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坚持“四化”理念 打造“金字塔”实践育人模式
作者:刘超、魏静     日期:2022-09-29     来源:校团委     阅读:

 

开栏语: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挖掘和宣传推广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为“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凝聚力量、汇聚合力,以扎实的业绩和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在校园网主页、校报等平台开设“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进行时专题专栏,优秀稿件将向上级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推荐进行宣传推广,欢迎全校各单位踊跃投稿,邮箱:qjs@ytu.edu.cn。

本期刊登由校团委报送的《坚持“四化”理念 打造“金字塔”实践育人模式》。


   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聚焦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育人体系,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打造“金字塔”实践育人模式

思想先进引领实践先行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社会实践全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实践形式,吸引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信念,让社会实践真正成为让学生受益的思政课堂。2022年烟台大学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重点团队,开设“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聚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开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井冈情、中国梦”“寻找良好家风”等专项实践计划,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奋斗目标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使之进学生思想、入文化主流、变实践自觉,构建起高校实践育人文化生态。近5年,共有500余支团队申报参与全国各类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计划,40余支团队入围国家级省级重点服务团队。

组织有方推动实践有效

近年来,烟台大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四化”工作理念,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学科竞赛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辐射带动作用。

优化实践选题,目标导向精准化。学校坚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社会热点,强化时代特色,突出理论视角”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选题参考,积极引导学生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聚焦环渤海经济圈、双碳战略等发展热点,直面老龄化、就业难等民生痛点,力争实践成果呈现出一定的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创新价值。

完善实践类别,管理培育精细化。学校按照实践选题方向,将实践团队细分为引领实践、认知实践、服务实践、科创实践、职业实践、社区实践六大类别,分类指导,长效培育。2019年“青鸟计划”启动以来,组织近千名学生返乡实践,营造“爱家乡、返家乡、建家乡”的浓厚氛围。校地共建各类社会实践基地、“青年之家”100余处,近万名团员青年参加社区实践,结对社区200余个,开展特色项目85项。

强化过程管理,考评体系科学化。坚持“优化组队、科学选题、精心筹备、认真实施、总结宣传、成果转化”的可持续工作链条。在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形式开展“云实践”。在激励机制和考核制度等方面注重规范化和科学化,力争让评价元素涵盖整个实践环节。持续跟踪社会实践育人成效,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广泛发动宣传,传播影响立体化。近年来,烟台大学以团属新媒体为主流平台打造宣传矩阵,推出了社会实践专题报道栏目,提升社会实践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产生可持续效应。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中青校园投稿数量共计4600余篇,在主流媒体发稿686篇,发稿团队数量位居山东省高校第2位。

特色精耕打造实践精品

经过多年探索和积累,烟台大学形成了“金字塔”社会实践特色模式。做实“塔基”,扩大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扩大实践活动供给范围,做到基础实践高质量全覆盖,力争做到普遍适用、普遍参加、普遍有效,让实践主体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过渡。五年来,烟台大学共组建社会实践团队4173支,累计5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各类社会实践学生覆盖率达到85%

做活“塔中”,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差异化培养。秉持“对接社会需求,体现专业特色,尊重个性发展”,根据学生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提供符合学生需求的实践形式和内容。以低年级社会体验、高年级实习实训、本科生挂职锻炼、研究生学研结合等多元化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实践热情,引导学生树立行业报国之志。

做精“塔尖”,对优质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项目化培育。依照“择优设项、据项组团、优项成品”原则,采用“以社会实践为起点,以科创竞赛为导向,以创业实践为检验”的闭合循环式培养模式,对学生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优质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培育,凝练项目特色,形成品牌效应,推动成果转化。起源于社会实践的小店团队,经过两年的打磨,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烟台大学为青年学生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在社会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描绘了美好愿景、提供了良好平台。下一步,烟台大学将继续瞄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聚焦服务青年学子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持续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更多青年学生多渠道投入实践、多领域砥砺深耕,让广大青年学子以“强国有我”的担当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写下亮丽的青春华章。


    往期推荐:

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烟台大学:产教深度融合  校地双向赋能》https://sdxw.iqilu.com/share/dHYtMjEtNTE4NzIzMw.html#/

《大众日报》:《聚焦学生成长发展:烟台大学实施“四色育人”工程》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5380

《烟台大学报》、校园网主页:《聚焦“海洋强省”战略  激发蓝色科技创新动能》https://www.ytu.edu.cn/info/1047/13870.htm

《大众日报》:《烟台大学不断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厚植科创沃土培育创新型人才》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3696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充分发挥办学特色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8/24/art_11972_10303627.html

《大众日报》:《一学院一品牌 一支部一特色:烟台大学以党建引领激发各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活力》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0838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积极融入“黄河战略” 致力打造黄河流域科教创新高地》https://www.ytu.edu.cn/info/1047/13597.htm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7/15/art_11972_10302486.html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烟台大学坚持五个注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4/28/art_11972_10300026.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烟台大学实施“党建思政引领工程”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gxdj/220426/1070193.shtml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挑战杯”全国特等奖是怎样炼成的》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4/2536a47a85c3457db5c33d012e63c19c.shtml

《光明日报》客户端:《“无体育,不烟大”理念融入烟大学子血脉》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75d5a6e462d1400ea8e92f009f5e3316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烟台大学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函”》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3/66275e53b40a48298e2df9eb6dada187.shtml

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烟台大学积极构建“六位一体”文明校园建设长效机制》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3/11/art_11972_10298604.html

《中国青年报》:《一所高校的红色思政育人实验》http://zqb.cyol.com/html/2022-02/08/nw.D110000zgqnb_20220208_3-12.htm

 

来稿时间:9月28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亓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