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获评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作者:庞磊     日期:2022-06-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名单,烟台大学成功入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是省教育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遴选认定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较好、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学校。全省共有19所本科高校入选。

近年来,烟台大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思政教育、学生活动,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学校建有融汇中国古代书法、绘画、青铜器、陶器经典作品的千米文化长廊,撷取经史典籍对校园建筑进行命名,建立全省第一个篆刻专题图书馆,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认同和喜爱。利用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通过对篆刻艺术的研究、教育、培训、策展,突出优势做好传承。发挥两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作用,经常性举办“守兿•传承”非遗保护传承公益行动,邀请莱州草辫、烟台绒绣、东昌府木板年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校开展公益讲座、作品展示。邀请中央民族乐团、国家话剧院、山东柳子戏剧团等来校演出,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宣传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认真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面向全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必修课,注重发掘课程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开设有《非遗概论》《篆刻艺术史》《诸子研究》等58门传统文化选修课。完善相关机制,建立“璜山书院创新基地”“美术博物馆志愿服务基地”“聊斋俚曲美育社会实践基地”,利用社会实践、课外实训、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第二课堂”,组织师生走出校园,在服务大众中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传统文化的教育空间、实践方式和传播范围。

学校连续多年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涵盖中华美文朗诵大赛、国学达人挑战赛、中国诗词荟等众多精品项目。2021年,《基于大学生美育提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以烟台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为例》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高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重视传统文化社团建设,设有国学研究会、戏曲协会、梅花桩协会等社团,鼓励有传统手工艺背景、特长的师生开展传统文化展示推介。在学校网站开设“烟园二十四节气”栏目,时令美图配古诗词,在中华传统智慧中察观气象流转;用22条古诗词送别2022届毕业生,用古人的别绪感动今朝的学子。

学校支持师生开展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药学院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在中药古方基础上创新研制新型“清肺汤”,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1年,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秧歌为主要表达手段,配乐采用海阳特色民间小调和秧歌剧调的烟台大学原创舞剧《地雷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公演,60余名参演师生再塑了人民战争的英雄群像。该剧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和教育部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下一步,学校将切实加强示范校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来稿时间:6月14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