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成为中国主导的首个国际性大科学装置北京谱仪合作组(BESIII)成员单位
作者:李营     日期:2022-07-04     来源:科技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本站讯】近日,在北京谱仪III(BESIII)合作组夏季会议上,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胥英超博士代表学校作申请报告,向合作组全体成员介绍了烟台大学的办学历史及物理学科的发展概况,阐述了学校粒子物理团队现有的资源、研究经验及研究计划。BESIII合作组理事会经过审议,通过了烟台大学加入该合作组的申请,烟台大学成为BESIII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将在粲介子产生及衰变的物理研究、软件开发等方面作出贡献。

北京谱仪是位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多功能探测器,是中国主导的首个国际性的大科学装置。2009年运行以来,已成功在陶-粲能区采集了世界上最大的正负电子对撞的数据样本,在陶物理、粲物理、强子物理等领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是当前粒子物理前沿的大科学实验装置之一。BESIII合作组成员来自于17个国家的83所院校和科研单位,成员超过500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大学/研究所,欧洲亥姆霍兹研究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外大学/研究所。烟台大学成为BESIII合作组正式成员单位后,有权限分析北京谱仪上获取的全部数据、使用全部软件库,并拥有其全部文章的署名权。

烟台大学是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此次成为BESIII合作组成员单位有利于烟台大学在高能物理领域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加强合作,产出高层次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地位,拓展国际影响力。


来稿时间:7月4日     审核:毕毅、王中训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