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暑期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开班 党委书记张殿臣作开班动员讲话
作者:赵久满、亓健生、高珊(摄影/袁兆军)     日期:2022-08-17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站讯】“希望全体与会同志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学习思考,主动交流研讨,深入谋划工作,把精神状态全面振奋起来、工作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统筹力和执行力……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烟台大学举办暑期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根据培训安排,8月17日上午,党委书记张殿臣在弘毅厅面向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学院学科(学术)带头人、教研室(系)主任、辅导员作了题为《戮力同心、奋发有为,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努力奋斗》的开班动员讲话,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在贯彻“五个坚持”的办学思路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所处的关键阶段和面对的重要机遇,围绕如何实现高水平大学与学科建设重大新突破、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真抓实干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厘清了工作思路,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清形势局势,提振信心决心,自觉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奋进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全面回顾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时,张殿臣指出,过去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动摇,人才培养的成效持续增强;始终坚持实现学科建设重大新突破信心不动摇,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不停步,教育评价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初心不变,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持续深化发展。在这忙碌、奋进而又收获满满的一年里,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学校党委确定的“五个坚持”的办学思路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改革攻坚方向持续聚焦,“十四五”规划稳步实施,全校上下形成了踔厉奋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当前是学校攻坚爬坡极其关键的阶段,如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科建设实现重大新突破,张殿臣指出,一要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宝贵机遇。从发展平台看,作为烟台地区唯一入列的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使得学校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外部环境看,省市主导产业发展战略为学校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从政策窗口看,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正当其时,对此,一定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奋勇前进。二要认真谋划,压实责任,将工作落到实处。要正确把握政策、用好各种资源、了解相关信息、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三要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建设高标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并为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环境。

当前,学校正处于“双高”建设的关键阶段,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已成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对此,张殿臣强调,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二要明确院校两级职责定位,构建权责清晰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学校层面,要构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机制;学院层面,要重点在健全完善学院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三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以学者、学科、学术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建设。要坚持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导向,积极构筑学科专业一体化育人体系;要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要深化以价值贡献为导向,构建涵盖教学能力和教学全过程的教师评价体系。四要健全运行监督反馈机制,确保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到实处。

在谈到增强本领,强化担当,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时,张殿臣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不是一蹴而就,不会一劳永逸,需要全校上下尤其是全体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以过硬本领创出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张殿臣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着力强化政治意识。二要勤政务实、善于学习,着力增强能力本领。三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着力提高工作质效。四要弘扬传统、牢记宗旨,着力锤炼过硬作风。五要一身正气、光明磊落,着力保持清廉本色。

张殿臣指出,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场定力、担当作为上,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点一滴之中,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学深悟透思想理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省委部署,充分利用好集中学习培训的机会,真正将学习成效体现到解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问题中,体现到解决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中。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管党治党上都有着义不容辞的分内之责,必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扛牢安全稳定责任。尤其在安全发展、意识形态和疫情防控等方面要强化底线思维,继续完善措施,压实责任,为学校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张殿臣强调,一所大学,立校之基是教师,发展之源在教师。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途上,没有看客和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教师强,学校兴;教师成长,学校进步;教师进步,学校辉煌。希望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持续弘扬烟大“孺子牛”精神,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本次培训为期4天,主要学习培训对象为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学院学科(学术)带头人、系(教研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部分学习活动。培训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集中辅导报告、分组讨论、会议交流发言等多种方式进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着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来稿时间:8月17日   审核:王泽光 于秀国  责任编辑:亓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