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餐费的故事
作者:江林昌 张卫静     日期:2012-05-2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记得2003年下半年,我和校办副主任刘平陪同张瑞丰副校长赴北大、清华走访。我们先由两校的办公室安排,分别拜访了北大、清华有关领导和相关院系。之后又在北大拜见了沈克琦老校长、杨春洗副校长。清华方面,我们先去拜访杜建寰副校长,并请杜校长出面约请钱振为副校长、贺崇铃副书记第二天到清华甲所共进午餐,同叙旧情。杜校长欣然同意,但他特别强调,餐费由他负责。我们以笑声回答。

第二天中午,我们三人比约定时间提前到达甲所,以示对三位老领导的尊重。然而,当我们踏进餐厅时,杜校长已经先到了。寒暄期间,钱校长与贺书记也先后到达。我一看表,他们都比约定时间提前了,可见老领导们的认真态度与谦和作风。我们开始点菜,每当我们点出较好较贵的菜,都被杜校长他们一一否定,最后只点了些极普通的菜。但我们的交谈很热烈。张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他们简要汇报了工作,三位老同志分别对学校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言语之中我能够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学校的真诚爱护。他们还问起了学校里一些共过事的老同志的情况,我们一一作答。一顿便餐实际上成了一次学校工作恳谈会,我们收获颇丰。

用餐之前,我们已经私下商量好,让刘平副主任在用餐期间借接电话的机会先去结账,我们以为这样可以把餐费问题悄无声息地解决了。吃完饭后,杜校长三位老同志都先后快步走向总台去结账。我们三人站在后面,高兴地笑着,心想,这回你们就不用争了吧。得知我们已结完账时,杜校长回过头来非常严肃地批评我们,并掏出钱来一定要交给刘平副主任。我们当然不能接受,说,我们代表学校来看望三位老同志,请吃一顿便饭表达我们的心意,希望三位老同志能够接受我们的请求。但杜校长执意不肯。就这样,为了二百多块钱的餐费,我们争执了很长时间。这过程没有任何虚假——我们表达的是真诚、敬重,而杜校长他们表达的是基本原则。

这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起了有关杜校长种种美德的故事。杜校长在烟大工作期间,每天用餐时手提饭盒,和学生一起排队,有时排在长长的队伍后,同学们珍惜杜校长工作忙,时间宝贵,总想让杜校长到前面去,但杜校长坚决不同意。有一次,工友给杜校长添饭菜时,在规定的菜中多加了半勺,结果杜校长批评教育了工友,说校长和学生是一样的,绝对不能搞特殊,半勺菜会影响风气。当时学校条件差,离城区又较远,校领导外出办公轮流共用一辆小车。到周末,杜校长到城区看病,都是独自等公共汽车,从没用过学校小车。当时,杜校长的夫人在清华工作,偶尔周末坐火车来烟台看杜校长,杜校长总是让她从火车站挤公共汽车到学校,从不用学校小车接送。钱校长、贺书记等领导的作风也都如此。

从这些细节,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杜校长他们公私分明、为人清廉、以身作则、一丝不苟的精神品格和工作作风。这既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操守,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体现。杜校长这些老同志都自觉践行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榜样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无穷无尽的。正是有了杜校长这批优秀的老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当年烟大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在很短时间内自然而然建立了起来,烟大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也由此形成。

回顾这些往事,再来认识杜校长当时坚持要付这顿餐费,就不是偶然的了。这其实是杜校长他们一生为人作事的原则,是党性原则表里如一的体现,是知识分子真诚坦言的流露。反观当今种种不良社会风气,我们自然对杜校长他们有了更多的敬重,同时也不免感慨良多。我想,餐费的故事体现了北大、清华的老领导、老教师援建烟大的精神风貌,是值得烟大的今人和后代永远学习与继承的。

故事距今已近十年,而北大、清华援建烟大三十年校庆也即将来临。今特将这真实发生的故事付诸文字,应该是很有意义的。

上一条:一根扁担
下一条:万里与烟台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