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丁石孙在烟台大学
作者:寒梅 张修乐     日期:2013-10-01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烟大学子都知道烟台大学是由北大、清华援建的,却少有人知道当年的北京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丁石孙也曾来烟大授过课。

1986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丁石孙来到烟台大学,为85级的数学系学生授课三个月。作为全国最高学府的一校之长,丁石孙事务繁忙,但他还是挤时间来到烟台,来到黄海之滨的这所新建的大学,与其他援建烟台大学的北大、清华的老师们一起,为烟台大学的大学生上课。他们,为烟台大学带来了先进的知识、良好的学风、教风。黄海之滨的烟大学子亲聆名师教诲,接受两校学术熏染。作为当时的大学生这是何等的幸运。师生们满怀欣喜,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我校资产处处长1986级数学系学生任汇江老师十分遗憾地说:“当时丁石孙校长是给85级学生上课,我们86级的学生没能听到丁校长的课。”

烟台大学初建,教育部从北大、清华两校挑选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对烟台大学进行直接援建。烟台大学第一届领导班子七人中,北大、清华就有五人。校长由北大沈克琦担任,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由清华杜建寰担任。12个系主任全由两校的骨干教师担当。北大清华还选派70多名教授承担烟大学生主干课的讲授任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及援建干部、教师用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使刚诞生的烟台大学集名校成功经验和先进办学理念于一身,为烟台大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确定了高水平的发展起点。之后延续至今一以贯之的援建,使烟台大学不仅在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发展迅速,对烟台大学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的培育更发挥了巨大影响。

1998年,丁石孙来烟台大学视察,一开口就讲起对烟台大学的特殊感情,对随行人员说,烟大与北大关系非常密切,是血缘关系。一别十多年,忆及当年来烟台大学授课时的情景,丁石孙不禁感慨于烟台大学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烟大的现状深表赞许,他回忆说:“86年我来讲了三个月的课,住在学生宿舍里,当时学生宿舍比较简陋,也没有电视,我就跑到教师家里看电视。那时正值夏季,宿舍里蚊子比较多,每天睡觉之前的必要工作就是捉蚊子。”讲述往昔在烟台大学的日子,丁石孙声情并茂,并没有因当时条件艰苦表现出丝毫不满,而是沉浸在难忘的回忆里,喜悦之色溢于言表。

作为一个老教育家,丁石孙深谙高校办学规律。在与校领导会谈时,他讲道:“办好一个大学最难的是什么?不是建筑、设备。最难的是校风和师资队伍建设。风气是无形的力量,对年轻人的成长有很大影响。办好一所大学,没有三百年风气是形不成的。”谈及学生学习时,他不断嘱咐烟大校领导,一定要给学生们自由发展的空间,把优良的校风学风发扬下去,并赋予时代内涵。

2004年,烟台大学二十周年校庆,丁石孙在北京接受烟大记者采访时,又再次提及当年来烟大授课的情景,并深情地说:“我们对烟台大学还是有感情的。”

现如今,烟大学子仍然有幸时常聆听北大、清华名师的教诲,烟台大学“北大清华名师讲堂”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达17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