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三月春风里 点亮“志愿红”——海洋学院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作者:毛艺霏     日期:2023-03-21     来源:海洋学院     阅读:

【本站讯】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月5日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以来,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组织动员全院青年志愿者,围绕“青年说·雷锋精神我传承”主题团日活动、“青年聚·微光成炬我成长”活动、“青年行·社区实践我报到”活动、“青年帮·学业提升我加油”活动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深入学习领会,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发出“雷锋精神我传承”的号召,先后组织团支部负责人、教职工志愿服务队代表、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学生代表在会后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的形式,向全体青年学生传达了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各团支部以“学雷锋·悟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集中收看《雷锋精神无国界》视频短片、领学《雷锋日记》、共同研读《雷锋日记诗文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海豚志愿者协会举办“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交流分享会,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对“什么是雷锋精神”“如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践行、弘扬雷锋精神的决心。

丰富活动形式,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孩子们忙前忙后,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生活中的帮助,也给我们带来了好心情”,养老院的老人们说道。海洋学院志愿者经常到蕾娜范颐养院开展“银发守护”志愿服务活动,在为老人们提供卫生清洁、房间整理、过期药品清理、智能手机使用帮助等服务的同时,也使尊老、助老、奉献的精神更加深入海院学子心中。学院青年志愿者组建20余支“文明校园我行动”志愿服务队,对校园卫生进行清扫,美化校园环境。学院海豚志愿者服务队与菏泽市鄄城县丛园小学开展共建活动,通过“雷锋笔记”征集等活动,向共建学校学生宣传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与此同时,针对学习困难学生,海洋学院制定学业“一对一帮扶计划,号召和组织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与单科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共进步,在实践中感悟雷锋精神。教职工志愿者也积极参与,由教职工党员组成的“同心”教职工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健步走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中。

截至目前,海洋学院共计900余名学生志愿者踊跃参与此次系列活动。下一步,海洋学院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载体,充分发挥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践育人的优势,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认识,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不断涵养大爱情怀,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参与劳动、感知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用所作所为、善作善为、愿做愿为谱写新时代烟大雷锋之歌。


来稿时间:3月21日    审核:林立成    责任编辑:陈静