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以讲促学 以学促思 以思促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摄影:袁兆军、孔洁)     日期:2023-06-06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阅读:

【本站讯】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连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更好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党委书记张殿臣以“深化政治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谱写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面向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学系统干部、辅导员讲授专题党课。张殿臣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是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张殿臣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鲜明精神特质,激发奋发进取的动力;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宝贵理论品格,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求真务实态度,破解学校发展的难题;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方法,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格局,为强国建设贡献烟大力量。张殿臣强调,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长期以来,学校学工队伍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为学校思政工作、学生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一刻不停地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念根基;要锤炼政治品格,永葆忠诚担当;要提升素质能力,提高育人本领;要怀揣仁爱之心,涵养道德情操;要弘扬优良作风,凝聚奋进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谱写青春壮丽诗篇”为题,为2023届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段培永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巨大优势与独特价值”“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烟大人的青春壮丽诗篇”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关于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烟大人的青春壮丽诗篇,段培永提出四点期望。一是永葆一种色,做爱国的“烟大人”。多少烟大人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指引下为祖国献身、为人民幸福生活奋斗,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希望同学们矢志为党、为人民、为祖国永久奋斗、赤诚奉献,让红色成为青春底色。二是守住一颗心,做坚定的“烟大人”。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坚定信念、逐梦前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常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让理论之光、理想之火照亮奋进脚步。三是把握一条线,做守正的“烟大人”。为人正派是青年人要常修的“必修课”。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走上怎样的人生之路,都要守住自律自重自省的修身原则和做人底线。只有以“正”字为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定力,才能始终保持人生航船的方向。四是共圆一个梦,做奋斗的“烟大人”。我校科研团队主持研发的多款新药陆续上市,实现了国产药的重大突破;学校参与研制的首颗“天算星座”主星发射升空;学校获批四个国家科技小院……这些实例启发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副书记郭建国以“加强党性修养 争做合格党员”为题,面向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从“什么是党性”“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加强党性修养”“如何加强党性修养”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郭建国指出,要坚持学思想,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理论学习来增强党性;要坚持强党性,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要坚持重实践,强化学用结合,做到躬身实践、知行合一;要坚持做表率,勇于实干进取,用行动与责任诠释青春担当;要增强纪律意识,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做到警钟常鸣。青年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信念,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自觉提升党性修养,涵育高尚品德,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面临急难险重任务、在危急要害关头冲在前、作表率,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成就精彩人生。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中民以“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宋中民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以数智化转型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的历史机遇,也是大学贯彻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要从升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基座、优化平台优质资源供给和服务模式、探索数字化条件下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强化数据在教育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全面提高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加快推进教育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以信息化支撑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效果,提高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以“加强有组织科研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题,面向科技处工作人员、学校理工科教学科研单位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讲授专题党课,从“学懂弄通内涵要义”“领会把握观点方法”“贯彻落实有组织科研”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郝曙光指出,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最新要求,坚持“四个面向”“三个第一”,以思想认识上的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和实践创新,摆脱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抓住科研活动规律、分析科学研究特点、集中科研人员智慧,根据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科优势,制定科研规划、确定科研方向、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突出科研特色,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多方协同、强强联合,开展从基础到应用的贯通式研究,持续产出具有代表性的高层次科技创新成果。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强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到所在的机关基建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色与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战略安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与历史贡献”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王强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科学认识和处理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关系,以新的战略思维和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创举极大彰显了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素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题,到所在的机关社科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冯素玲指出,高校社科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开创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坚持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坚持把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与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统一起来,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烟台大学监察专员李存杰围绕“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五道关口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主题,为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讲党课。李存杰指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上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与自身职责使命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锻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堪当历史重任的干部队伍。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三个务必”,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在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泽光以“学深悟透 履职担当 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为题,为全校组织员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内容要求”“系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有关要求”“健全机制、履职尽责,着力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王泽光指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高校发展党员工作更加重要。要始终坚持大事大抓、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建章立制,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强化考察审查,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始终做到责任明确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严肃问责到位,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聚焦发展党员工作全环节、打造发展党员工作全链条,有效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秀国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为题,为机关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于秀国从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分析、高校(教育)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作用、高校意识形态主要的风险环节、如何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节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于秀国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聚焦工作领域,巩固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系列举措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为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备课,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用深入的阐释、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展开讲述。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对照着党课内容和工作要求,对今后的工作目标、思路、方法更为明晰。一堂堂党课让大家饱尝“理论大餐”,经受“精神洗礼”,得到“蓄能充电”,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的标杆、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事业前进的动力,用学习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效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ytu.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140384



来稿时间:6月6日      审核:亓健生      责任编辑: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