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环材学院:把西部计划项目打造成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阵地
作者:王安然 苏倩     日期:2022-06-09     来源: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

【本站讯】近年来,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认识到组织实施西部计划项目的重大意义,不断把西部计划项目打造成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阵地、志愿精神传承的新途径、实践育人的新载体、就业择业的新路径。为有效推动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学院团委在西部计划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和方法,近年来,学院西部计划有序推进,呈逐年攀升的趋势。

培育青年志愿精神,突出青春榜样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西部、服务基层对学生成长成才意义重大。多年来,一方面,学院牢牢把握和着力凸显“志愿精神”,把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的情感支点和思想基础,纳入到学生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重在经常、融入日常,在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管理、学生日常教育等方方面面强调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在志愿服务方面树立榜样力量,深挖志愿服务典型事迹,用“朋辈”的影响增强宣传效果。如疫情防控志愿者刘瑞嘉、云南支教队长闫世杰、北京东奥、冬残奥会的城市志愿服务者王林凡、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队长谢新龙,西部计划2020届李兴雨、2019届王吉瑶等,营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氛围,努力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每一位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投身西部计划事业。西部计划是实践育人工程,重在引导具有理想信念的青年人。学院连续三年邀请校团委王雪峰老师、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投身西部计划事业”主题讲座,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西部计划,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服务基层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爱校爱国、担当时代责任,学院每年五四早晨七点在国旗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围绕建党、建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史演讲比赛等,增强理想信念教育。

开展全方位宣传工作,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模式。今年,学院有9名学生报名西部计划,经过层层选拔,最终4名学生通过选拔。学院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从去年3月份开始,学院面向2018级通过年级大会、班会、骨干培训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连线2020届志愿者李兴雨进行西部计划选拔与面试、工作与生活的交流分享。在课堂上,李兴雨结合自己报名新疆专项的招录选拔经历,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面试、报到上岗的过程,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展示了自己的工作环境,用自己的经历作为生动案例鼓励学弟学妹投身服务基层事业中。此外,在招募宣传中,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做好全覆盖宣传。去年11月份-12月份,学院通过举办线上宣讲会、建立咨询交流群、招聘会设点宣传等方式,持续向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开展宣传动员,今年3月份,伴随着考研成绩公布,学院开始精准定位,针对新疆籍学生、外省临省学生等一对一谈话沟通,促进人岗相适,精准对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做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贡献,并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营造志愿服务精神氛围、打造树立志愿者典型,为西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来稿时间:6月9日           审核:王少波     责任编辑:孔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