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高岗     日期:2021-04-15     来源:保卫处     阅读:

【本站讯】为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中共烟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相关要求,烟台大学于近日组织开展了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第六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学校通过“三学习三宣传一长效”的方式组织活动,拓宽宣传教育的空间和渠道,把国家安全教育渗透到校园每个角落,使广大师生了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严密组织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在活动中,开展“三学习”,通过多层次多方式地组织学习,确保广大师生能学到知识,教育活动能见到实效。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10点要求等,全面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力求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学院组织一次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活动或主题团日活动。此外,学校结合党史教育学习,邀请莱山公安分局国保大队民警,走进烟台大学宣讲国家安全教育,烟台大学校机关第一第二党总支副处级干部党史教育集中学习期间与国家安全教育有机结合。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安全意识。进行活动“三宣传”,利用多样手段,多种形式,营造氛围,开展宣传,确保广大师生能提高意识,国家安全能更被重视。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展板,悬挂横幅,举办了“国之大者,安不忘危,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过路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反响强烈。保卫处政保科联合莱山分局国保大队民警,在校园发放《反间谍法》及宣传手册,国家安全法百问百答,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册等资料5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宣传教育图片和知识进行宣传,同时提醒广大师生收看4月1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有关国家安全专题节目。要求学校各二级单位要加大新媒体运用,通过短视频、音频、图解、动漫、微信公众号推送、H5等信息可视化形式,制作“国家安全在我身边”“我为国家安全作贡献”“防范新冠病毒、维护生物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栏目。

做好日常教育宣传,确保长效机制。学校自2020年开始,正式引入“互联网+大学安全教育”线上平台,完成了2020级学生入学前置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教育网络课程列入学生必修课程正式开课,其中包涵国家安全教育的课程。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国家安全教育立足“4.15”,贯穿全学年,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增强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也凝聚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一如既往地为民族复兴,学校建设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稿时间:4月15日     审核:杨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