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受邀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7-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站讯】7月3日-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出席大会。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2000余名美育工作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围绕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和路径探索开展了深入研讨及交流,助推美育学科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力促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烟台大学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殿臣应邀参加大会,并以《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烟台大学为例》为题作大会主题发言。

张殿臣从“准确把握美育的时代内涵、深刻领会美育的时代价值、烟台大学美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对美育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深刻阐释,对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进行深入解读,并就烟台大学在美育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实际案例进行经验交流。他表示,美育不仅要培养和锻炼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能量的审美理念,熏陶高洁操守,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激发创造创新活力。

近年来,烟台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建立和完善美育工作机制,探索烟大美育模式,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着力完善美育工作机制,成立了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出台《烟台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山东省审美教育基地、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艺术)传承基地、烟台大学美育研究所等平台的美育功能,高度重视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美育教师队伍,逐步构建起了全面统筹、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美育工作机制。学校着力探索烟大美育模式,山东省首个高校美育研究基地在烟台大学建立,烟台大学逐渐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艺术教育为核心,以文明教育为基础”的美育模式,探索出了以教学为核心,实践为拓展,文化为氛围的发展路径。学校着力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从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开始,烟台大学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设为学校总体培养目标,将公共艺术类课程纳入综合素质平台,在专业课教学中倡导推行“美育+X”或“X+美育”模式,“课程美育”成为烟大课程改革新亮点。学校着力加强美育文化建设,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美育功能,2022年学校获评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获评两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校还积极发挥红色文化的美育作用,举办胶东红色音乐传唱会、组建“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大学生宣讲团,与中共海阳市委、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打造出品的大型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美育过程已成为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


来稿时间:7月6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