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逸夫图书馆立项建设若干历史片断
作者:姚新喜     日期:2014-06-01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从正南门进入烟大,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蓝瓦白墙、宏伟壮观、总面积为530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与教学实验综合楼。这座烟大二期主楼,由跨度为38.80米的钢结构空中观光廊桥,将西边的图书馆与东边的教学实验综合楼相连。浅蓝玻璃观光廊桥与两边建筑构成的巨大门式空间,恰似一精美的取景框,北望烟大标志性建筑——科技馆大钟楼,巧妙地与一期工程取得空间联系,并形成以科技馆为背景通向校园中心景区的景观轴线,延续了早期校园建筑的文脉,用独特的建筑语言,展现出这所年轻大学英姿勃发、不断成长、昂然面向新世纪的姿态。

10年后站在南门仰望这座宏伟建筑,走近静立在青青草地上的“逸夫图书馆”石碑,不由让人想起它前世今生的许多历史片段。

经费筹措——图书馆立下头功

随着1999年高校扩招,坐落在三元湖畔的烟大老图书馆、即现今的“承先图书馆”,已远不能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图书馆的同志对新馆落成翘首以盼。

2002年全面铺开的学校二期工程,将2374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列入规划建设的主楼之中。除省配套资金1700万元、国债资金2000万元外,建设资金尚有较大缺口。主管财务与基建工作的孙矩副校长带相关部门主要跑银行、财政等主渠道,学校也号召部门、单位和个人各显其能,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图书馆孙继亮馆长主动出去打问,从山东大学同行叶允中老师那儿得知,教育部的逸夫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大学图书馆、科技馆等项目建设,部里港澳台办有个协助工作的山大老师,可请他给予帮助。

5月22日,我和孙馆长前往教育部港澳台办拜访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山大姬锐老师。都是山东老乡,他很热情,详细向我们介绍了逸夫基金赠款项目的来龙去脉、主要支持方向、申请办法与程序、所需材料与准备等基本情况。

回来向学校汇报后,校领导很支持。党委韩向利书记责成孙继亮和我共同负责,力争能够获得此项目经费支持。在孙矩副校长领导下,我们开始筹划项目选择、材料准备等具体工作。经多方论证,初步确定将建设项目落实到正准备启动的图书馆与教学实验综合楼工程中的图书馆部分。

后来山大校办曲刚老师接替姬锐老师在港澳台办逸夫项目的审核工作。12月中旬,我与孙馆长又去汇报项目选择结果,咨询具体操作办法。曲刚老师请港澳台办阎丽副主任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她认为我们将新建图书馆与教学实验综合楼中图书馆部分作为逸夫赠款支持项目的考虑是正确的、可行的。获得港澳台办负责同志的肯定后,我们对接下来的工作更有信心了。

应该说,图书馆只负责新馆管理使用,没有筹资的职责,但孙馆长等同志凭其爱校情结、责任感与积极性,为我校开辟新的筹资渠道,获得逸夫项目资金支持,为补充建设经费立下了头功。

争取立项——张老的关怀与贡献

张承先是由万里提议、山东省人民政府任命的烟台大学名誉校长。建校初期,他以耄耋之躯,为烟大的体制安排、关系协调、师资培养、经费筹措、矛盾化解等重大事项尽心竭力。因身体原因,1998年后他未能再来烟大,但依然时刻关心眷顾着烟大。2003年1月5日是他的88岁“米寿”,2002年12月30日,孙矩副校长代表学校去家中向他表示祝贺。他对孙矩说,学校有什么事需要我做,你们就对我说,我还可以做。孙矩汇报了学校二期工程进展情况,并随口对他说了正在争取逸夫基金项目的事。张老说,这件事如果你们认为有需要,我就给部里说个话。回校后孙矩向两位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大家既感到高兴,又怕为这点小事麻烦这位年近九秩的老人。不久张承先夫人朱老专门打电话给我,说张老问此事办得怎样,要学校为张老准备个材料,他好给部里说。此时已近春节,韩书记、郭校长专门写信向张老拜年,并汇报了逸夫项目选择与材料准备的情况。1月20日,张老收到信后马上批给部领导,30日,即除夕前一天,部领导将信转批给了港澳台办。

烟大图书馆项目能够最终获得逸夫基金立项,根本上说是在港澳台办工作人员指导下,我们的项目选择准确、材料准备充分、时机把握得当。尤其是材料准备得比较好、比较全、比较早,港澳台办的同志曾拿我们的材料给其他申请学校做样板。但不能不说张老的关心也起了很大、甚至可以说是关键的作用。在第十七批逸夫赠款项目中,我校是三所获得500万元港币支持的高校之一。

报送材料——校内外多方协同的成果

逸夫基金为保证支持项目的科学合理,设立了详细的工作程序,要求提交工程咨询单位制作的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省发改委下达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的批复和项目投资计划通知、我校给省教育厅关于利用邵逸夫基金的申请、省教育厅给教育部申请邵逸夫基金建设烟台大学图书馆与教学实验综合楼的请示等十多份材料。材料之间要求有准确的时间顺序与从属关系,上报材料时间有最后期限的要求,这就需要校内外多个部门间有效沟通、协同配合。

在孙矩指导下,校内各部门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围绕项目立项开展工作。如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要提供供水、供电、银行授信等证明文件,财务处处长邓昌亮和基建处处长刘铭泰、副处长张绍河等同志马上差人办理。这样在2002年9月底前,我们就得到了全部证明文件,保证了可研报告及时编出。

校外相关机构和政府部门对逸夫项目的论证、支持与审核、批复等,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在扩招以后高校大建设中,发改委、教育厅等主管部门审批项目任务繁重,去办事的人经常围满一屋子,站着说事儿。我们主动联系,多说、多跑,赢得了各级办事人员和领导对项目的理解与支持。

记得2003年初向教育部报送逸夫项目立项文件,在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人员支持下,我们仅用5天时间,就把省、部两级的文件起草、审批、出文、送达等程序全部走完。1月1日,我校代教育厅起草给教育部请示草稿;2日,送发展规划处江新正副处长签署处里意见;同日,办公室张仕俊副主任修改并加签批运转单;3日,分管副厅长马庆水签字、打出正稿、用印;5日一早,连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相关文件送达教育部港澳台办。阎丽副主任审核后,要求就投资数额能否保障建设需要问题再作一补充说明。下午一上班,我们即将补充说明送达。

春节过后,港澳台办对申报材料作进一步审核,要求对可研报告再作一些修改。在省工程咨询院农村事业部黄慧生副研究员具体指导下,3月7日至12日,我们辗转于京、济、烟三地之间,补充材料、修改报告、送交印刷,终于在专家评审之前,将可研报告最终文本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