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各学院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作者:各学院     日期:2021-03-0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本站讯】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烟台大学各学院以“学雷锋,我先行”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3月4日,光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校离退休工作处活动中心,开展“学雷锋,尊师长”志愿服务清扫活动。3月5日,光电学院各团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仁爱待人美名扬”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员青年们走进宿舍,帮助宿管阿姨打扫楼内卫生;走出校园,到海边捡垃圾,为大海增添一分美意。学院在线推出“青春战疫,志愿同行”寒假战疫志愿者展示活动,展青春服务风采,弘扬雷锋精神。接下来,学院还将组织志愿者参加3月6日的“文明出行,安全有我”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通过号召市民安全出行,营造安全出行氛围,传递文明出行的正能量。学院禁毒志愿服务项目将参加团市委组织开展的烟台市文化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禁毒队伍中来,增强禁毒意识,共建无毒人生。

3月5日,音乐舞蹈学院以“学习雷锋精神·共建文明社区”为主题开展雷锋月活动。学院学生党支部联系“双报到”单位祥隆社区,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开展美化社区卫生清洁、合唱教学艺术共建、绿色环保植树节等三大主题活动。学生党支部来到万象城步行街进行志愿活动,40名学生党员沿道路两侧、店铺周边徒步清理街道的垃圾,进行卫生清洁。学院还成立“学雷锋”合唱教学团,每周前往祥隆社区开展合唱志愿教学活动,深入推进校地艺术共建。此外,学院积极培育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品牌项目,本月将与祥隆社区开展植树节主题活动,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计控学院、光电学院、数学学院的党员志愿者前往双报到单位莱山区台湾村社区,联合开展以“践行雷锋精神,为建党百年献礼”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协助社区把带有放大镜的指甲刀发到社区老人手中,在与老人们的交谈中,党员志愿者们围绕老人诉求,细心帮助老人操作智能手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老人剪指甲等,通过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许多老党员向学生志愿者们讲起了自己的奋斗历史。自与莱山区台湾村社区对接开展“双报到”工作以来,三个学院加强沟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协商“双报到”活动方案,切实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3月5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双报到”单位金海岸社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就社区卫生安全、关心关爱老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办公室、活动室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卫生清洁。3月6日上午,学院禁毒志愿者小队参加了由团市委、市文明办举办的“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宣传活动,志愿者小队从化学专业的角度结合仿真毒品模型为广大群众讲解了毒品种类、毒品成分、毒品危害等知识,并科普了市场上毒品可能存在的形式,提醒广大群众要“认识毒品、拒绝毒品”。化院禁毒志愿者们还现场播放了与烟台公安局莱山分局合拍的禁毒短视频,用活泼有趣的形式告诫人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3月6日-7日,学院学生高分子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化192-3团支部、应201-1团支部等7个团支部分别在校园各个区域开展了校园垃圾清理、饮水机清洁、自行车摆放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呼吁广大同学要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实践活动中,共建美丽校园。

此外,法学院开设志愿服务线上打卡新模式,志愿者们通过小程序内相互交流,彼此借鉴在志愿活动中的经验与心得,让志愿活动更具活力。烟台大学法律志愿服务中心作为法律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传播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还参与市文化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宣传志愿服务项目,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法学院自2020年开设“烟园雷锋•最美锋范”推送宣传模块以来,深入挖掘优秀服务模范和优秀事迹,鼓励更多的学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法学院16名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做好联控志愿服务工作。

各学院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开展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学生们纷纷表示,“学雷锋”系列活动让他们获益良多,今后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来稿时间:3月5日 审核:丁峰 王晓刚 秦月红 张寅晗 胡大鹏 张仕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