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胡耀邦为烟大题写校名
作者:孙立富     日期:2013-09-1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代表烟台大学学生身份的烟台大学徽章上,“烟台大学”四个大字遒劲有力。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四个大字是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亲笔题写的。

烟台大学原总务长李克进回忆道:“大概是1984年秋天吧,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来烟台视察指导工作,下榻烟台东山宾馆。”

这个时期可以说是烟台大学建设的开创时期,学校的各项工作严谨有序,慢慢地走上正轨。有人提议:趁胡耀邦同志在烟台视察指导工作的大好时机,请他为烟台大学题写校名。但胡耀邦同志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日理万机,是否会同意为我们题写校名呢?经过校领导协商,时任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的杜建寰在大家推举下,前往东山宾馆拜访胡耀邦同志,向他汇报学校建设发展各项情况,并以烟台大学全体师生名义恳请总书记为烟台大学题写校名。

胡耀邦同志在仔细听取了杜建寰关于烟台大学建设和教学、科研的汇报后,鼓励一定要把烟台大学办好,要办出特色,要教出水平,学校和管理要规范。对为烟台大学题写校名一事,他欣然应允,并当场挥毫泼墨,一气呵成。“烟台大学”四个大字笔墨酣畅、遒劲有力,字字力透纸背,饱含着这位远见卓识的老革命家对教育事业的殷殷深情。

胡耀邦对高等教育一直坚持教学为第一原则,他也始终对社会力量办学持赞成、扶持态度,每每与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座谈,他强调得最多的都是如何抓好教学质量,让每一个学生从高等教育中真正受益。慷慨题写校名,这是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对烟台大学办学的充分肯定和对烟台大学发展的最有力支持,也使烟台大学的教育教学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自此,烟台大学的建设者们更加努力地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也更加自觉地实践胡耀邦同志的教育思想,并以胡耀邦同志题写的校名制作烟台大学的徽章,激励广大教职员工振奋精神,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不辜负胡耀邦同志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胡耀邦同志题写的“烟台大学”四个大字仍熠熠生辉,激励着我们克服学校发展道路上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把学校进一步办好、办强。我们相信,在全体烟大人的共同努力奋斗下,烟台大学的办学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前途也必将越来越光明!

看到新入学的学弟学妹对我们胸前烟台大学徽章艳羡的目光,我总要热心地向他们讲述这“烟台大学”四个字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