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德特里尔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
作者:曲季     日期:2022-06-13     来源: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     阅读:

【本站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影响,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近期,为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激发学习潜力、提升学业水平,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了“比、学、赶、帮、超 ”的浓厚学习氛围。

完善学习设施,夯实学习“硬条件”

为保障疫情下的德方课程网络教学,不断完善教学环境,学院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两间智慧教室,有效提高学院数字化教学水平,并协调研究生自习室1间、本科生自习室5间,做到在校学生自习座位全覆盖,为开展日常晚自习和期末复习备考提供良好环境。此外,学院设立外教英语指导专用活动室,为学生广泛参加英语课外活动提供场所保障。

整合师生资源,增强学风“软实力”

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学院根据学生学业表现设置班级学业指导“帮帮团”,发挥各科目成绩优异同学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难点学习、习题讲解以及经验分享等活动。根据学生期末考试复习诉求,学院积极联络专业课教师,广泛开展教师答疑活动。学院还特邀北京大学关贵海教授、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邹晓龙研究员开展学业指导专题讲座。此外,年级辅导员、各班导师积极召开期末考试动员大会,提高学生期末备考的紧迫感。

健全监督机制,教学质量“严管理”

依照《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章程》,学院教学委员会严格执行中德双方有关教学工作的各项规定,学院党政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坚持听课制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质量月活动,加强对学院教学活动的督导。此外,学院制定《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实行学习预警制度,对学生的学习问题和学业困难采取及时的防范和补救措施。

加强英语指导,助推学生“强专项”

中、英双语教学是学院的教学特色,也是学生学习的基本要求,因而加强学生英语专项指导势在必行。学院充分发动中方英语教师与外籍英语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学院常态化开展“Office hour”对话外教活动,并利用寒暑假进行覆盖全员的雅思培训。经过全方位的英语指导,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已有193名同学报考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大一年级学生丛子轩已取得6.5分的雅思成绩。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接下来,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新路径,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为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来稿时间:6月13日            审核:董燕       责任编辑:孔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