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代表队获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全国总冠军并晋级全球总决赛
作者:记者 亓健生 (通讯员:王圣礼)     日期:2021-04-14     来源:新闻中心、法学院     阅读:

【本站讯】日前,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第八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国选拔赛(英文)落下帷幕,由5名法学院本科生组成的烟台大学代表队在全国近50所知名法学院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全国总冠军奖,并与北京大学等4所高校代表队一道,共同晋级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于6月份组织举办的全球总决赛。

据悉,为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高中国高校法科学生法律英语水平和国际法专业能力,经与国际刑事法院商定,中国政法大学每年主办一次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国选拔赛英文赛和中文赛。其中,英文赛全程以英文参加,主要考察参赛队伍用英文作为指定语言条件下的国际法案例分析、文献查阅、书状撰写、法庭辩论等方面能力,迄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国内法律院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领域的一项权威赛事。今年,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内的近50所国内知名法学院校组队参加,参赛人员既包括本科生也包括研究生。因受疫情影响,本届竞赛采用线上提交书状方式进行,6月份举办的全球总决赛也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高强度的赛事备战和高难度的竞争挑战,让此次参赛的烟台大学法学院张林洁、张紫萱、徐蕊蕊、聂妍、朱元睿5名本科生感觉收获满满。“全英文的比赛案例、全英文的文献资料、全英文的文书写作、全英文的法律论证,不仅对我们的法律英语能力是个挑战,对我们的国际法律素养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我们通过刻苦的努力和团队的配合不仅战胜了挑战,而且获得了全国总冠军并晋级全球总决赛,这真是来到烟大后收获的最宝贵的一份礼物!”已是第二次参加该赛事的2018级本科生聂妍在得知比赛结果后难掩兴奋与激动。

“这次比赛经历会是永生难忘的。”首次参赛的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蕊蕊在回忆备赛过程时表示,“那段时间学院提供的备赛训练室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寝室,大家一起熬过的通宵和付出的心血,让拿到总冠军奖的滋味变得更加甘甜。”

“感谢学院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学长们的经验传授与陪练帮助。”谈及获奖感受,2019级的张紫萱表示这个比赛不是她们“一个人在战斗”,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学院对此类学科竞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相关专业老师悉心无私的专业指导,也离不开多年来学院早已形成的“传、帮、带”的朋辈互助氛围。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为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于1984年直接援建成立的烟台大学法学院,一直是我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的一方重镇,曾多次参与我国重要民事基本法律立法起草工作,并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省属地方高校法学院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的专家起草工作,法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为B。2001年设立英美法研究中心,并在全国较早举办英美法实验班,开设英美法专业课程,聘请专业外教采取全英文授课,培养具有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比较法视野、熟悉了解英美法以及国际法的涉外复合型法律人才。201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3年开办本科层面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多年探索形成的以学院基础教育平台(S)为主体,以实务训练平台(P)、国际化教育平台(I)为助推两翼的SPI人才培养模式,于2018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在山东省“双高”建设遴选中,烟台大学法学学科入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之列,在其建设方案中明确将推进法学教育国际化和英美法教育,大力支持学生参加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ICC国际刑事模拟法庭比赛、“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比赛等学科赛事,进一步提升培养涉外法治人才能力作为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


来稿时间:4月14日   审核:宋振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