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共海阳市委与烟台大学召开舞剧《地雷战》新闻发布会:在文化浸润中传承红色血脉
作者:亓健生     日期:2021-07-09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本站讯】7月8日下午,中共海阳市委与烟台大学在烟台广播电视台新闻发布厅联合召开舞剧《地雷战》新闻发布会。舞剧总编导田露、青年作曲家亢竹青、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于秀国、海阳市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振彦出席发布会,全方位介绍有关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受邀现场采访报道。发布会由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中国主持。

杨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海阳红色文化的发展情况和舞剧《地雷战》的创作背景。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时,海阳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地雷战”文化内涵,与烟台大学合作,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田露教授、著名作曲家亢竹青老师以及在舞剧剧本、舞蹈表演、音乐制作、服装设计、舞美设计、造型设计等领域具有高水准的人士共同组成主创团队,吸纳海阳大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倾力打造了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通过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将“地雷战”近距离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在与历史的对话中传承红色精神。他表示,海阳人民素有革命斗争精神,他们乐观向上、敢为人先,用血肉之躯铸就的“地雷战”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血脉之中,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与电影《地雷战》不同的是,舞剧《地雷战》通过丰富的舞蹈韵律、鲜明的人物形象、准确的音乐塑造,将海阳人民骨子里的地雷战精神、智慧、品格精准地刻画凸显出来,充分展现了海阳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不畏强敌、以弱胜强的精神品格,彰显党领导下人民战争的巨大伟力。

于秀国代表学校介绍了烟台大学创作承演该舞剧的缘起和筹备过程以及近年来学校用好胶东红色资源、潜心立德树人、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情况。他表示,烟台大学诞生于改革开放,扎根于胶东大地,始终牢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初心使命。此次充分发挥学校舞蹈专业优势,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的海阳携手,共同创作演出红色舞剧《地雷战》,正是贯彻“校地合作共赢,校城融合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他指出,烟台大学地处胶东这片红色沃土,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挖掘胶东红色资源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让全校师生在创作“红色文艺”中滋养人心,在讲述“红色故事”中启迪润心,在聆听“红色课堂”中入脑入心,在促进“红色研究”中传承创新,在走进“红色基地”中感悟初心,全方位构建“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将脚下这片红色沃土的丰富素材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生动教材。他最后表示,烟台大学将把“根植胶东红色育人文化”作为学校“十四五”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师生在文化滋养和浸润中做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的传承人与赓续者。

田露在介绍舞剧《地雷战》的创作情况时,对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的专业素养与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该剧从艺术创作层面更多的考虑是把地雷战精神与海阳大秧歌元素结合起来塑造剧中人物,传递革命前辈那有着鲜活生命力的、有情感共鸣的精神世界,让当今一代感悟到国家历史的厚重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是革命志士用热血染成了胶东这片红色的热土。

发布会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振彦,舞剧作曲、青年作曲家亢竹青分别回答了记者有关舞剧重要元素海阳大秧歌、舞剧红色题材的深层意义、舞剧音乐创意等问题。

当晚,舞剧《地雷战》在烟台胶东剧院面向全市首演。



来稿时间:7月9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