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李隽(摄影:庞磊)     日期:2022-05-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站讯】5月7日上午,烟台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议在育秀大楼316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党委书记张殿臣主持,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

会上,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烟台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宋红松教授以《知识产权与高等教育》为题,从知识产权概述、高校知识产权转化、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高等教育几个方面,阐释了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意义。随后,与会人员通过视频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可志,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实现大提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奋进精神、在落实党的青年工作上实现大提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实干、勇争一流”的韧劲勇气、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实现大提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师生至上、为师生服务”的具体行动、在服务师生上实现大提升等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张殿臣,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工作实际,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写好立德树人时代答卷》为题作交流发言。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正确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教育“四为服务”的价值追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建设素质教师队伍,打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师资基础。新时代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全体教师要把努力做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的能者、引领社会风尚的行者作为职业追求,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要以贯穿全年的“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进一步提升师德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关键课程。思政课建设要锚定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一关键,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继续加大力度,完善创新教学模式、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努力培育教学名师和学术骨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四是推进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营造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环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仅是稳当下、抗风险的现实需要,也是利长远、固根本的战略选择。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三全育人”质量。要进一步明确思政工作相关单位职责,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工作体系。要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动,建立统筹协调、科学顺畅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张殿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和体悟“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己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学,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加强教师、管理干部、后勤保障三支队伍建设,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学生育人工作、提升三全育人质量,写好烟台大学立德树人的时代答卷,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来稿时间:5月7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