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以艺术形式讲好黄河故事——音乐舞蹈学院举办“青春的对话,岸边的回响”黄河流域艺术作品展示
作者:王睿     日期:2022-09-29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阅读:

【本站讯】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用艺术的方式讲好黄河故事,9月27日下午,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韶乐厅举办“青春的对话,岸边的回响”黄河流域艺术作品展示。

此次汇演分为“亘古奔流”“大河精神”“共生家园”三个篇章,凝练了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多样化文化元素,从不同侧面诠释和演绎黄河故事,歌颂党的百年伟业,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四部合唱《黄水谣》描写了奔流不息的黄河之水,描绘着人们在美丽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的景象。独唱《雪白的鸽子》,舞蹈《马尔康的姑娘》《反弹伎乐天》,展现了青海、宁夏、甘肃等地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共同映照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品格。西洋管弦五重奏《游击队歌》,熟悉的旋律响起,描绘了机智勇敢的游击队员的艺术形象,表达了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唢呐《天府好》、歌舞《沂蒙颂》充分挖掘黄河特色,生动演绎黄河故事,每一个作品传递的信念和精神,在音乐声中娓娓道来,深深感染着现场师生。演出在歌曲《国家》中落下帷幕。

此场展演是音乐舞蹈学院“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2019级实习汇报系列展演的首场演出,也是学院“课程思政”改革的实践创新。学院着力打造“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把沉淀于中华民族作品中的价值观自然地融入专业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和演奏的过程中凝心聚力、升华情感,在红色经典旋律里感受中国自信,强化思想引领,厚植爱国情怀。


来稿时间:9月28日    审核:张婷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