过。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烟台大学要赶进度,设计组便沿用了一部分清华大学的图纸,保证了来年烟台大学的顺利招生开学。当时名誉校长张承先还要求切实为学生服务,要把食堂设计得离教学楼近一些,以便节省学生时间。关于宿舍楼的建筑,张老考虑到烟台冬天冷,南北面温差较大,希望设计人员把宿舍楼设计得使每间宿舍光照都差不多。于是,有了烟大宿舍独特的“星形”结构设计。1984年下半年,教学楼、两幢学生宿舍、三幢食堂、八幢住宅共约4.3万平方米陆续开工。3000多名建筑工人不论是顶着骄阳酷暑,还是趟着没膝的雨水,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干得热火朝天;数百部运输车辆和大型建筑机械日夜轰鸣。所有人都在为建设烟台大学而默默付出着。在众人合力下,工程进展迅速,至1985年9月,烟大已完成了基本建设任务并按时开学上课。

如今,当年轰轰烈烈的建设场面已经远去,烟大校园内静谧安详,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星形”结构的1-5#学生宿舍楼,依然是烟大人引以为豪的事。作为新一代烟大人,在享受美好校园生活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这美好校园的缔造者。这令人感叹的“烟大速度”和以学生为本的“烟大情怀”,都是烟大创建者对学校的深情厚爱。这一幢幢建筑,看似静默,却在述说,它们讲述着创业的艰辛,见证着烟大的成长,提醒着后来者要把寄托着几代人厚望的烟大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