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报评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作者:校报评论员     日期:2021-04-02     来源:烟台大学报615期第1版     阅读: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政治动员,也是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进军号令,不仅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更为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是于危机中育先机,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在此时此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历史,不忘来时奋斗之路。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广大师生要自觉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之中,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是于变局中开新局,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伟大时代从来不会风平浪静。在此时此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汲取营养,鼓足前进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广大师生要倍加珍惜、深入研究、认真学习、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是于新局中攀高峰,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每一次都是“补钙”“加油”。在此时此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扬帆启航,加速助跑新征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广大师生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虚无主义从未远去,而应对的最好办法就是正视历史,学习历史。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担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并发挥党史教育在高校思政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用党史教育滋养大学生,不断提升其对党的认同、信任和拥护,全力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稿时间:4月2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