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烟台大学西门与警钟
作者:孙立富     日期:2013-11-01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作为学校出入口标志,大学校门有着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每所大学的校门都有其独特风格和美感,记录着这所大学的历史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位于黄海之滨的烟台大学建设初期的校园是完全开放的,现在位于烟大路与清泉路交叉处的烟台大学西门是后期建造的。“烟台大学西门大约是在1988至1989年之间,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交由烟台当地建筑公司施工建造的。”时任烟台大学总务长的李克进回忆道。

1988年初,时任烟台大学党委书记的杜建寰与邱殿辅、李克进、周喜珍等人在建造烟台大学西门的构想上一拍即合,决定为烟台大学建造西门。校门是大学精神的象征之一,是大学的标志和文化的一部分,应该被足够重视,在当时经费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大家仍然一致同意修建西门。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确定西门的设计方案了,经过深思熟虑,大家决定向为烟台大学整体建设提供建筑方案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请求西门的设计方案。为此,烟台大学派专人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总设计师谢照唐取得联系,说明事由后,谢照唐对烟台大学领导的远见大为赞赏,并在最短的时间为烟台大学量身打造了西门的建筑方案。在获得西门的建筑图纸后,负责校门建设的建筑公司精益求精,用了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将作为学校标志之一的烟台大学西门建设完毕。

作为一座兼具古朴与现代风格的建筑,西门本身具有独特的观赏性。为使校门与周边的建筑风格保持一致,校门两边还建造了半圆形的围墙作为衬托。在西门上方的位置悬挂着一个庄严的铜制警钟,不但使校门本身更加和谐,更有“警钟长鸣”之意,时刻激励着全体烟大人以严谨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为烟台大学各方面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西门是烟台大学历史的见证。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从这里走出学校,投身社会。同校名、校徽、校风、校训一样,校门也是烟大的标志,是烟大精神的象征,是烟大文化的一部分。

让我们缓缓地推开这扇承载烟台大学历史的老校门,共同创造烟大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