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给烟大上“户口”
作者:李克进 孙立富     日期:2012-12-1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1984年2月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来烟台视察,烟台市委书记王济夫汇报了要建立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构想。万里当即说:“可以搞一个不要‘铁饭碗’的大学,就叫烟台大学。你们试验一下,开创一个新局面,创出一个新模式。”从此,创立烟台大学的工作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2月19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向省政府写出报告。3月24日,山东省政府向国务院发出《关于建设烟台大学的请示报告》。

4月9日,根据烟台市委安排,烟大筹建组的李克进陪同时任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宋有亮进京,解决烟大的“户口”问题,即拿到教育部关于成立烟台大学的批文。4月13日,宋、李两位按约定时间向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并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商讨,明确了批文申请过程中涉及的手续问题;4月16日,二人按计划前去国家计委文教局,受到了热情接待,并与相关负责领导就批文问题达成了一致,他们表示全力支持,但还需要等待教育部的相关文件;4月18日上午,李克进与宋有亮前去拜会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就烟大筹建和批文情况向何东昌部长进行了汇报,得到了何部长的肯定答复:“批文没有问题,教育部抓紧办。”在与何东昌部长交流时,宋、李二人委婉地表达了烟台大学建校不易,能不能从名牌大学找部分骨干教师进行援建的想法,何部长很赞同。

当时,批文的申请程序中涉及师资情况的部分,需要山东省教育厅进行补报,为了不耽误烟台大学的正常筹建进度,早日为烟大办好“户口”,宋有亮马上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李克进不顾旅途劳累,连夜赶到济南,同早已等候的省教育厅郭副厅长和办公室刘主任会面,共同解决申请批文所需师资情况补报的问题。恰逢周日,省教育厅专门加班为烟大办理手续,并以最快的速度签署。拿到省教育厅补报材料后,李克进一刻都没有停歇,连夜又赶回北京,将“师资情况报告”递交给教育部,令办理此事的教育部计划司尚司长惊讶地连称“太快了”。

5月5日,教育部发出了批文,并转到国家计委联署。烟台大学正式筹建,烟大“户口”有了。之后,在烟台大学名誉校长张承先的推动下,教育部决定安排北大清华援建烟台大学。来自北大清华的援建者离开芳草茵茵的未名湖和清华园,到杂草丛生的黄海滩开始了创建一所大学的征程。

1984年7月1日,烟台大学奠基。1985年秋,第一批新生600多人入校。一所高起点的综合性大学正式起步。

上一条:建起烟大自己的“家”
下一条:东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