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一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作者:王雪峰、孙欢、张涵     日期:2022-05-16     来源:校团委、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阅读:

【本站讯】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烟台大学“数字反哺”智慧助老主题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全省共有14个先进典型入选(包括5个志愿服务项目),烟台大学是省内唯一入选的高校。

自2018年9月以来,烟台大学“及人之老”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数字反哺”智慧助老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立足山东烟台辐射鲁东、鲁中、鲁南等多地,以便捷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为主线,以智能手机、智能家居设备为工具,为更多初尝智能设备的中老年人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引领更多青年人关注、关心、关爱家庭中中老年人的数字生活困难,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累计5000余人。

该项目始终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团队宗旨,构建“智慧课堂、场景助老、网络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开展多渠道、全场景的服务;拓展“1+2+3+3”推广形式,即青年志愿者为核心,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两个载体相结合,在社区乡村服务点、老年大学和重点公共场所三方试点,开展专项调研、智慧课堂、场景助老活动,在山东淄博、烟台、聊城、临沂等地市开展数百场微课堂活动,录制视频微课数十节,制作智能手机操作说明书49页;在山东聊城、菏泽等17个地市,天津、江苏连云港等14个地市开办助老活动近四百场,发动学生青年志愿者参与九千余人次,服务对象五万余人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引领带动作用,更为助力烟台市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智慧城市、老年友好型城市贡献了青春力量。项目团队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创新性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微课“教”学。智慧助老行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地组织开展集中教学培训,利用投影、互联网电视等,采取现场演示、实例教学、动画指南、志愿者1对1教学等直观易懂的形式,普及智能手机的主要功能和基础知识,确保中老年人都能学得会、用得好。智能手机操作微课堂在数个街道、镇下的几十个社区、村居累计开展课堂二百余场,直接参与课堂的居民近千人次,辐射带动身边居民数千人。

二是上门“送”学。智慧助老行动根据中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身体不便或时间不方便的中老年人,志愿者走进网格、走门入户,为有需要的中老年人送学上门,“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手机应用知识送到家。累计上门数十次,一对一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百余个。

三是线上“帮”学。智慧助老行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在集中培训学习的基础上,留下队员个人手机号结对帮扶,建立课程学习微信群,帮助中老年人克服学习困难,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录制视频微课四十余节,在抖音、微博、B站、微信视频号、优酷等多个平台发布,累计播放量超过5万,供有需要的中老年居民学习。

四是广场“驻”学。智慧助老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社区外广场,开设智能手机应用咨询服务点,随来随学、随问随教,帮助中老年人及时解决日常手机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利用中老年人外出散步的时间,把“手机课堂”融入日常。

五是场景“易”学。项目针对中老年群体在日常就医、文娱消费、交通出行等诸多领域遇到的困难,在包括烟台市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毓璜顶医院等医院,烟台火车站、烟台南站等交通枢纽,农业银行、政务中心等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应用或联网操作设备的公共场所、应用场景设立智能助老服务志愿岗,专岗专人为老年群体解决包括无人挂号、自助取票核验等相关操作问题。

“数字反哺”项目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强大力量与发展潜力,联络医院、卫健委、民政部门等单位,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与覆盖面。项目现已基本形成全时段、多省市、可持续的新型志愿服务团队,有关宣传报道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大众网等网站浏览量累计五十余万次,主流媒体转发量五百余次,活动相关视频和信息也登上抖音、微博等平台地区热搜榜榜首,还有项目活动视频入选第三届山东省思政短视频大赛。此外,项目团队已发表两篇相关社科类调研报告,与聊城市盛世千岛颐养中心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社会实践基地与志愿服务基地协议。

该项目获评团中央“金晖行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百景新锐”奖、山东省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提案奖并被收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生连线听民生》。项目队负责人郭嘉程先后获评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烟台市最美志愿者、烟台大学“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受团中央邀请参加全国第六届“志交会”社区志愿服务交流会并作项目分享报告。另据“中国科技网”报道,“数字反哺”智慧助老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人大智慧养老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智慧医养十件大事”。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工作,注重依托青年志愿服务构筑实践育人新高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自觉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不断贡献烟大青春力量。


来稿时间:5月16日     审核:刘超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