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一根扁担
作者:史卫进 徐秋月     日期:2012-06-01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春天的烟大满园芬芳,绿柳在微风中摇曳,洁白的玉兰也从绿色花苞中冒出尖尖的小脑袋。清晨的三元湖畔三三两两地站着些晨读的学子,每天天未亮训练场上便已响起了国防生嘹亮的口号声……徜徉在烟大校园里,随处都可以感受到这所大学的蓬勃生气。二十多岁的烟台大学虽然年轻,却在一代人的呵护中健康地成长起来。回首建校伊始,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件小事略窥创业者的感人故事。

1984年5月,国家教育部决定由北大、清华两校共同支援建设烟台大学。随后在北大成立临时办公室,专门处理有关烟台大学的筹建事宜。经过缜密的安排,来自北大、清华的45名领导、专家被确定为援建人员,烟台大学前任校长郭明瑞先生就在其中。1985年4月,援建烟台大学的校领导决定:1985年6月北大、清华所有援建人员离京抵烟;9月招收第一批本科生,举行烟台大学开学典礼。援建烟大的45名专家和领导一起从北京搬到烟台,听着也许简单,实际上却是一件颇为浩大的“工程”。

烟台大学法律事务部主任史卫进当年全程陪同搬迁,他回忆道:由清华大学派出一辆大客车送到天津塘沽港口,全体专家和领导一行人再乘船东渡至烟台,更取出海东渡之意。虽然大件行李和书籍都已提前托运到烟台,但因长期生活需要,每个人手头的行李也十分沉重。即使一路上乘车坐船,上下转乘也是相当麻烦。郭明瑞校长是携妻儿一家三口齐赴烟台的,此次搬迁带上吃穿用度的全部家当。幸好,郭校长在北大找来了一根扁担,一路上搬运行李全靠它了。早上六点钟大家坐上大巴从北京出发,到达塘沽港口时正是下午2点左右。6月的天津天气炎热,太阳正毒辣,而客车停处距离船还有很长一段路。郭校长便用扁担挑着重重的行李,妻子和九岁的儿子各自拎着大包小包跟在后面。史主任清楚地记得,那天郭校长恰好穿了一件白衬衫,汗水很快将雪白的衬衫浸透大半。船抵达烟台港时已是凌晨。天未亮,大家便又用这根扁担将行李挑到来接船的车上。就这样,几次换乘,连挑带扛,烟台大学的创业者们终于带着希望的火种,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当时尚待建设的烟大校园。

二十多年过去了,郭校长不再是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而是人人尊重的郭老了,脊背也已被多年的责任重担压得不复当年笔挺,一如那根扁担,怕也有些弯曲了吧。我想,我们后来的每一个烟大人都不会忘记他,不会忘记这根扁担。这根普普通通的扁担,朴素得毫不起眼,但它却将郭老一家从北京挑到烟台,从此便在烟大扎下了根,将毕生的心血都浇灌在烟台这片土地上。从副处长到处长到法学院院长再到烟台大学副校长、校长,职务便是责任,他挑起了烟台大学建设的重担;从三十多岁的青年才俊到现在的法学泰斗,学富五车的他,引领了中国民商法的理论研究,更为烟台大学的莘莘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一根扁担,像一座桥梁,架在烟京之间,架在清华、北大两高校与烟大之间。当年的45位来自清华、北大的精英,用心血培育了烟大这棵幼苗,默默奉献数载,直到呵护着她走向正轨。他们借着这根窄窄的扁担,将希望带到烟大,将学问带到烟大,将激情与热血带到烟大,将清华、北大两所学府的文化底蕴及良好的学术传统带到烟大,所以才会有了今日生机勃勃的烟台大学!

回首二十多年的历史,不算悠长,但是沉甸而厚重。不远处的大海不时地涌起层层细浪,似在叙说这片土地在短短时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正是昔日的先行者的辛苦磨砺,才有了今日烟台大学这颗光润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